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上册教材分析
2021-10-16 | 阅:  转:  |  分享 
  
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上册教材分析

主要教学内容

㈠数与代数

1、第单元“小数除法”。本单元包括小数除法,积商近似值,循环小数、小数四则混合运算等内容。结合具体情景,经历探索小数除法计算方法的过程,初步体验转化的数学思想。了解在生活中有时只需要求积商的近似值,掌握求近似值的方法,培养估算意识。初步了解循环小数,运用小数四则运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对称平移”

结合实例,感知平移对称现象;能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简单图形沿水平方向、竖直方向平移后的图形;通过观察、操作,认识轴对称图形,并能在方格纸上画出简单图形的轴对称图形。

1.通过具体情境,进一步理解除法的意义,探索并掌握小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

2.通过“打电话”的情境,利用已有知识,经历探索除数是小数的除法计算方法的过程,体会转化的数学思想。

3.通过人民币和外币的兑换活动,掌握求积、商近似值的方法,能够按要求求出积、商的近似值。

4.通过计算蜘蛛和蜗牛每分爬行多少米,发现余数和商的特点,知道什么是循环小数,并会用四舍五入法对循环小数取近似值。重点与难点说明

小数的除法,分为三种情形分别进行探索:一是小数除以整数,二是整数除以整数;三是小数或整数除以小数。

小数除以整数的情形,结合实例,探索并理解可以把被除数当成整数,变成整数的除法求得商后,只要商的小数点与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就可以了。

整数除以整数的情形,在以往学过的整数的除法中,只能求得整数的商及余数。但在小数的除法中,整数的余数可以化为更小的单位(小数单位),因此可以继续平均分(做除法),得到的商是小数。所以,今后遇到整数除以整数的情形,可以把被除数(整数)的末尾添上小数点,在这个小数点后面可以添上所需要的“0”。这样,整数除以整数的情形又转化为上述小数除以整数的情形了。

除数是小数的情形,应用商不变规律,根据把除数变成整数的需要,把被除数和除数扩大相同的倍数,就把除数是小数的除法转化成上述除数是整数的除法了。

在实际应用中,对于复杂的小数的乘法或除法运算,可以用计算器进行计算,并且会根据要求,取积或商的近似值。

认识循环小数,结合竖式除法的过程,体会出现了什么情况,不用再除下去,就能知道商一定是循环小数。





1、结合欣赏民间艺术的剪纸、图形等图案,感知现实世界中普遍存在的对称现象。

2、通过画图、图形分类等操作活动,体会对称图形的特征,能在方格纸上画出简单图形的轴对称图形。

3、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实例,感知平移与旋转的现象,并会直观地区别这两种常见的现象。

4、能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简单图形沿水平方向、竖直方向平移后的图形。

单元重点:对称图形的特征,能在方格纸上画出简单图形的对称轴。区别平移和旋转1、使学生经历探索数的有关特征的活动,认识自然数,认识倍数与因数,能找出10以内某个自然数在100以内的全部倍数,能找出100以内某个自然数的所有因数。知道什么是质数、合数,使学生经历2、5、3的倍数的特征的探索过程,知道的其特征,知道奇数和偶数。

2、使学生经历将一些实际问题抽象为数与代数问题的过程,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在探索过程中,发展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发展应用意识。

3、在探索活动中,体会观察、分析、归纳、猜想、验证等过程,体验数学问题的探索性和挑战性。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对数学有好奇心与求知欲。形成质疑和独立思考的习惯。

单元重点:因数与倍数;2,5,3的倍数的特征;奇数与偶数;质数与合数。

单元难点:在探索过程中,能根据解决问题的需要,收集有关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发现数的特征。



第四单元目标:

1、通过比较图形面积的大小,知道比较面积大小方法的多样化。

2、通过具体情境和实际操作,认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的底和高,并能画出图形的高。

3、通过动手操作,实验,观察等方法,探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的面积的计算方法,并能运用计算的方法解决生活中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在探索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中,获得探索问题成功的体验。

单元重点:基本图形计算公式的推导,计算图形的面积。

单元难点:画平行四边形、三角形与梯形的高。



第五单元目标:

1、结合具体情景与直观操作,体验分数生产的实际背景,进一步理解分数,能正确用分数描述图形或简单的生活现象。

2、认识真分数、假分数,理解分数与除法的关系,能正确进行假分数与带分数、整数的互化。

3、探索分数的基本性质,会进行分数的大小比较。

4、能找出10以内两个自然数的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能找出两个自然数的公因数和最大公因数,会正确进行约分和通分。

5、体会分数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初步了解分数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提高综合运用数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能运用分数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6、能积极参与操作活动,主动地观察、操作、分析和推理,体验数学问题的探索性和挑战性。

单元重点:分数的再认识、分数与除法的关系、真分数与假分数、分数的基本性质、公因数与公倍数、约分与通分、分数的大小比较。

单元重点:公因数与公倍数、约分与通分、分数的大小比较。



第六单元目标:

1、在探索活动中,归纳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

2、能正确计算组合图形的面积,并能解决相应的实际问题。

3、能估计不规则图形的面积大小,并能用不同的方法计算面积。

单元重点:学会计算组合图形的面积

单元难点:能估计不规则图形的面积的大小,并能用不同的方法计算面积。



第七单元目标:

在操作活动的过程中,能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能按指定的可能性的大小设计相关的方案。

单元重点:能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

单元难点:能根据指定的条件合理设计可能性大小的方案























































































献花(0)
+1
(本文系南国新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