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
2021-09-25 | 阅:  转:  |  分享 
  
损失不大。
7.烤烤不但使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受到相当大的损失,而且也使脂肪受到损失。
如用明火直接烤,还会使食物含有苯并(a)芘致癌物质。
8.熏熏会使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受到破坏及使部分脂肪损失,同时还存在苯并(a)
芘问题。但熏会使食物别有风味。
(二)减少营养素损失的措施
食物在烹调时遭到损失,是不能完全避免的,但如采取一些保护性措施,则能使菜肴保
存更多的营养素。
1.上浆挂糊原料先用淀粉和鸡蛋上浆挂糊,不但可使原料中的水分和营养素不致大量溢
出,减少损失,而且不会因高温使蛋白质变性、维生素被大量分解破坏。
2.加醋由于维生素具有怕碱不怕酸的特性,因此在菜肴中尽可能放点醋,即使是烹调动
物性原料,醋还能使原料中的钙被溶解得多一些,从而促进钙的吸收。
3.先洗后切各种菜肴原料,尤其是蔬菜,应先清洗,再切配,这样能减少水溶性原料的
损失。而且应该现切现烹,这样能使营养素少受氧化损失。
4.急炒菜要做熟,加热时间要短,烹调时尽量采用旺火急炒的方法。因原料通过明火急
炒,能缩短菜肴成熟时间,从而降低营养素的损失率。据统计,猪肉切成丝,用旺火急炒,
其维生素B1的损失率只有13%,而切成块用慢火炖,维生素损失率则达65%。
5.勾芡勾芡能使汤料混为一体,使浸出的一些成分连同菜肴一同摄人。
6.慎用碱碱能破坏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因此,在焯菜、制面食,欲致原料酥
烂时,最好避免用纯碱(苏打)。




献花(0)
+1
(本文系金鑫康复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