配色: 字号:
56道韩式泡菜韩国泡菜
2021-08-27 | 阅:  转:  |  分享 
  
56道韩式泡菜

一、韩国泡菜的初体验

1、腌渍食材的选择

泡菜是指不需经过太多烹煮,直接利用腌汁将食材原汁味腌至入味的腌渍菜,它的制作原理大致都是利用盐渍或醋拌的方式,让食材腌渍入味,再加入其他调料调味即成。

虽然大部分的蔬菜都可以用来作为腌泡菜,但一般说来仍以质地鲜嫩、组织较为密实坚硬、含水量少的蔬菜较佳,以当日现买的蔬菜,立刻加工腌渍,可避免蔬菜因脱水,氧化等影响口感的现象发生,而以大白菜、卷心菜、大头菜、萝卜、韭菜、芹菜、小黄瓜等这类蔬菜进行腌渍,在腌渍过程中不易碎烂,可确保保腌渍出爽脆的口感。

2、腌渍工具介绍

要自制腌泡菜所用的工具并不多,只要有一个够大的罐子就可以了,但在材质的选择上要非常注意,因为泡菜是由酸发酵来改变食物原的风味,因此不耐酸的容器就应该避免使用,以陶缸、木桶或玻璃瓶较为理想。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腌渍酱泡菜之前,除了罐子,其余小件物品,如量匙、重物等一些基本道具,准备得越周全,您在腌渍酱泡菜时便于工作会更加的得心应手。

(1)量杯,量匙

量取所需材料的量器,分为塑料与不锈钢质二种,若食谱配方以毫升为单位,则要使透明,刻度清楚的量杯。

量匙是用于测量的粉类或液体材料,一组标准量匙有1大匙,1小匙、1/2匙及1/4小匙4种规格,使用时以“平匙”为基准,而且量粉类时要将粉块敲碎才精准,至于材质以不锈钢量匙为佳,既耐热又耐酸。

1杯=250毫升、1大匙=30克、1小匙=15克

(2)玻璃容器

玻璃容器最大的优点就在于外观透明,可透视内部食材发酵的情形,而且耐酸度高,可完全阴隔空气,耐酸、透明又便于工于保存,使用时只要选择与泡菜份量差不多的容器来盛装即可。

(3)重物最常见的是重石,也可以直接以塑胶袋装水,或是以几个盘子相叠压在蔬菜上,在腌渍泡菜时需使用重物压在泡菜上,以便蔬菜浸入腌汁中,有助于食材的腌渍及持续发酵。

(4)陶缸

适用于盛装强酸性腌渍物,它不易受外界温度影响不易漏水,具有保持泡菜恒温的效果,适用于盛装酱渍等调味腌渍物,使用时盖子必须密封紧实,以免空气进入,影响泡菜品质及口感,且搬运时要小心,防止打破。

(5)木桶

早期制作腌泡菜时,都是使用木桶来腌渍,但因木材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气,造成腌渍物发霉,而长期使用则会产生缝隙,造成漏水,因此目前使用木桶来制作腌泡菜的并不多见。

3、增加风味的调味素材

盐、虾酱、蜂密、糖、辣椒、韩国辣椒粉、大蒜、姜、芝麻

二、就这样,爱上韩式泡菜美味风情

(一)大白菜

材料:大白菜600克、粗盐120克

腌料:A料虾酱5克、红辣椒6克、蒜白6克、姜2克、小鱼干10克、水120克;C料粗辣椒粉、细辣椒粉各少许

做法:(1)大白菜对半切开,洗净,沥干;红辣椒洗净,云蒂;青蒜去头尾,洗净,留蒜白;姜洗净,去皮。(2)腌料A以食物调理机或果汁机搅碎备用。(3)B料中的小鱼干放入水中,浸泡30分钟,并大火煮开后改小火慢煮,煮至水分余4/5时,过滤后待凉,加入腌料A及C料,即为泡菜基本酱汁。(4)大白菜连同叶片之间,均匀撒上粗盐,以重物压住腌1天,取出后冲水,沥干。(5)削除腌大白菜的根部,加入泡菜酱汁,均匀涂抹于每一片白菜上。(6)将大白菜卷成圆形,再用叶子包外围,放入冰箱上层腌3天即可。

腌泡NOTE:白菜在清洗时需留意叶片间的泥沙残留物,撒上粗盐后放入盆中,可用于净的蒸笼面覆盖,上压干净的石块等重物,让它充分将涩水释出,取出并将不分挤干即可。制作好的白菜泡菜放置阴凉处,或者将它放在冰箱中保存,使用一般陶质的瓮或市售的密闭器均可,不过事先将容器完全烘干,是绝对要遵守的法则之一。

2、韩式总汇泡菜

材料:白菜泡菜500克,章鱼、芥菜叶、蚵仔各100克;栗子、葱、香菇各20克,银杏10克;芹菜50克;熟松子5克

腌料:盐10克

做法:(1)芥菜叶洗净,切丝;栗子洗耳恭听净,切块;葱去须根,洗净,切丝;香菇洗净,以小火炒至青绿公,待凉备用;芹菜洗净,切丝;章鱼、蚵仔以腌料搓洗,并将章鱼切片,沥干备用。(2)将白菜泡菜的汤汁去除,加入栗子块、芥叶丝、芹菜丝、葱丝、香菇丝及银杏,拌匀。(3)再加入章鱼片、蚵仔及熟松子,混匀即可。

腌泡NOTE:因为章鱼、蚵仔采生鲜腌渍,示经由煮熟等加工处理,所以自然带有一股海腥味,为此,加上芹菜丝、葱丝、得菇丝等天然辛香配料进去,让不习惯腥味者,又多了一道新选择。腌制芥菜时宜先用带有浓浓的香味。

呈现紫色光泽的芥菜为宜,还可掺和葱白一起腌制,腌一个月后即可食用,若上部撒入充分的盐,还能储藏至春天或夏天。

3、白菜佐韩式辣酱

材料:白菜泡菜600克、味噌1000克,清水500克、鲜辣椒10克

调味料:A料红椒粉250克、粗辣椒粉150克:B料糖300克、盐20克;C料盐20克;D料白醋120克

做法:(1)白菜泡菜取4~5叶相叠,同时卷起,用力挤于水分,切成4~5厘米小段,鲜辣椒洗净,去蒂,切末。(2)清水加入A料、B料,均匀,以水火不停的搅拌,加热至沸腾,沸腾后再煮10分钟,加入C料,熄火,特凉,再加入D料、辣椒末、味噌拌匀即是韩式辣酱。(3)将白菜卷放入盘中,均匀淋上200克的韩式辣酱即可。

腌泡NOTE:素有灵魂酱料之称的韩式辣酱,是以辣椒作为原料,再加新鲜辣椒等材料所制成,因已调味,所以使用起来比辣椒粉更为方便,对于泡菜可用来增加红亮色泽,制作韩工辣酱时一定要以小火,且要不停搅拌,以免粘锅。

4、小卷泡菜

材料:小卷2000克、白菜泡菜300克、白萝卜1800克、葱20克、粗盐100克、熟白芝麻10克

调味料:A料糯米糊(水240毫升、糯米粉15克)、辣椒粉160克、虾酱末、鱼露姜末各50克,糖10克;B料蒜末75克、糖10克

做法:(1)白萝卜去皮洗耳恭听净,切丝;葱去须根,洗净,切丝白菜泡菜切丝;小卷去除头部、内脏,洗净、切丝,以粗盐搓洗,沥干,加入葱丝及A料拌匀。(2)白萝卜丝以粗盐腌30分钟,出水后沥干,加入B料搅拌均匀,再加入白菜泡菜丝和腌好的小卷拌匀。(3)最后挑除葱丝,撒腿熟白芝麻即可。

