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特殊教育学校班级体的目标建设
2021-10-14 | 阅:  转:  |  分享 
  
特殊教育学校班级体的目标建设

班主任建设班集体就得按照班集体形成的条件,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促进班级由松散阶段、散聚阶段,到形成阶段,再到成熟阶段逐级发展,使其成为二个良好的集体。班集体的形成和巩固是以共同目标为前提的。因此,要确立班集体建设的共同目标,使班级的全体同学有共同的努力方向,为实现共同目标而统行动。
班集体建设目标可以有长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长期目标具有概括性、全局性和根本性。通过长期建设,班集体具有健全的组织系统、严格的规章制度与纪律、正确的與论和良好的班风。中期目标可以是一学年的,也可以是学期的。多数情况下,中期目标包含在班级学年或学期工作计划的目标任务中。
近期目标可以是每个阶段的教育所要达到的目的,如搞好课堂纪律、搞好卫生、做好课前准备等。此外,还应体现在每次精心设计的教育活动之中班级建设目标的制定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学生个体的成长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为此,制定班集体建设目标时,一定要认真研究学生的具体情况,要遵循学生生身心发展的顺序性、阶段性和差异性的规律。

同时,在制定班集体建设目标以前,要深人调查研究,摸清本班的主要问题或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为制定班级教育目标提供现实的依据。另外,班集体建设目标体现了班主任对班级学生成长的期待,是班主任对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观念的直接体现。然而,班集体建设目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变化而及时进行调整。
班干部的培养
民主选拔班干部,既有利于充实和完善班干部队伍,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调动全班学生参加班级活动的积极性。由于班干部是通过学生民主选举产生的,所以能得到学生的信赖和支持,这有利于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
对于培智学校的学生,班主任也要尽可能组织学生投票选举产生班干部组织集体活动是培养班干部的重要途径。主题班会、节日庆祝会、校运动会、春游等,都是班干部展现其才干的舞台。通过组织集体活动会不断增强班干部的积极性和为集体服务的热情。
班主任要在宏观上指导和调控班干部,花时间和精力培养学生干部的能力。班主任对班干部既要交给任务,又要教给方法;既要热情鼓励,又要严格要求。激励并发挥其特长,是使用班干部的主要方法。


献花(0)
+1
(本文系云景达峰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