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第三课时
2021-09-14 | 阅:  转:  |  分享 
  
第三课时比的基本性质
教学内容:比的基本性质:教材第50页例题1,“做一做”。练习十一第4-8题教学目的:
1、通过观察、类比,使学生理解和掌握比的基本性质,并会运用这个性质把比化成最简单的整数比。
2、通过学习,培养学生观察、类比的能力,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方法,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教学重点:理解比的基本性质,掌握化简比的方法。教学难点:化简比与求比值0的不……教学过程:一、复习。
1、什么叫做比?比的各部分名称是什么?2、比与除法和分数有什么关系?比前项:(比号)后项=比值除法被除数÷(除号)除数=商
分数分子-(分数线)分母=分数值3、除法中的商不变规律是什么?
举例:6÷8=(6×2)÷(8×2)=12÷164、分数的基本性质是什么?二、新授
1、除法有“商不变性质”,分数也有“分数的基本性质”,根据比与除法和分数的关系,比也有这样的一条性质吗?如果有,这条性质的内容是什么?2、验证猜测的性质能否成立:学生以四人小组为单位,讨论研究。6÷8=(6×2)÷(8×2)=12÷166:8=(6×2)∶(8×2)=12:166:8=(6÷2)∶(8÷2)=3:46÷8=(6÷2)÷(8÷2)=3÷43、正式得出“比的基本性质”:
比的前项和后项同时乘或除以相同的数(0除外),比值不变,这叫做比的基本性质。4、教学例1,多媒体出示题目。学生齐读题目。
15∶10=(15÷5)∶(10÷5)=()∶()(1)指导学生看书完成第51页例题方法。
(2)例题:把下面各比化成最简单的整数比61∶92、0.75∶2(3)引导学生审题,说说题目提出了几个要求(两个,一是化成整数比,二是必须是最简的)
(4)指名学生说出自己化简的方法,全班评判。三、练习P51“做一做”四、总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知识?比的基本性质可以应用在哪些方面?五、课堂作业练习十一第4-8题
献花(0)
+1
(本文系知百味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