腌泡NOTE:海鲜食材都带有一股天然气的腥味,所以要用粗盐搓洗,使用肉质更为紧实,与口味的辣椒粉、虾酱、鱼露等一同腌拌,不要放置太久,以免萝卜质地变松,口感不够清脆。

5、豆芽泡菜

材料:豆芽菜1500克、白菜泡200克、葱70克、盐3克

腌料:辣椒粉150克、虾末70克、蒜末50克、姜末25克

做法:(1)豆芽菜洗净,去头尾,放入加盐的滚水中氽烫约2秒,捞起,冲水备用;白菜泡菜切丝;蒜洗净,去皮,切末;姜洗耳恭听净,去皮,切末;姜洗净,去皮,切末。(2)将腌料混合均匀备用。(3)豆芽菜加入白菜泡菜丝、葱及姜,再加入腌料,拌匀即可。

腌泡NOTE:豆芽菜小巧玲珑,极易软烂,氽烫时间不可过久,约2秒就要捞起,置于冰水中降温,以免内部闷热持续加温,造成豆芽菜口感过软,豆芽菜热量低,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是美容瘦身的最佳蔬菜,选购时以茎短肥胖、脆而容易折断者为佳。

6、白菜卷

材料:白菜泡菜5片,辣味黄瓜泡菜5条、西芹胡萝卜各5条

调味料:盐5克

做法:(1)西芹洗净,切长段;胡萝卜洗净,去皮,切长条;分别放入滚水中加入少许盐氽烫至熟,捞起,浸入冰水中泡凉,捞出沥于备用。(2)白菜泡菜叶征摊开,末端削薄,以手略挤干水分,并将泡菜汁留不备用。(3)取白菜泡菜一片摊平,放入辣味黄瓜泡菜、西芹、胡萝卜条、慢慢包卷圆筒状卷,盘在盘中,淋上泡菜汁即可。

腌泡NOTE:大白菜品种很多,制伯韩式泡菜以结球状的白菜为佳,挑选时以结球紧密,掂起来较沉重,叶稍带绿色者为佳,其富含粗纤维、钙、磷及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

7、清酸白菜

材料:大白菜3000克、胡萝卜50克、蒜末50克、姜末20克

腌料:A料盐水(粗盐1000克,食盐300克、水2400毫升);B料白醋300毫升、糖100克、盐20克

做法:(1)将大白菜洗净,剥成小片;胡萝卜洗净,去皮后切丝,一起放入碗中加入A料,腌渍一晚,捞出,用清水流洗净,沥干。(2)腌好的白菜沥干后加入B料,再加入蒜末、再加蒜末、姜末一起腌约5小时即可。

腌泡NOTE:大白菜水分较多,盐腌后一定要晾干才可加入蒜泥、姜末等其他配料,以免水分稀释了调味料的浓度,造成不够味!

8、风味泡菜卷

材料:白菜泡菜5片,鸡肝50克、猪绞肉150克、蛤蜊100克、胡萝卜、竹笋、黑木耳、香菜、葱各30克

调味料:A料淀粉5克;B料盐1克、鸡粉1.5克、糖3克;C料淀粉少许、香油3克

做法:(1)蛤蜊以热水氽烫,取出蛤蜊肉;鸡肝洗净,切碎;胡萝卜洗净,去皮,切丝;竹笋洗净,去壳,切丝;黑木耳洗净,切丝;香菜洗净,切段;葱去须根,洗净,切葱花。(2)将猪肉剁碎,搅拌至出筋,加入A料、蛤蜊肉略拌,再加入B料拌匀。(3)将胡萝卜丝、竹笋丝、黑木耳丝、香菜丝及葱花,以厚纸巾吸干水分,加入绞肉馅料。(4)白菜泡菜摊开叶片,均匀撒上C料,放上约50克的馅料,包卷起来,移入蒸锅大火蒸8分钟,取出切段,淋上D料即可。

腌泡NOTE:绞过的猪肉黏度并不够,使用前若能再剁一下,释出胶质,拌成的肉馅才会有黏性。卷好的泡菜卷,必须用大火蒸煮,只要把握好时间及火候,可缩短蒸煮时间,蒸煮出软嫩的美味。

(二)萝卜

材料:白萝卜1000克、小黄瓜200克、盐60克

腌料:A料姜20克、鲜辣椒、蒜头各60克、苹果50克、韭菜150克;B料虾酱30克、鱼露100克、粗辣椒粉25克、细辣椒粉20克

做法:(1)腌料A的鲜辣椒洗净,去蒂,切末;蒜头去皮,切末;苹果洗净,去皮及籽,切末;韭菜洗净,切末;放入食物调理机中搅碎成泥,加入腌料B拌匀成腌酱备用。(2)白萝卜去皮,小黄瓜支蒂、洗净,均切成丁块,加盐均匀拌,腌1.5小时,取出冲去苦水洗净,沥干。(3)将小黄瓜白黄瓜放入容器中,加入调好的腌酱拌匀,放在室温下腌渍5天至入味,食用时取出适量即可。

腌泡NOTE:白萝卜肉质脆实多汁,带着天然的微涩味,需以盐腌去除苦水才好吃,而鱼露的鲜美与苹果的香甜,充分发挥萝卜的甘味,加上后劲十足的韩国辣椒粉,让人一吃就难忘,以盐渍泡菜具备清脆爽口的风味特点,腌渍时间的长短,决定了泡菜入口的清脆度,因此在口感上十分软嫩,此外以大量粗盐腌渍,会使泡菜快速释出苦水,因此欲加入其他腌料腌拌前,一定要用清水充分洗净,以去除苦涩的味道。

2、腌萝卜叶

材料:萝卜叶300克、葱10克、盐水(盐80克、水2400克)红辣椒20克、冷开水50克

腌料:A料辣椒粉200克、大蒜45克、姜20克、盐10克;B料糯米粉1大匙、水1杯

做法:(1)萝卜叶洗净,切段,沥干,放入盐水中泡2小时,捞起,挤于水分,盐水留下备用;葱去须根,洗净,切段;红辣椒洗净,去蒂,切斜片;大蒜去皮,切末;姜洗净,去皮,切末。(2)糯米糊以水火煮至成糊状,待凉加入腌料A盐水拌匀,加入葱段、红辣椒片拌匀,再加入腌过的萝卜叶拌均匀,捞出盛盘,最后以冷开水搅拌碗底酱汁,淋在萝卜叶上即可。

腌泡NOTE:糯米糊以水火煮熟成糊状后,需放凉才用,以免热度将其余材料烫熟,失去脆感,由于萝卜叶略微辛辣,所以搭配着麻辣的辣椒粉与呛鼻的蒜末、清香的姜末,一同拌入,最后再用糯米糊包裹,可使重味道不再那么直接。

(三)韭菜

韭菜抱菜

材料:韭菜300克、洋葱100克

腌料:A料鱼露I50克:B料辣椒粉:C料蒜30克、姜10克、糖5克

傲法;(1)韭菜洗净,尤其是根部地方容易残留泥沙,需彻底消洗干净,去头尾较老处,沥干,加入腌料A拌均,腌20分钟,取出韭菜,鱼露留下备用,蒜洗净,去皮,切末;姜洗净,去皮.切末:洋葱去皮,洗净,切末。(2)将腌料B慢慢加入留下的鱼露中,再加入腌料C、韭菜混匀,各取5支韭莱卷成一束.用绿色菜叶绑起来,放入冰箱腌2天即可。

