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23《哦,香雪》导学案
2021-08-29 | 阅:  转:  |  分享 
  
年级班级学生姓名科目:语文制作人:余为俊

《哦,香雪》导学案

一、教学目标

1、理解小说折射出的时代信息。

2、从语言描写和心理描写角度欣赏人物,理解景物描写对刻画人物的作用。

3、学习文中主人公香雪的淳朴、自尊、执着与坚毅的品质。

二、【知识链接】

(一)写作背景

这篇小说是发表于《青年文学》1982年第五期,并获得1982年全国最佳短篇小说奖的小说。作者铁凝,1957年生,河北赵县人,现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发表中短篇小说60余篇,出版有短篇小说集《夜路》,中短篇小说集《没有纽扣的红衬衫》《铁凝小说集》。她以一个女作家的敏锐、细腻的艺术感受力,真挚美好的情致,对生活素材独到的发掘和精巧提取,语言清朗睿智,作品蕴涵深挚,质朴优美。

(二)作者介绍

铁凝,女,姓:屈。1957年9月出生,高中学历,1975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1984年成为河北省文联专业作家,1986年出任河北省文联副主席,1996年开始担任河北省作协主席,2006年11月出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中共16届、17届中央候补委员。原籍河北赵县,生于北京,四岁回保定。父为油画及水彩画家,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母亲是声乐教授,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铁凝为长女。1975于保定高中毕业后到河北博野农村插队,同年《会飞的镰刀》被收入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儿童文学集,后被认定是其小说处女作;1979在保定地区《花山》编辑部任小说编辑;1982发表短篇小说《哦,香雪》,之后名声鹊起,受到广泛称誉,获同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哦,香雪》获第4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青春片最高奖;

(三)内容介绍

这篇小说写的是一群以香雪为代表的山村少女对开进深山的火车表现出来的喜怒哀乐,以此折射出受现代文明冲击的农村蹒跚前进的身影。小说借台儿沟的一角,写出了改革开放后中国从历史的阴影下走出,摆脱封闭、愚昧和落后,走向开放、文明与进步的痛苦与喜悦,构思巧妙,表述独特,语言精美。小说主要通过哪几个故事情节表现的呢?

三、导学指导与检测

导学

指导 导学检测及课堂展示



初读

(一)预习课文,完成下面习题。

1、本文题材___,作者___,____(籍贯)人,当代女作家。

2、给下列字注音

褶()皱隧()道贪婪()虔()诚

震颤()惆()怅宽恕()磨蹭()

怜悯()瞥()囔()啧()

娇嗔()搡()温馨()

细读

(二)带着以下问题,详读文章。

1、这个故事发生的地点在哪儿呢?是什么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在这里发生了什么变化吗?









2、“大山”“火车”并不仅仅是实物,它象征着封闭、传统;开放、现代。在火车到来的短暂的一分钟里,山村里的姑娘们都有着怎样的表现?她们感兴趣的东西一样吗?为什么?体现香雪怎样的性格?





3、香雪对铅笔盒的执着追求,表现了什么?她追求的是不是“铅笔盒”这一具体物象?如果不是,请说明理由。(用文中的原话)。











4.香雪用鸡蛋换到了铅笔盒,其中有“台儿沟再穷,她也从没白拿过别人的东西”这样一句话,如何理解?说明了什么?











深读 细读章节,注重景物

小说重点描写了香雪一段小小的历险经历:她在那停车一分钟的间隙里,毅然踏进了火车,用积攒的四十个鸡蛋,换来了一个向往已久的带磁铁的泡沫塑料文具盒。当她一个人站在陌生的西山口时,她的内心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怕——不怕——犹豫——坚定。

她的内心变化是用景物烘托得,找一找相关的景物描写。

























总结:景物描写给读者展现了一幅幅月夜山景的图画,它在为人物的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背景的同时,也有效的烘托了人物的内心活动,惟妙惟肖地表现了人物的心理变化过程。 四、综合素养实践

其他姑娘们——她们喜爱的是发卡、丝巾、尼龙袜,追求的是一种物质——享受型。

香雪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呢?讨论:文章到这里虽然结束了,但我们设想一下,这些人物在追求所谓文明的时候会变成什么样呢?你觉得香雪的未来更可能是怎样的?你觉得未来的台二沟是什么样子?







堂清 日清 今日之事今日毕日积月累成大器

课堂反思:























兴义一中教育集团崇文校区生本学习型高效课堂导学案







献花(0)
+1
(本文系天凉好个秋o...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