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八年级上册18《中国石拱桥》教案
2021-09-30 | 阅:  转:  |  分享 
  
18中国石拱桥





教学目标

1.积累文中的生字、新词,掌握其读音和词义。

2.了解中国桥梁建设的伟大成就,把握石拱桥的特征。

3.品味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和严密性。掌握本文的说明顺序,探究作者说明的技巧。

4.了解中国石拱桥的光辉成就,认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激发爱国热情。

了解中国桥梁建设的伟大成就,把握石拱桥的特征。

教学难点

1.品味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和严密性。掌握本文的说明顺序,探究作者说明的技巧。

2.了解中国石拱桥的光辉成就,认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激发爱国热情。

新课导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当年毛主席畅想武汉长江大桥横贯南北时,是何等的豪迈!几十年,弹指一挥间,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金塘大桥、青岛海湾大桥、湛江大桥、港珠澳大桥等,见证着中国桥梁建设技术的大发展。不但今天,我们勤劳、勇敢、智慧的祖先几千年前就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桥梁史上的奇迹,显示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和卓越才能。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介绍我国古代桥梁建筑伟大成就的文章《中国石拱桥》。

二、背景知识

1、了解作者

茅以升(1896—1989),原名以昇,字唐臣,江苏镇江人,中国桥梁专家、教育家,被誉为“中国现代桥梁之父”。著有《中国桥梁史》《中国古桥与新桥》等。

创作背景

茅以升是我国著名的桥梁专家,他几十年致力于桥梁的设计、研究和教学工作。30年代,他主持设计和修建了钱塘江大桥;50年代又参加了武汉长江大桥的设计工作。他写过大量的介绍桥梁知识的书籍和文章,本文就是介绍我国石拱桥的说明文章。

3.文体知识

说明文是客观地说明事物的一种文体,目的在于给人以知识,或说明事物的状态、性质、功能,或阐明事理。说明事物特点和阐明事理是说明文的两种类型。

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举例子、分类别、列数据、作比较、画图表、下定义、作诠释、打比方、摹状貌等。

常见的说明顺序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说明语言的准确性,是说明语言的先决条件。在准确的前提下,说明的语言有的以平实见长,有的以生动活泼见长。

三、基础知识

1、读准字音,记准字形,给加点的字注音。

雄跨kuà记载zǎi残损sǔn

古朴pǔ桥墩dūn推崇chónɡ

惟妙惟肖xiào洨河Xiǎo张鷟zhuó

匀称?chèn河堤dī弧形hú

拱桥ɡǒnɡ混凝土hùn漳州zhānɡ

饮涧jiàn

2.记住重点词语的词义。

长虹卧波:拱桥像长长的彩虹一样横卧在波涛上。

长虹饮涧:看起来好像是入涧饮水的一道长虹。

雄跨:威武雄壮地跨越。

雄姿:威武雄壮的姿态。

初月出云:看起来好像是穿出云层的一弯新月。

千态万状:形态多种多样。

惟妙惟肖:文中形容雕刻得十分精妙逼真。肖,相似。

记载:①把事情记录下来。②记录事情的文字。

残损:①残害;损害。②伤残缺损。

古朴:古老而质朴。朴素而有古代的风格。

序幕:①戏剧第一幕之前的一场戏,用来介绍人物的历史、剧情发生的起因或暗示全剧的主题。②比喻某件事情的开始阶段。

巧妙绝伦:伦:类,辈;绝伦:独一无二。灵巧高明,无与伦比。

交头接耳:交头:头靠着头;接耳:嘴凑近耳朵。形容两个人凑近低声交谈。

独一无二:没有相同的或没有可以相比的。形容十分稀少。

绝伦:独一无二,无可比拟。

四、课文解析

1、本文可以分为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2段):石拱桥的特点;

第二部分(第3-9段):中国石拱桥的特点;

第三部分(第10段),中国石拱桥的发展。

2、本文在介绍中国石拱桥时,是按照怎样的顺序来安排文章的结构的?

石拱桥--中国石拱桥--赵州桥--卢沟桥--解放后兴建的各种拱桥

3、本文主要写中国石拱桥的特点,为什么开头两段写一般石拱桥的特点?

开头第1段,一连几处以虹喻桥,写石拱桥的形式优美,可以引起读者的联想,激发阅读兴趣。第2段写石拱桥的结构坚固,这是石拱桥的又一特点。这两个特点是石拱桥的一般特点,为下面写中国石拱桥作了铺垫,自然过渡到写特殊的石拱桥。这是由一般到特殊的顺序。

4、中国石拱桥的特征如何?

中国石拱桥的特征是:形态优美,结构坚固,历史悠久,分布广泛,形式多样。

5、中国的石拱桥很多,都有相同的特点,作者为什么选择赵州桥和卢沟桥作为说明的例子?