腌泡NOTE韭菜腌过较有韧性,不易断裂,所以很适合卷起,但由于它的味道除微微辛辣外.并无特别,所以加入鱼露、辣椒粉、洋慈等配料调斜,以重口味的搭配调和,使韭菜泡菜的风味更独特.韭菜的主要营养成分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锥生素C及胡萝卜素,可促进肠道蠕动,选购韭菜时.应选择叶色深绿、新鲜柔嫩的

(四)小黄瓜

1、辣味黄瓜泡菜

材料:小黄瓜400克、韭菜200克、盐20克

腌料:A料虾酱、红辣椒、蒜白各5克、姜2克、苹果20克:B料小鱼干水90克、粗辣椒粉、细辣椒粉各少许

做法:(1)

腌泡NOTE:小鱼干水可改用鱼露30克,如怕腌料口味太重,可多加点苹果,用苹果的香甜来冲淡辛辣味,让小黄瓜尝起来既清脆又清甜,搭配韭菜的徽辛味.同时享有两种不同的感受。小黄瓜含有丰富的纤维质,加上水分很多,可以预防便秘、促进体内环保,并可降低胆固醉,挑选小黄瓜时,外表越刺、体形越直、细长的,口感越清脆.

2、糖酸黄瓜

材料:小黄瓜5条、红辣椒3克、白萝卜、黄萝卜各5克

腌料:A料糯米醋170克、细砂糖170克、盐3克;B料盐10克

做法:(1)小黄瓜洗挣,去皮、籽及头尾,切小段,再对切成4段:红辣椒洗净,去蒂,切丝:白萝卜洗净,去皮,切丝.(2)将腌料A拌匀备用。(3)小黄瓜加入腌料B,腌半天,再用清水冲30分钟,沥干,加入腌料A,腌6小时.(4)食用时加入红辣椒丝、白萝卜丝及黄萝卜即可。

腌泡NOTE:糯米醋也可用苹果醋代替,可让糖酸黄瓜多些新奇滋味,但有些市售的水果醋添加糖分较高,所以细砂糖就得斟酌加入,以免失去原有的酸味。小黄瓜水分多.口感清凉、甜胞,并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在经糖醋腌前,材料均需先经盐腌步骤,将材料中的水分流出,并且渗进盐分,然后才可用糖醋腌。

3、芝香泡菜

材料:小黄瓜300克、熟芝麻2克

腌料:A料盐5克;B料芝麻酱50克、酱油5克、花生粉、辣椒粉各3克

做法:(1)腌料A混合均匀备用。(2)小黄瓜去头尾,洗净,切长条状,加入腌料A拌匀,腌10分钟,冲水洗净,沥干,再淋上腌料B,最后撒上熟芝麻,即可食用。

腌泡NOTE:小黄瓜的味道平淡,适宜搭配香醇可口的芝麻酱,并佐上清甜的糖水、甘醇咸菜香的酱油与浓郁的花生粉,对于已吃腻重的口味的你,不妨尝尝看这道清淡芝香泡菜,相信你一定会爱上它。

三、充满四季风味的家常泡菜

1、冰醋四季豆

材料:四季豆600克、盐30克

腌料:白醋100毫升、糖30克

做法:(1)四季豆洗净,去头尾及老筋。(2)以盐均匀的撒在四季豆上,约2小时翻动一次,腌一天。(3)第二天将腌过的四季豆洗净,冲清水约40分钟,再晾干约半天。(4)将腌料加入,再放冰箱4~5天即可。

腌泡NOTE:四季豆先用盐腌时,可以释出多余水分,然后再加入糖、醋等其他调味料,腌渍时放置在冰箱中的中间层,不会过冷也不会过热的温度最适宜。

2、凉拌豆菜鸡丝

材料:冰醋四季豆150克、鸡胸肉220克、豆干70克、红辣椒5克、白果5粒

腌料:A料虾酱5克、红辣椒6克、蒜白6克、姜2克;B料小鱼干1克、水120克;C料粗辣椒粉、细辣椒分各小许

做法:(1)冰醋四季豆切段,鸡胸肉洗净,放入滚水中烫熟,捞出冷却,以手剥成丝状;豆干放入滚水中烫热,捞出,切丝;红辣洗净,去蒂,切丝;白果洗净备用。(2)将所有的材料放入大碗中,加入调味料混合拌匀即可食用。

腌泡NOTE:鸡胸脂肪较少,热量低不易发胖,但是口感较为干涩,也可以选用鸡腿肉,口感会较为嫩滑。冰醋四季豆口感酸甜,冰后口感更佳,配上鸡丝凉拌,是夏天里最合适食用的开胃菜。

3、酱泡菜

材料:白菜、白萝卜各300克、香菇15克、芹菜、栗子、葱、姜、红辣椒、大蒜各10克、梨50克、松子克

腌料:A料酱油160克;B料水1400克、酱油、糖各15克

做法:(1)白菜洗净去除绿叶后切小片状;白萝卜洗净,去皮,切片;香菇洗净,去蒂,切丝;芹菜洗净,切段:栗子洗净,切片:葱去须根,洗净,切丝:姜,去皮,切丝,红辣椒洗净,去蒂,切丝;大蒜,去皮,切片;梨,去皮及籽,切片。(2)大白菜以腌料A腌演30分钟,再加入白萝卜片,腌10分钟,捞出泡菜,留下酱油腌汁备用。(3)酱油腌汁放入碗中,加入芹菜段、香菇丝、葱丝、姜丝、红辣椒丝、及蒜片,拌匀,再加入腌料B,放入冷藏室腌6天即可。(4)食用时,再与梨片、栗子片、松子拌匀即可。

腌泡NOTE:酱泡菜可用少许盐代替酱油先腌渍白菜及萝卜,待出水后挤干水分,再加入酱油略腌至入味,再倒出酱油即可,但需注意市售的酱油含盐万分的多寡不同,应斟酌使用盐量。选购白菜时一定要以根部硬挺,茎部肥壮而肉质丰厚者为佳。这样的白菜含有丰富的水分,制作出来的酱泡菜也最为可口。

4、洋葱泡菜

材料:洋葱300克、柴鱼10克、鲔鱼30克、熟芝麻1克

腌料:A料盐5克:B料糖50克、白醋60克

做法:(l)洋葱洗净,去皮,由洋葱头对切成两半,再切丝,以腌料A抓拌一下备用.〔2)将柴鱼与腌料B混合,放入冰箱腌2天。(3)再将洋葱丝与柴鱼混合,放入冰箱腌2天。(4)食用时,再加入鲔鱼和熟芝麻即可。

腌泡NOTE:洋葱的辛烧味常会呛得人眼泪直流,所以切丝腌拌前可先用冰水或一般清水泡过,再沥干水分.以减轻其硫化物的挥发造成的眼睛不适,如此也可让风味更加甜美。

5、冰梅泡菜

材料:苦瓜100克、盐5克

腌料:话梅10克、梅肉40克、冰糖l60克、白醋160克

做法:(1)苦瓜洗净,去蒂及籽,切0.4厘米厚,5厘米长的片。(2)用盐抓拌一下,腌5分钟,再用清水冲10分钟,沥干.(3)再加入腌料,混合均均,放入冰箱腌泡5天,即可食用。

