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影响人际交往的因素
2021-08-30 | 阅:  转:  |  分享 
  
影响人际交往的因素

生活在社会中,人总要和周围的人发生各样的交流和联系,在人际关系的过程中,哪些相关因素会影响你与他人的交往呢?

外貌

外貌在人际交往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人们更加喜欢喜欢外貌漂亮的人。为什么漂亮的人受人喜欢呢?第一,我们从各方面的习惯知道,漂亮的人才值得爱,不论电影还是其他文学作品中,被爱的常常是漂亮的,因此,美貌起到了爱的反应线索的作用。第二,同漂亮的人在一起,在别人面前就显得荣耀和光彩。第三,人们有个老框框,就是认为漂亮的人还有其他方面好的属性,这也就是所谓的“光环效应”。第四,漂亮的人看着舒服,使人沉湎于美的满足之中。

在人际交往中,不管对方的年龄或性别,我们倾向于更喜欢外貌有吸引力的人,不仅我们更喜欢我们,而且我们对于他们行为的评定也不同。与没有吸引力的人的行为相比,我们常常对有吸引力的人的行为更为喜欢,也期望他们会做出更好的行为。

然而,外貌也并不是万能的,随着人际交往的不断深入,外貌的作用会不断减弱。人们更注重道德品质方面的特征,假如一个人道德品质低下,人们或许更加厌恶其漂亮的外貌。特别是当恶劣行为与其外貌有关时,这种情况更加明显。如果一位漂亮的被告所犯的罪行与她的外貌魅力有关,法官会给她更重的惩罚。可见,外貌与喜欢之间的关系也是复杂的。美丽的外貌也并不是在任何条件下都导致喜欢,在美貌与喜欢之间还常常有其他变量在起作用。

能力

一个人的能力大小与使他人喜欢程度的高低有密切关系。一般来说,在其他条件相当时,一个人越有能力就越受人喜欢。但是,能力与喜欢并不永远成正比。阿伦森等人的试验揭示了能力与吸引之间的关系。实验中让每一组被试听一个录音。显示出四种不同能力条件的人:能力超凡的人,能力超凡但是犯了错误的人,能力平庸的人,能力平庸而又犯了错误的人。结果发现,最受人喜欢的并不是能力非凡的超人,而是有着非凡的能力但是也犯了错误的人,对仅仅是具有非凡能力的人的喜欢处在第二位,第三位是能力一般的人,最不受喜欢的当然是能力平庸而又犯了错误的人。犯错误导致了人们对于有能力的人的更加喜欢,这叫做“犯错误效应”。这或许是人们感到犯了错误的有能力的人,比起那些十全十美、白璧无瑕的人更加亲近。因为这种人是可望也可及的,而不像那些真人圣贤,只可望而不可及,只好多敬仰而少喜欢,或者是敬而远之。另外,在十全十美,能力非凡的人面前,或许会使自己感到自惭形秽,降低了自我形象,所以人们并不十分喜欢这种十全十美的“超人”。

另外的一些研究表明,男性更喜欢犯了错误的能力非凡的人,女性往往喜欢没有犯过错误的能力非凡的人,而不考虑此人是男性还是女性。还有,“犯错误效应”与自尊心有着某种联系,有着中等自尊心的男性更喜欢犯过错误的有能力的人,而自尊心低的男性则更加喜欢没有犯过错误的能力非凡的人。

个性品质

一般,我们总是愿意与具有优良品质的人进行交往,与他们交往使我们具有安全感,同时可以得到适当甚至很好的回报。具有良好个性特征的人吸引力是持久、稳定和深刻的。在其他方面一样的情况下,我们更愿意和诚实、正直、乐于助人、友好和善的人交往。安德森曾进行的研究表明,得到人们评价最高的品质是真诚、诚实、理解、忠诚等,而评价最低的是说谎、虚伪、作假、邪恶、冷酷、不诚实等。西方心理学家认为,待人热情是决定喜欢人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品质。福尔克斯等人进行的一系列实验证明了这样一种结论,即“喜欢别人的人最受别人喜欢”。他们要求被试阅读和听一些谈话、调查报告,然后评价列在长长单子上的问题。这种谈话或调查报告的主人翁被有意设计成喜欢别人不喜欢别人。问题回答的结果表明“喜欢别人的人最受人喜欢”。他们的解释是,当材料中的主人翁喜欢一些人时候,人们对持积极、肯定的态度,并且赞美和称颂他们,而不是轻视、厌恶或者说他们的坏话,于是来自积极的肯定评价就会激起人们的热情,人情容易导致吸引。

个性品质对人们交往的影响与前面提到的外貌的吸引并不矛盾,外貌的因素主要是在交往的初期具有强烈的影响。随着交往时间的延长,吸引力的决定因素将从外的仪表逐渐转为人们内在的个性品质。平时我们经常说外表美是一时的,而心灵美才是长期的,实际上这里的心理美有一部分的内容就是指人们的个性品质。

情感因素

人际交往中的情感因素,是指交往双方相互之间在情绪上的好恶程度、情绪的敏感性、对交往现状的满意程度以及对他人、对自我成功感的评价态度等。

人际交往中的情感表现应该适时适度、随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变化。不良情感反应会影响交往。比如,如果交往中反应冷漠,对常人可因之而喜怒哀乐的事情无动于衷,会被他人认为你麻木、无情、不宜交往;如果情感反应过于强烈,部分场合和对象地恣意放纵,别人觉得你轻浮不实;如果情感不够稳定、变化无常,也会让人觉得你不宜交往。

行为举止

交往行为举止,包括交往的举止、气度、表情、手势以及言语等所能测定与记载的一切量值。适度。优雅的交往举止,会给人留下好的印象,有效改善人际关系。行为举止的决定因素是交往心理,当然,培养锻炼也是很重要的。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