赵州桥和卢沟桥历史悠久,气魄宏伟、驰名中外,有中国石拱桥的典型特点,很有代表性。选择有代表性的例子说明事物的特征方法可以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使读者对被说明事物的特征认识得更具体、更明确、更深刻。

6、赵州桥和卢沟桥各有怎样的结构特点?

赵州桥的结构特点:①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桥洞不是普通半圆形,而是像一张弓。②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③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④全桥结构均匀。

卢沟桥的结构特点:由11个半圆形石拱组成,每个石拱长度不一,自16米到21.6米,桥宽约8米,路面平坦,几乎与河面平行。每两个石拱之间有石砌桥墩,把11个石拱联成一个整体,是一座联拱石桥。

7、既然赵州桥和卢沟桥都具有中国石拱桥的共同特点,作者为什么不选一个而要选两个呢?

赵州桥和卢沟桥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前者是“独拱”石桥,后者是“联拱”石桥,既有共性也有个性。

于“大同”之中显现“小异”,于平稳之中见起伏,避免了雷同、呆滞的弊病。

8、阅读4、5段,作者是按怎样的顺序来写赵州桥的?

第4段写赵州桥的地理位置、建造时间及解放后的修整。第5段首先介绍赵州桥的长度、宽度、设计施工的精巧以及古人的赞誉。接着从四个方面即结构巧妙,造型优美,结构坚固,与四周景色和谐配合来说明其特点。从这个层次可以看出作者在说明赵州桥时,是运用从概括到具体的顺序。

9、作者在介绍赵州桥的特点时,是依照大拱的长度、小拱的作用、大拱拱圈的特点、全桥结构的特色与四周景色配合的顺序写的,为什么不按照由大到小的说明顺序,先把大拱的两个特点介绍完,再介绍小拱的特点呢?

赵州桥的四个特点中,②③是不能互换的。因为大拱两肩上的两个小拱既是赵州桥首创肩拱的主要特点,又是从外观上直接可以看到的美观形式。而28道拱圈,则其他拱桥也有并列砌筑的,且需在桥的底部才可以看到。所以作者是按其特点的大小介绍而不是按拱的大小介绍。

10、对于桥,我们首先应该注重它的实际功能。课文中说石拱桥“不但形式优美,而且结构坚固”,这样先说外观,再说功能,是不是主次颠倒?另外,“不但……而且……”是不是应该删去?

对此,作者的解释是:先写形式,是桥所给人的直观印象,是感性认识。结构坚固,是对桥的进一步理解,亦即理性认识。因此它们之间的关系是递进的而不是并列的,因而“不但”“而且”这两个关联词,不但不可省略,而正要使用它们来确定它们的递进关系。

11、综观全文,本文在安排说明顺序上有哪些特点?

本文是按照由一般到特殊,先概括后具体的逻辑顺序进行说明的。在说明桥梁结构时,又是由整体到局部为序,三座桥的说明则以时间先后为序。例如“由一般到特殊”:世界石拱桥的一般特点(概括)→我国石拱桥的特点(概括)→赵州桥的特点(具体)、卢沟桥的特点(具体)。又如“由整体到局部”:“赵州桥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整体);“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大拱由28个拱圈拼成……”(局部)。再如“由先到后”:“旅人桥”“赵州桥”“卢沟桥”“长虹大桥”(逻辑顺序)。这样写,可以使文章层次分明,条理清楚。

12、本文主要运用了那些说明方法?

运用了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打比方、分类别、引用这几种说明方法,语言准确,行文灵活。如说明中国石拱桥特点则举赵州桥和卢沟桥为例,而且两例可以互相对照和补充,这是举例子。列数字为“赵州桥非常雄伟,全长50.82米,两端宽9.6米,中间略窄,宽9米”;卢沟桥“桥长265米,由11个半圆形的石拱组成、每个石拱长度不一,自16米至21.6米”,比喻为“虹”“人间天上的桥”等,突出了石拱桥的雄伟壮丽。

13、本文语言运用有什么特点?

准确、严密、平实、生动。

准确、严谨。如“大约”建成于公元282年,修建于公元605元年“左右”,“几乎”与河面平行。“概数”的运用,虽是“约略”之意,体现了作者严谨的治学精神。

平实、生动。例如,文章开头一段介绍石拱桥的外形,先以“石拱桥的桥洞成弧形,就像虹”一句,极简洁而形象地点明石拱桥的外形特色,给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五、课堂总结

本文以赵州桥和卢沟桥为例,具体介绍了我国石拱桥在设计和施工上的独特创造以及不朽的艺术价值,概述了新中国桥梁事业的飞速发展,赞扬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献花(0)
+1
(本文系新用户9206w...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