腌袍NOTE:苦瓜切时除将会苦的瓜瓤挖除外,也不可切太薄,以免腌时出水,体积会缩小后失去它原有的清脆口感。制作苦瓜泡菜经水洗之后一定要充分沥干,这样才能放久一点,并确保不生霉菌。

6、泡菜松

材料:冰梅饱菜200克、熟松子5克、荸荠50克,香菇5克、胡萝卜20克、银杏10克,鲜贝、鲜鱿、鲜虾各100克、白菜心10片、冬粉l小把

腌料:A料盐1克、鸡粉2克、糖3克、酱油少许:B料水淀粉5克:C料香油做法:(1)冰梅泡菜切碎;荸荠洗净;香菇洗净,去蒂,切碎;胡萝卜洗净.去皮,切碎、银杏洗净、鲜贝、鲜鱿,鲜虾洗净,切末。(2)以热油快速炸过冬粉的两面,捞起备用:分别加入银杏、鲜贝、鲜鱿、鲜虾与银杏拌炒,以A料调味,再以B料勾薄芡,最后加入C料即可。(4)白菜心上放少许冬粉,加上做法,最后撒上切碎的冰梅泡菜及熟松子即可。

调味料一定要分别加入,不可一次加,香油会隔开食材,吸收调味料的昧遒。炸冬粉的油一定要够热,以免油温不够,冬粉一下锅马上吸入过多的油分.影响松脆口感。

7、韭菜拌豆芽

材料:韭菜泡菜200克、豆芽泡菜50克、洋葱30克、芝麻少许

调味料:盐少许

做法:(1)洋葱洗产净,去皮,由洋葱头对切成两半,再切成丝,以调味料略腌备用。(2)将韭菜泡菜取出,切段与豆芽泡菜及洋葱丝混匀,盛盘,最后撒上芝麻即可。

腌泡NOTE:芝麻营养成份主要为膳食纤维、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维生素E等,芝麻能延缓衰老、降低血中胆固醉的含量,强化肝脏机能,是物美价廉的健康食品。

8、辣海带裙

材料:海带裙300克、蒜泥10克、葱末3克、姜末2克、熟芝麻少许

腌料:A料细红椒粉10克、盐少许、红辣椒末5克、糖3克、白醋2克

做法:(1)海带裙洗净,放入滚水中永烫后捞出,泡冷水,待凉沥干备用。(2)海带裙放入碗中加入蒜泥、葱末、姜未,混合均匀.再加入A料拌匀,腌拌入味后撤上少许熟芝麻即可。

腌泡NOTE:海带裙有一股生腥的海鲜味,必须用辛辣的韩国辣椒粉才盖得住,再拌入稍甜的糖及醋酸,入口就缓和多了,不致过呛鼻。

9、水梨辣泡菜

材料:水梨1个、芹菜20克、胡萝卜100克

腌料:A料盐20克:B料糖25克、白醋30克、辣椒酱30克、水120毫升

做法:(1)水梨洗净、去皮后切片:胡萝卜洗净冷,去皮,切丝:芹菜洗净、切小段。(2)全部材料放入容器中,加入A料抓均匀,放入冰箱中腌馈1天,取出后倒掉一半的盐水.(3)B料事先拌匀,倒入容器中与所有材料一起拌匀,放入冰箱中腌渍约1~2天即可。

腌泡NOTE:制作好的水梨泡菜,要保持风味不变,可以把一次食用量放入塑料袋中,每次食用时,只要拿出一袋,防止泡菜与空气直接接触,就能保持泡菜的新鲜风味。

10、紫苏泡菜

材料:紫苏叶600克、盐100克

腌料:A料虾酱160克、红辣椒6克、蒜白6克。姜2克,韭菜15克,苹果20克;B料粗辣椒粉、细辣椒粉各少许;C鱼露80克

做法:(1)紫苏叶洗净,沥干;红辣椒洗净,去蒂,切碎;青蒜去头尾,洗净,留蒜白,切碎;姜洗净,去皮,切碎:韭菜洗净,去头尾,切碎:苹果洗净,去皮及籽,切碎。(2)将腌料A加入腌料B与C料拌匀后备用。(3)紫苏叶以盐腌半天,冲水,沥干。(4)将腌好的紫苏叶与腌料加在一起,拌匀,腌3天即可。

腌泡NOTE:紫苏叶本身略带苦味,水分也较少些.可加盐腌久一点,待完全出水后再将盐分冲除并沥干,而软、碎、小的食材最后拌入即可,如此可把苦味盖过,而将独特的风味展现出来。

11、元气参汁泡菜

材料:新鲜人参500克、水1500克、胡萝卜、白萝卜各50克、芦笋50克、红辣椒20克

腌料:A料盐加克;B料糖50克、盐25克、酒酿200克

做法:(l)鲜人参洗净;胡萝卜、白萝卜洗挣,去皮,切菱形块;芦笋洗净:红辣椒洗净,去蒂、切段。(2〕燕锅放入鲜人参及水,葬1.5小时,待凉备用。(3)胡萝卜、白萝卜、芦笋以腌料A腌5分钟,再用清水冲洗,沥干备用。(4)将腌料B搅匀、再加入所有材料混匀,放入冰箱腌2天即可。

腌泡NOTE:在韩国以人参来做泡菜被广泛地运用,而胡萝卜、白萝卜及芦笋加盐腌渍,除可脱去多余水分及去除涩味外,也可在无形中保有其清脆的原始口感,并将酒酿特有的风味融入其中。

12、当归泡菜

材料:小白菜500克、葱巧O克、芹菜70克、盐水(盐60克、水450毫升)当归水(当归20克、水700毫升)

腌料:酱油、白醋各巧克、辣椒粉、虾酱、糖各50克、蒜末30克、姜末10克、糯米糊60克、盐20克

做法:(1)小白菜去老叶及根,洗净,沥干,加入盐水腌30分钟,冲净,挤干水分备用。(2)葱去须根,洗挣,切段:芹菜洗净,切段;大蒜去皮,切末;姜去皮,切末。(3)当归放入小锅中加水熬成当归水,待凉,捞出当归,加入全部腌料拌匀.放入小白菜腌拌至入味,最后加入葱段和芹菜拌匀即可.

腌泡NOTE:小白菜以盐水腌渍时,需完全盖过菜叶表面,使小白菜均匀发酵,由于盐渍的白菜口味较酸,所以用芹菜的香气搭配辣椒粉、虾酱、蒜末、姜末等风味调配,中和酸咸的口感,盐的浓度与季节气温高低的绝对的关系,在一般情况下,夏季腌渍泡菜,盐的浓度约为5%,需时2天;在普通浓度3.5%时,需要1天时间来发酵。

13、拘祀水泡莱

材料:卷心菜300克、盐水〔盐60克、水480毫升)、青红辣椒各5克、蒜、粗盐各10克、葱20克

腌料:A料水2400克、构祀300克、去籽红枣300克

做法:卷心菜洗净,切小片;青、红辣椒洗净,去蒂,切丝;蒜洗挣,去皮,切片葱去须根,洗净,切段;枸杞、去籽红枣均洗净备用。(2)腌料A煮10分钟,待凉备用。(3)卷心菜小片均匀撒上粗盐,加入盐水腌20分钟,冲洗,沥干。(4)再加入青、红辣椒丝、蒜片、葱段,拌匀,最后再加入腌料A,放入冰箱腌渍2天即可。

