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宽容——原谅他人,解放自己
2021-10-12 | 阅:  转:  |  分享 
  
宽容——原谅他人,解放自己

法国文学大师维克多-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雨果的话不无现实启示作用。

穿梭于茫茫人海中,面对一个小小的过失,常常是一个淡淡的微笑,一句轻轻的歉语,就能带来包含谅解,这是宽容;在人的一生中,常常因一件小事,一句不注意的话语,使人不理解或不被信任,但不要苛求任何人,以律人之心律己,以恕己之心恕人,这也是宽容。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寓理于此。

有这么一个故事:

有两位庄户人家,一家的牛吃草过界,糟蹋了另一家的庄稼,两人便吵了起来,各不相让,最后打了起来,双双被送进了县衙。

县太爷那会儿心情不好,也不问青红皂白,惊堂木一拍,喝令两人,将县衙门外捕快们练功用的石碌碡合力抗回村去,再回来告状。

两人面面相觑,可是要对付两三百斤重的石碌碡,还真得要齐心协力。

尽管如此,只搬到大路上,两人已精疲力竭。

坐在路边的树阴下,一阵微风吹来,两人如醍醐灌顶,幡然醒悟。遂租来一辆马车,将那石碌碡送回县衙,悄然息讼,携手而归。

有人认为宽容是软弱的象征,其实不然,有软弱之嫌的宽容根本称不上真正的宽容。宽容是人生难得的佳境——一种需要操练、需要修行才能达到的境界。

心理学家指出:适度的宽容,对于改善人际关系和身心健康都是有益的。这种宽容,指的是对于子女或别人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过失、过错采取适当的“羞辱政策”,有效地防止事态扩大而加剧矛盾,避免产生严重后果。大量事实证明,不会宽容别人,亦会殃及自身。过于苛求别人或苛求自己的人,必定处于紧张的心理状态之中。由于内心的矛盾冲突或情绪危机难于解脱,极易导致集体内分泌功能失调,诸如使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去甲肾腺素过量分泌,引起体内一系列恶性生理化学改变,造成血压升高,心跳加快,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肠功能紊乱,等等,并可伴有头昏脑涨、失眠多梦、乏力倦怠、食欲不振、心烦意乱等症状。紧张心理的刺激会影响内分泌功能,而内分泌功能的改变又会反过来增加人的紧张心理,形成恶性循环,损害身心健康。有的过激者甚至失去理智而酿成祸端,造成严重后果。而一旦宽恕别人之后,心理上便会经过一次巨大的转变和净化,使人际关系出现新的转机,诸多忧愁烦闷可得以避免或消除。

学会宽容,首先要对自己宽容。只有对自己宽容的人,才有可能对别人也宽容。人的烦恼一半源于自己,即所谓画地为牢,作茧自缚。美国情景喜剧《成长的烦恼》讲的虽然都是烦恼之事,但是他们对儿女、邻居的宽容,最终都把烦恼化为了捧腹的笑声。

宽容的过程是“互补”的过程。别人有此过失,若能予以正视,并以适当的方法给予批评和帮助,便可避免打错。自己有了过失,亦不必灰心丧气,一蹶不振,同样也应该宽容和接纳自己,并努力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重新扬起工作和生活的风帆。

宽容是忘却,是忍耐,是洞察。常用宽容的眼光看世界,生活就会充满阳光,充满快乐。学会宽容不仅有益于身心健康,而且对赢得友谊,保持家庭和睦、婚姻美满,乃至事业的成功都是必要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无论对子女、对配偶、对老人、对学生、对领导、对同事、对顾客、对病人……都要有一颗宽容的爱心。宽容,它往往折射出为人处世的经验、待人的艺术、良好的涵养。学会宽容,需要自己吸收多方面的“营养”,需要自己时常把视线集中在完善自身的精神结构和心理素质上。否则,一个人缺乏现代文明阳光照射的“畸形儿”,会被人们嗤之以鼻,不屑一顾。

当然,宽容也不是无原则的宽大无边,而是建立在自信、助人和有益于社会基础上的适度宽大,必须遵循法则和道德规范。对于绝大多数可以教育好的人,宜采取宽恕和约束相结合的方法,而对那些蛮横无理且屡教不改的人,则不应手软。从这一意义上说:“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乃是应取的态度。

宽容别人,绝不是软弱,绝不是面对现实的无可奈何。在短暂的生命里程中,学会宽容,意味着你的思想更加快乐。宽容,可谓人生中的一种哲学。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