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特殊教育教师对于学生不当行为的处理
2021-10-15 | 阅:  转:  |  分享 
  
特殊教育教师对于学生不当行为的处理

班级管理绝不等同于教师对学生不当行为的处理,因为班级管理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有更多的学习时间和机会,以及更佳的学习效果,让班级能够井然有序、运作顺畅,班级的成员互动良好、感情融洽,学生学会自治自律,表现出合适的行为。其中,教师对学生不当行为的处理在班级管理中最为突出,因为学生不当行为的出现,很容易影响班级管理目标的实现在班级中的不当行为指的是千扰或阳碍教师教学和同学学习的作为与不作为。
所谓作为,就是学生积极地表现出来的行为,例如,上课装鬼脸、吵闹、随意走动、破坏公物等。而不作为,是指学生消极地不表现出来的行为,例如,作业迟交打扫不认真、没有完成班主任布置的任务等。但当学生的特定作为或不作为出现时,判断其是否千扰或阻碍丁教学和学习的进行,可能会因人因所处的环境而有不同导致学生出现不当行为的因素有:学校与教室等环境、教师个人、学生个人或同伴、家庭环境等因素等。学校与教室环境可分为物理环境和心理环境。学校和
教室的物理环境可能是造成学生不当行为的原因,例如,教室规划不当、教室过于拥挤、课桌椅摆设凌乱等。在心理环境方面,如果学校没有整体、一致的管理策咯,存在高压管理,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学生就容易出现不当的行为。教师个人因素,主要包括教师的人格特质、领导方式、教学活动准备、教师期望、教师身心健康状况等。

学生出现不当行为,当然以其个人的原因居多,然而这些个人原因中,有些是由先天遗传造成的,或是由学生不可抗力产生的,如自闭症、注意力缺陷多动症的学生,会出现一些异常行为,这并非出于学生个人意愿或是其个人可以控制的。此外,家庭对学生行为的影响很大,学生在家庭中的习惯或行为由来己久,刺激与反应间己形成稳固的联结。而且有些家庭的功能式微,或本身是弱势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和养护不足,导致孩子本身自我效能感低,在学校容易出现不当行为。
最后社会大环境、大众传播媒体的报道,还有社会重大事件的发生,也可能影响到学生不当行为的出现。
教师要注意从当前环境角度对特殊学生出现的不良行为原因进行分析,而不是仅仅把学生的不良行为归因为其生理、障碍或者家庭教育等因素。一般来说,
特殊学生之所以出现不良行为,大多与其没有达到目的有关。教师要注意分析学生不良行为发生时周围环境中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学生可能存在的需求,以确定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与方法。


献花(0)
+1
(本文系云景达峰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