腌饱NOTE:卷心菜由于水分较多,极易出水,所以腌渍时间不必过长,且浸饱盐水需完全盖过卷心菜表面,使每片菜叶均匀的吸收、发酵,最后待腌渍完成再冲除多余盐分,以减轻咸度。用盐水腌溃,盐分可渗透到蔬菜,而产生脱水作用,顺利排出蔬菜中含有的水分。

14、红汁山药袍菜

材料:山药200克

腌料:A料红辣椒5克、大蒜35克;B料盐20克;C料糖、辣豆瓣酱各100克、醋30克、香油少许

做法:(1)山药洗净,去皮,切片,加入腌料B拌匀,腌30分钟,冲洗,沥干;红辣椒洗净,去蒂,切碎;蒜洗净,去皮,磨泥。(2)将腌料C拌匀,放入腌料A,拌匀备用。(3)山药加入做法1的腌料,混匀,腌渍1天即可。

腌泡NOTE:这是以山药为主材料的抱菜,任何季节都可食用,山药的口感绵密扎实,又带瀚性汁叶.且容易揭变,所以去皮切片后,可先浸泡在稀释的盐水中,以防变色,再捞起沥干.加盐腌渍,最后加入其余腌料腌至入味。

15、瓜片泡菜

材料:南瓜600克、芥菜300克、葱20克、盐200克

腌料:辣椒粉100克、虾酱末、鱼露各50克、儒米糊1杯、蒜40克、姜20克、盐1克

做法:(1)南瓜洗净,去皮及籽,切片,以盐腌30分钟,冲水洗净,沥干:芥菜洗净,切段,捏除水分:葱去须根,洗挣,切段;蒜洗净,去皮,切末:姜洗净,去皮,切末。(2)将腌料混合均匀备用。(3)南瓜加入芥菜段、葱段及腌料,放入冰箱腌渍3天即可。

腌泡NOTE:如不习惯芥菜的微苦感,可事先以盐抓洗,冲水去除苦,而南瓜的瓜瓤容易腌软烂,需去除,可使整体口感较一致,最事浸泡时,需拌匀再加入冰箱腌渍,风味会更加均匀入味。

16、萝泥白菜泡菜

材料:萝卜100克、大白菜300克、芹菜20克、葱、韭菜、粗盐各10克

腌料:辣椒粉45克、虾酱、大蒜各30克、姜l0克、糖、醋各5克

做法:(1)萝卜去皮,磨泥:大白菜洗净,切片,加入粗盐拌匀,腌10分钟,冲洗,沥干:芹菜洗净,切段;葱去须根,洗净,切段;韭菜洗净,去头尾,切段;大蒜洗净,去皮,切末;姜洗净,去皮,切末。(2)将腌料、萝卜泥拌匀,再加入芹菜段、葱段、韭菜段及腌过的小白菜,拌匀,放置冰箱上层(0℃-4℃)抱渍3天即可。

腌泡NOTE:加入粗盐,基本上属于盐腌法,使用这种方法可有效助长发酵、但由于是由盐腌渍而成,因此需以清水冲挽干净,即可去除多余的盐分。享受泡莱美味的方法之一就是保鲜得宜,善用家庭冰箱,将最佳冷藏温度调整为0℃,就能保持一定有新鲜度。

17、镶茄子泡菜

材料:茄子5条、胡萝卜200克、水芹菜、葱各30克、盐水(盐360克、水600克)

腌料:A料糯米粉1/4大匙、水1/4杯;B料辣椒粉1/3杯;C料辣椒粉1/2杯、鱼露75毫升、蒜末60克、姜30克、糖5克

做法:(1)胡萝卜去皮、切丝;水芹菜洗净、切段,沥干;葱去须要,洗净,切段;茄子洗净、去头尾、切段,横剖一刀不切断,放入盐水中浸泡,上面可压重物.避免茄子浮起,至入味即可。(2)腌料A料以小火煮至成糊状,当挑起糯米糊时会呈现直线滴落,即可熄火,待凉备用。(3)容器中放入胡萝卜丝,加入腌料B拌匀,再加入腌料C及糯米糊,充分搅拌均匀,再加入水芹菜段及葱段拌匀,做成馅料.(4)每一段茄子,均匀填馅料,完成后再将剩余的馅料涂抹在茄子外层,静置至茄子软化入味即可食用。

腌泡NOTE:煮糯米糊记得火不能太大,以小火煮成糊状后,需放凉才能使用,避免糯米糊的余温,再把蔬英菜焖熟,造成口感尽失。对喜欢尝鲜的人来说,在盛夏时多制作一些,至冬天就有滋味香辣的茄子可以尽情享用了。

18、酸豇豆

材料:豇豆600克、盐水(盐115克、冷开水900毫升)、花椒37毫升、高梁酒300毫升

做法:(1)豇豆洗净,去头尾,擦干,加入盐水。(2)再加入花椒、高梁酒,腌1星期。(3)取出挤干水分,可冷藏保存6个月。

腌泡NOTE:花椒粒稍微敲碎,可让香麻味更加渗透至豇豆中,为避免花椒敲时易乱眺,可先将它置于干净的厚塑料袋中:一手将封口压住,一手以擀面杖轻敲至碎即可。豇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维生素,营养成分与黄豆十分相似,能促进肠胃的蠕动.因而能帮助消化,并能促进排泄,有通便的功能。

19、芥末渍莲藕

材料:莲藕600克、黄芥末粉1/4杯料水

腌料:A料水1升、醋200毫升;B料盐30克;C料甜酒240毫升、沙拉油5毫升;D料酱油60克、糖18克

做法:(1)莲藕去皮,切薄片,放入水中浸泡约1小时备用。(2)锅中倒入腌料A及莲藕片煮3分钟,待凉,去除水分,撒上腌料B拌匀.放上重物压渍1天,取出、沥干备用。(3)腌料C混合均匀,加入黄芥末粉拌匀,最后加入拌匀的D料再次拌匀,即可均匀铺在莲藕上,腌渍约4天即可。

腌泡NOTE:莲藕富含淀粉质,而且维生素B及铁的含量也很高,经常食用有整肠、健胃、降低胆固醉等功效,在削皮洗净切片后,要马上浸入加醋的水中浸泡,以免产生褐变,影响美观。

四、用泡菜做地道韩国风味料理

〔一)热炒凉拌类

1、泡菜酱烧蟹

材料:鲜蟹2只、西芹200克、黄椒20克、葱30克、姜8克、大蒜8克

调味料:A料米酒5克;B料盐1克、鸡粉3克、糖4克、米酒少许、香油2克;C料泡菜基本酱汁20克、水50克

做法:(1)西芹洗净,切段;黄椒洗净,去蒂及籽,切长条;分别放入水中氽烫3秒,快速捞起沥干。(2)葱去须耍,洗净,切段及末:姜去皮,切片及末:大蒜去皮,切末:鲜蟹刷洗干净,剥除外壳,剁成6等份.放入滚水中加入葱段、姜片及A料氽烫至颜色变红,捞出。(3)锅中倒入1小匙油.放入西芹、黄椒快炒一下。加入B料凋味,盛起备用。(4)锅中再倒入2小匙油,爆香葱末、姜末及大蒜末,加入C料及熟蟹,炒至酱法快烧干即可盛盘。

料理NOTE:螃蟹以葱爆的方式,最能增加螃蟹的香气,葱爆最大的诀窍在于大火、热油、速度快,将香气完全爆炒出来,即可增加螃蟹入口时的香气.口感更优。

2、香萝炒菜肉片

材料:萝卜泡菜200克、五花肉100克、小黄瓜50克、红辣椒10克、大蒜头、葱各5克

调味料:A料酱油、糖、淀粉、香油各3克,B料盐、糖各2克、胡椒粉少许

做法:(1)王花肉洗净,切丁,以调味料A料腌5分钟:小黄瓜洗净,去皮,切块,红辣椒洗净,去蒂,切斜片,大蒜头去皮,磨成泥状;葱去须根,洗净,切末.(2)锅中倒入3大匙油烧热,放入五花肉片,以大火快炒一下,至肉钯变白,捞起,沥干备用。(3)锅中留1小匙油,爆香红辣椒片、大蒜泥及葱末,加入萝卜泡菜、黄瓜炒香,再加入炒好的五花肉片,最后加入调味料B料炒匀即可盛起。

料理NOTE:五花肉富含油脂,所以过油后可将余油逼出,让肉质更加出色,且香滑的口感搭配着腌渍的萝卜泡菜,冲淡了几许油腻感,却多了些美味。

3、白菜泡菜炒豆腐卜

材料:白菜泡菜200克、豆腐卜2块、花枝、鲜蚌、虾仁、鲷鱼片各60克、高汤少许

调味料:A料盐、鸡粉各2克、糖5克;B料水淀粉3克、香油3克、C料海皇酱5克;D料水淀粉、香油各3克

做法(1)白菜泡菜切小片,花枝洗净,去皮膜,先切花再切片;虾仁、鲜蚌置于漏勺以水轻轻冲洗。(2)花枝片、虾仁、海蚌、鲷鱼片放在大碗中加入A料拌匀,略腌5分钟,再加入B

,挤干豆腐卜水分,井切小块。(3)锅中倒2小匙油,爆香C料,放入白菜泡菜片略炒一下,加入豆腐卜少许高汤,烧到汤汁快干时加入烫熟的花技片、虾仁、鲜蚌与胭鱼片拌炒一下,再加入D料拌匀即可。

料理NOTE:若觉得味道过咸,可将调味料A料改为黑胡椒盐或黑胡椒粉来腌渍海鲜,同样具有去腥效果.且入味的口感并没有减少哦!

4、酸豇菜炒肉

材料:酸豇莱170克、纹肉200克、红、黄辣椒各3克

调味料:A料盐1克、糖3克;B料豆瓣酱5克、糖10克

做法:(1)酸豇菜洗净,沥干、切粒;红、黄辣椒洗净,去蒂,切丁备用。(2)绞肉如入A料略腌3分钟,以小火炒干肉末,捞起,沥油备用。(3)锅中倒入1小匙油,炒香B料,加入红、黄辣椒丁略炒,再加入水15毫升。最后加入酸豇菜粒,炒匀即可。

料理NOTE:炒酸豇菜只要与肉末炒匀即可捞出,不需要炒太久,水也不要加得太多,以免将酸豇菜和泡菜滋味释掉。

5、泡菜鲍鱼札

材料:紫苏泡菜150克、白菜泡200克、罐头鲍鱼片1片、冬菇2朵、腐皮5张、面糊少许、葱、姜、红椒少许

调味料:香油3克、盐、胡椒粉各0.5克、糖2克

做法:(1)白菜饱菜切段;鲍鱼洗净,切条;冬菇洗净,去蒂,切条;葱去须根,洗净,切丝。姜洗净,去皮,切丝;红椒洗净,去头尾,去籽,切丝。〔2)将鲍鱼丝,冬菇条放入滚水中氽烫.捞起,沥干,加调味料拌匀。(3)腐皮切成长条形,分别放入适量的紫苏泡菜及白菜泡菜、冬菇条卷起,以面糊封口,放在盘中,移入燕锅隔水蒸5分钟,取出,撒上葱丝、姜丝、红椒丝即可。

料理NOTE:腐皮也可以寿司海苔代替,它包覆食材的弹收极大,又不易破裂,搭配泡菜与冬菇、鲍鱼,味道并不突兀,但遇热容易软化,所以不需再加面糊去蒸。

6、山药香鸡养卷

材料:红汁山药泡菜10条、芦笋10条、香菇8朵、鸡胸肉10片、巴西利、红椒、郁金香粉各少许

调味料:A料酱油、糖各3克、鸡粉1克;B料淀粉3克;C料香油3克

做法:(1)芦苇洗净,去皮,切段;香菇洗净,去蒂,切丝;鸡胸肉洗净,切成大莆片;巴西利洗净,切碎;红椒洗净,去头尾及籽,切碎。(2)鸡肉片以A料拌匀,再加入B料抓拌约2分钟,最后加入C料拌匀备用。(3)滚水氽烫芦笋、香菇条,捞起,泡冰水备用。(4)鸡肉片摊开,包入红汁山药、芦笋及香菇条,卷起,再以保鲜膜包起来,放入滚水中,转小火,泡煮10分钟,捞起待凉,切片,最后撒上巴西利碎、红椒碎及郁金香粉即可。

料理NOTE:清水煮出来的山药香鸡卷.味道清香爽口,口感滑嫩,煮好之后,最好先淋上预先调味好的酱汁,可以弥补味道的不足,增加菜肴外观的明亮光泽。

7、腌菜牛肉

材料:清酸白菜220克、牛肉300克、红辣椒3克

调味料:A料盐、淀粉各1克、酱油2克、糖3克;B料香油少许

做法:(1)牛肉洗净,切片;红辣椒洗挣,去蒂,切斜片。(2)牛肉片以A料拌匀.略腌一下,再淋上B料,放入热水中快速过水,涝出沥干备用。(3)清酸白菜挤干水分,放入锅中略炒,再加入牛肉片,炒匀即可。

料理NOTE:所谓的过水,就是将食材放入滚水中即转小火.再捞出,沥干水分的动作,一般也称为将食材氽烫

(二)火锅、汤类

1、什锦泡菜小火锅

材料:高汤2000克、洋忽20克、大蒜、葱各10克、甜不辣、鱼板各3片、鲜蚵、虾子各3只、蛤蜊5粒、鲷鱼片50克、生菜100克、元气参汁泡菜100克

调味料:A料盐、糖各3克;B料盐、糖各1克、淀粉、香油各少许

做法:(1)洋葱去皮,切丝:大蒜去皮,切末;葱去须根,洗净,切末;甜不辣洗净:鲷鱼片洗净,以A料腌5分钟,再放入滚水氽烫至肉色变白,捞出;生菜去蒂,洗净。(2)锅子倒入I小匙油,爆香蒜末及葱末,倒入洋葱丝,加入高汤,B料煮滚。(3)再加入甜不辣、鲜坷、虾子、蛤蜊及鲷鱼片煮匀,最后在食用前加入生菜、元气参汁泡菜,煮1分钟即可。

料理NOTE:什锦泡菜小火锅的汤底以元气参汁泡菜来制作,食材的搭配或口味可依据个人偏了与需要而调整,以油妙香洋葱丝、葱、大蒜,能让香气更浓郁,注入高汤,让所有食材融合均匀才算完成。

2.济州海鲜锅

材料:白菜泡菜200克、鲜豆腐、甜不辣各一块、金针菇、蔬菜各30克、香菇、胡萝卜各5克、鲜虾2只、蛤蜊4粒、花枝、鲜鲍各30克

调味料:盐2克、鱼露5克、糖6克、鸡粉3克、泡菜酱50克

做法:(1)金针菇洗净,去尾部;蔬菜洗净;香菇洗净,去蒂;胡萝卜洗净,去皮,切片;鲜虾洗;蛤蜊泡水,待吐沙干净,捞起备用;花枝洗净,去皮膜,先切花,再切片:鲜鲍洗净,切片。(2)将鲜豆腐、甜不辣、金针菇、蔬菜、香菇及胡萝卜片,分别放入滚水中氽烫,捞起,沥干备用(3)将高汤煮沸,加入白菜泡菜及调味料略煮,再加入鲜虾、蛤蜊、花枝、鲜鲍略煮,待食材块熟量加入做法1的食材略煮1分钟即可。

料理NOTE:想要煮好火锅,必须讲求容器的材质,使用保温性高的砂锅、陶锅,汇集加热后不至快速散发的温度,让持续的保温功能,可以有效展现食物的色香味,凝聚食物的香气,所煮出来的汤,口感绝对有所不同.

3、泡菜芦荟排骨汤

材料:豆芽泡菜I00克、芦荟100克、排骨300克、拘祀、银杏各10克、清水2000克

调味料:盐6克、糖10克

傲法:(1)芦荟洗挣:排骨洗净、氽烫、捞出:拘祀、银杏以热水烫洗,捞起。沥干备用(2)汤锅加入清水及排骨.以小火煮至滚沸(3)再加入豆芽泡莱、芦荟、拘祀及银杏,约煮5分钟,起锅前加入调味料,拌匀即可。

料理NOTE:自古以来芦荟除了美容外,也可以食用,芦荟的薄膜含有大黄素.可以帮助消化,与排骨一起熬有退火的功效,食用芦荟时记得耍先去除外皮.只取其中的果肉食用。

(三)米饭面食类

1、石锅拌饭

材料:鲜牛肉100克、白菜泡菜名100克、干蕨类20克、香菇2个、米200克、白果3粒

调味料:A料酱油5克、粮10克、白胡椒粉2克、玉米粉3克;B料酱油15克、香油、葱各10克、粗辣椒粉5克、芝麻约5克

做法:(1)鲜牛肉洗净,切片,加A料略腌:白菜泡菜切丝;干蕨类以热水泡开,沥干备用;葱去须根,洗净,切葱花;米洗净,泡水约1小时,取出,沥干。(2)将米倒入石头锅,加入清水6/5量杯,先以中小火煮沸,再改小火煮至八分熟,再加入鲜牛肉片、白菜泡菜丝和香菇丝,以中小火慢煮至全熟.最后加入白果和干蕨类蔬菜煮匀,食用时淋上拌匀的B料即可。

料理NORE:吃拌饭前一定要将所有材料搅拌均匀,让配料与米饭充分融合,品尝起来也会越美味,而石锅的高温足以让碗底的米饭烧成锅巴,是石锅拌饭最迷人之外。

2、泡菜蛤蜊锔饭

材料:白菜泡菜150克、熟白饭1碗、鸡脚肉40克、蛤蜊、茭白笋20克、巴西利、红辣椒、青辣椒各2克、起司粉3克、PIZZ起司丝20克、奶油5克

调味料:A料奶油30克、鸡粉40克;B料鲜奶油少许、牛奶100克;C料起司片2片;D料酱油、糖各1克、淀粉、香油各少许。

做法:(1)白菜泡菜洗净,鸡胸肉洗净,切丁;加入D料腌3分钟;茭白笋洗净,切块,以滚烫水氽烫,沥干备用;巴西利洗净,切碎;红、青辣椒洗净,切末;蛤蜊泡水.待吐沙干净,捞起备用。(2)将A料中的奶油融化,加入鸡粉炒少匀,再加入B料,煮开后加入C料,煮匀备用。(3)锅中放入奶油融化,加入白菜泡菜、熟白饭及鸡丁,茭白笋块炒匀,再加入1/2的做法2修汁,摔匀,盛盘。(4)最后将剩余的做法2酱汁,淋在盛好盘的饭上,撒上起司粉、起可丝,以1800℃烤至上色,撒上巴西利碎及红、青辣椒即可。

料理NOTE:利用大白菜制作出来的白菜泡菜是耐得住长时间烘烤的材料,经过了长时间烤或是煮,才能让白菜泡菜完全释放出所含的独特芳香,可以搭配的材料也非常广泛,烤之前撇上些起司丝,烤出薄薄一层金黄色锔皮.吃起来的感觉非常不错。

3、黄瓜寿司

材料:糖酸黄瓜1条、魔芋块100克、海苔4张、起司片2片、酱泡菜30克、米2杯、水7/4杯

调味料:白醋120克、糖50克,盐1克

做法:(1)调味料加热融化后备用。(2)米加7/4杯的水,以电子锅煮熟.加入调味料拌匀即可。(3)糖酸黄瓜切4等份;魔芋块、起司片切条;酱泡菜切碎,做成内馅各用,(4)竹帘上放一张海苔,铺上一层寿司饭:再放上适量内陷,卷起,固定,切片即可排盘。

料理NOTE:寿司饭必须凉透之后才能包卷,否则海苔遇热会回软,使其无法达到应有的口感。此外,寿司醋的调味要视所做的寿司种类而定,例如酸黄瓜寿司所加的配料较甜,寿司饭也应该较具甜味,4杯的饭应搭配1/2杯醋及5大匙箱,吃起来较清爽甘美。

4、芝香冷面

材料:芝香泡菜100克、凉面300克、胡萝卜、芹菜各20克、竹笋10克

做法:(1)胡萝卜洗净,去皮,切丝;芹菜洗净,切丝;竹笋洗净,去壳,切丝。(2)将竹笋丝放入滚水中氽烫,捞起,以冰块冰镇各用。(3)将芝香泡菜、胡萝卜丝及竹笋丝,撒在凉面上,拌匀即可。

料理NOTE:正宗的韩国冷面可分为爽口的水冷面,以及充满辣味的拌冷面两种,大都在吃完热乎乎的烤肉人餐后,再来碗凉凉的冷面降低辣度及热度,因此可将搭配的食材冰镇一下,做出更地道的冷面。

5、牛肉泡菜煎面

材料:广式妙面条150克、牛肉200克、白菜泡菜1加克、葱20克、大蒜、洋葱10克

调味料:酱油、糖各3克,胡椒粉、淀粉、水各少许

做法:(1)牛肉洗净,以调味料腌5分钟:粗去须根,洗净,切段:大蒜去皮,切末:洋葱去皮。洗净,切末。(2)锅中倒入2大沙拉油炒热,放入咎、牛肉,以大火快速过油,至牛肉7分熟,捞起,沥油备用。(3)锅中烧滚水,加入广式炒面条至熟,捞起,沥干,再以半煎炸的方式,煎至双面成金黄色,即可盛起备用。(4)锅中倒入1小匙油,爆香葱末、蒜末及洋葱末,再加入白菜泡菜及牛肉,再加入调味料,炒匀盛起,摆在广式炒面条上即可。

料理NOTE:制作广式炒面半煎炸至双面成金黄色,这样的技巧很重要,也盈要多多练习,但牛肉泡菜煎面傲法简单又健康,不论当成正餐或宵夜点心都很合适。

6、当归白面

材料:当归泡菜300克、白面150克、鸭肉100克、拘祀5克、高汤1500克

调味料:盐2克、替油、糖各3克

做法:(1)鸭肉洗净,切块;拘祀洗净。(2)将当归泡菜的汤汁倒入高汤中煮沸,加入调味料、构祀。(3)锅中烧滚水,加入白面至熟,并氽烫鸭肉块,捞起备用。(4)最后将做法2的汤汁倒入碗内,加入白面、鸭肉块,再加入当归泡菜即可。

料理NOTE:面条要好吃,在水滚之后要加一些冷水进去,就如同煮水饺的原理一样,这样煮出来的面条才会达到适口的热度。

7、豆芽海藻面

材料:豆芽泡菜150克、海藻面100克、胡萝卜、玉米笋各20克、草菇10克

调味料:盐、香油各2克、糖1克

做法:(1)胡萝卜洗净,去皮,切片;玉米笋、草菇均洗挣。(2)锅中烧滚水,加入海藻面煮熟,捞起,沥干。再氽烫胡萝卜片、玉米笋及草菇。捞起,沥干。(3)将烫熟的胡萝卜片、玉米笋及草菇,加入调味料拌匀,与豆芽泡菜一起琳在海藻面上,拌匀即可。

料理NOTE:制作干拌面,记得要加一些热汤在碗里,如此调味料才容易调拌均匀,入口时的口感也不至于太干涩。

8、味噌泡菜拌乌龙

材料:小黄瓜3000克、青木瓜100克、胡萝卜50克、粗盐3克、乌龙面500克

调味料:味噌、水各20克、糖5克

做法:(1)小黄瓜去头尾,洗净,切丝;育木瓜洗净,去头尾及籽,切丝;胡萝卜洗净,去皮,切丝。(2)将腌料混合均匀备用。(3)小黄瓜丝、青木瓜丝及胡萝卜丝以粗盐抓拌一下,捞出冲水,沥干,加入腌料拌匀,即成味增泡菜。(4)锅中烧滚水,加入乌龙面煮开,捞出盛盘,待凉拌入适量味噌泡菜即可.

料理NOTE:小黄瓜是个天生的交际高手,搭配任何酱料总是恰如其分,尤其是香咸浓郁的味噌做搭配,更是绝顶美,有人以为泡菜腌得越久越好吃,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泡菜的发酵速度与温度成反比,尤其是在夏季气温较高时,最好尽早吃完。

〔四)点心类

l、泡菜蒸饺

材料:中盘面粉300克、紫米汁100克、盐0.5克、红汁山药泡菜50克、虾仁200克、猪绞肉150克、韭菜20克

调味料:盐1克、糖、淀粉、香油各5克、鸡粉2克、葱油3克

做法:(1)红汁山药泡菜切末,泡菜汁留下备用;虾仁洗挣,去肠泥;韭菜洗净,去头尾,切粒。(2)虾仁拌至有黏性,加入所有调味料、红汁山药粒、韭菜粒混匀,做成馅料。擀成圆形面皮,包入适量馅料,合起来捏山花边.放入蒸龙蒸5分钟即可。

料理NOTE:要做出漂亮的蒸饺皮,使用的擀面棍要用有点重量的金属擀面棍较好操作,擀皮时要从切口处压,并在边缘使力。才容易擀得圆,只要多加练习,就能抓住其中的技巧。

2、菜香咸水饺

材科:糯米粉600克、澄粉115克、滚水340克、糖、猪油各110克、萝泥白菜泡菜150克、香菜20克、猪绞肉200克、虾仁100克

调味料:酱油3克、糖2克、水淀粉少许

做法:(1)香菜洗净,切碎;虾仁置于漏勺上,以水轻轻冲洗干净,沥干备用。(2)将糯米粉、澄粉、糖均匀混合,慢慢加入滚水,再加入猪油搓成团,揉成长条状,切35克为一段,以擀面杖擀成圆形面皮备用。(3)锅中倒入1小匙油,放入猪绞肉、虾仁,炒至熟,加入调味料拌炒,熄火,再加入萝泥白菜泡菜,香菜粒拌匀.(4)将25克的内馅包入面皮中,合起来捏紧收口,放入油锅中.以中火徽温的油温,炸至浮起,呈金黄色即可。

料理NOTE:淀粉是没有筋度的面粉,因此制作出来的面皮透光性十足,油炸时火力不要太大,以微微温热的油温烫炸,让漂亮的外形完美呈现,又可保持松脆的口感。

3、泡菜糕

材料:萝卜泡菜600克、澄粉47克、马蹄粉30克、米粉500克、蚵仁20克、香菇30克、腌萝卜叶100克、水1250克

调味料:A料盐7克、鸡粉、香油各10克、糖19克、白胡椒粉4克;B料淀粉5克

做法:(1)萝卜泡菜切丝;香菇洗净,去蒂,切粒;腌萝卜叶切碎;容器内抹油,泡菜汁留下备用。(2)蚵仁、香菇粒以滚水氽烫,捞起,沥干;锅中倒入2小匙油,爆香蚵仁、香菇粒,加入腌萝卜、A料,炒匀备用。(3)将澄粉、马路蹄粉及米粉混匀,慢慢加入400克泡菜汁,拌匀。(4)锅中倒入1250克水,煮滚,加入萝卜泡菜丝煮沸,熄火,待水水温约85℃-90℃时,即可加入做法3和B料,并搅拌均匀,倒入已涂油的容器中,在上层撤上做法2,最后入锅中蒸40分钟即可。

料理NOTE:在搅拌面糊时,需要特别注意水温以及搅拌时萝卜丝是否散开,一定要将所有材料都搅拌均匀之后才能入锅蒸煮,以免蒸出来的糕点有结块现象。

材料:五杂米30克、低筋面粉500克、糖30克、酵母12克、泡打粉15克、猪油3克、牛奶250克、豆芽泡菜200克、韭黄20克、虾仁、猪绞肉各100克

调味料:A料淀粉5克;B料糖、香油各5克、酱油3克;

做法:(1)豆芽泡菜切段:韭菜洗净,去头尾,切段;虾仁洗净,去肠泥,切粒。(2)将虾仁粒加入A料、猪绞肉,拌至稍微起胶,再加入B产拌匀.最后加入豆芽泡菜段、韭菜段,混匀即可。(3)将五杂米、低筋面粉混匀,中间挖空筑成粉墙,加入糖、酵母、泡打粉及猪油,慢慢加入牛奶,混匀成团,搓揉成长条状,切成70克为一段,以擀面杖琳成圆形包子皮,再包入约40克的内馅,收边,放入蒸笼中蒸B分钟即可。

料理NOTB:包子欲避免塌陷,可在包子蒸熟准备掀盖前,将火力转小,大约2—3分钟,再将盖子打开一个小缝,让蒸气慢慢溢出再开盖,即可避免包子因热胀冷缩而塌陷。

材料:白菜泡菜250克、虾仁、花枝各50克、蟹肉、鲍鱼菇、玉米粉各30克、面粉300克、鸡蛋150克、水200克

调味料:盐3克、糖5克

做法:(I)白菜泡菜切丝:虾仁洗净,去肠泥,切粒;鲍鱼菇洗净,切丝;鸡蛋打入碗中搅散.(2)将虾仁粒、蟹肉、花枝及鲍鱼菇丝,放入滚水中氽烫发,捞起,沥干,加入白菜泡菜丝、调味料拌匀。(3)面粉、玉米粉、鸡蛋液,混匀成稠状,再慢慢加入200克的水,混匀后加入做法2的材料,拌匀备用。(4)锅中倒入适量的油,淋上面糊,小火煎至金黄色,翻面煎熟即可。

料理NOTE:要做出漂亮的煎,最好使用不沾油的平底锅来制作,且最好先将锅子烧热后再倒入油加热,如此煎出的饼会更金黄酥脆。

























献花(0)
+1
(本文系我叫苏勇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