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hzd712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抢险日记摘抄
2021-10-25 | 阅:  转:  |  分享 
  
抢险日记摘抄

1952,9,17星期三阴

黄昏,专署来了紧急电话,命令全体技术干部马上到专署集合,参加长孙堤抢险。惊惧和喜悦的心情在我思想上同时出现,这是体验生活的好机会,也是艰巨危险的重大任务。

八点多钟由专署出发,由于任务紧急,中吉普以最大速度飞驰,有如一支射出的箭。街边的电灯照着来来往往的人们,他们不约而同都以惊奇的目光望着汽车,我感情激动,真想向他们高呼“同胞们,只有共产党人民政府才真正关怀人民保护人民的利益啊”。汽车经过电灯厂门前在水中前进,我用电筒一照,水已有二三十公分深。以一个修防人员,近在眼前的市内水淹情况都不了解,真感惭愧。驶出街道,车灯下是出水一公尺的堤,沿堤的人们成群结队巡堤放哨,没有睡觉,为了安居乐业,为了劳动果实不被洪水淹没,都勇敢地战斗着。

昏车的毛病又犯了,汽油味熏的人作呕,想到我的希望__当汽车驾驶员参加抗美援朝,我的脸红了,虽然在漆黑中,我仍怕见人地低下了头,昏车被自尊心驱逐了。汽车在六房湾的指挥部门前停下,就象火线上来了增援的军队,人们用喜悦的眼光欢迎我们。指挥部的人全都上堤去了,我们也不停息向险段前进。

眼前展开一条长长的火链,火链由一盏盏汽灯、火壶、火把和稻草堆组成,想到荆江分洪工地,不过规模更大吧。谁会为人民的利益这样做,谁都明白国民党不但不会用大批金钱替人民做事,相反这正是他们发财的机会,他不阻止人民自己修堤就侥幸了。

会合指挥部人员后开始查堤和采取措施。这次行动对我的教育比上一年政治课成绩还大,我深深地地被感动了,当我在挤满人的草蓬中睡下去时我出乎意外的兴奋,于是爬出草蓬跑上险段,天正下雨,冰凉的雨点滴到我火热的脸上手上,我感到非常快意。

1952,9,18星期四雨

醒来天还没亮,爬出挤满人的,满是汗臭和泥泞的草蓬,看到火把和稻草堆都被淋熄了,只有少数汽灯在风雨中模模糊糊颤抖地闪着微光,可是人们在泥滑漆黑的路上艰难地担着土,广播员不断地传达命令和鼓舞士气,手持广播筒有如战场上的司号员。雨,依旧不停地飘着。路很难行,一不小心就会摸一条鱼(跌跤),我很不错,一刻工夫就摸了两条鱼,满身是泥了。

还是昨晚在处内吃的饭,加之得不到好的睡眠,疲倦毫不容情地向我们侵袭,直到下午才想办法,在几里外的六房湾老百姓家买了一顿饭吃。

因为险地变化,禁止行人在险段堤顶行走,昨晚开始的打椿到今天只打了七八根,堤不断地崩裂,险情到了最高峰,每个人都神情紧张。

1952,9,19星期五雨

身上的衣服虽已赤的半干,人却给无情的冷风冻醒了,一双双泥脚把干草踩成了烂泥,想不到里面照旧睡满了人。中午,我们五人分到一只小船,我们把仅有的东西__轮船上借来御寒的麻袋搬到船上,有了固定的宿地了。

下午雨停,人们兴奋了,忘了疲劳和路滑,单位之间掀起了挑土竞赛;这时从处里来的两同志为我们送来衣服,虽然他们不知道我的棉大衣在枕头里而未带来,我还是象其它得到衣物的人一样高兴.

和昨天一样,只吃了一餐饭,在船上吃的。今夜查堤分三班,这样睡眠就好了。

1952,9,22星期一晴

晴天带来兴奋,工效也大大提高,谁知今天堤又发生变化,裂缝到处都是,沉落下去的土比昨天担的土还多,“赔本生意可做不得呀”,首长的声音也充满忧虑,整个工地又陷进紧张气氛中。经过讨论,李工程师肯定是下层有淤泥,昨天土担的多,压力加大,淤泥被挤走。现在的问题是不知淤泥层有多厚,唯一的办法是不断地担土硬拚,直到把淤泥挤净。

1952,9,23星期二晴

在紧张气氛中度过了一天,李工程师的判断已给事实证明__内湖的水退了露出了青草,淤泥挤出来了。可是外坡水下又发现裂缝,水不断灌进裂缝是很危险的,民工和干部都参加了抢护,用麻袋筑起围子再填土,江水灌不进了。

堤的沉落还是那么大而且快,裂缝还是不断地发生,经过几天劳动和拚命抢险,民工干部都很疲倦,会不会溃口谁都答不上来。

1952,9,24星期三风

昨夜天空无星,给人一种变天的预兆,中午乌云四合,雨点密密地落下来,勇敢的人们继续战斗着。暴风雨过去太阳又露出来,可是再不是微笑的脸,表现出衰弱和愁闷,因为暴风到来前给它一种威胁。

一层层的风云从西北边的天空向我们迅速扑来,正当风浪的险段马上骚动起来。风到了,江水随着涌起巨浪,扑打在昨天筑起的麻袋上,浪花飞溅了我一身。风更大浪更高了,一浪浪象炸弹似的在麻袋上开花并发出巨响,唰唰吹过的风有如连射的机关枪.敌人毫不容情地向我们进攻。首长发出召唤,于打击者以打击,激烈的肉搏战开始了。

我忘记了寒冷和疲倦,参加到支前队里,搬起我们的弹药__稻草和门板,不断地运上前方,在堤上风吹的我站都站不稳,这时我想起志愿军的汽车队穿过敌机的扫射,冒着生命危险的情景。不知第几次把稻草搬上前方的时候,我发现一块门板将被风浪卷走,说时迟那时快,我跳上去抓住了它使劲拉着,可是浪的力是那么大,不是后面的同志替我帮一把,门板还是会被卷走的。

浪汹涌着在门板上开花,我使劲拉着门板不敢放松,谁喊出了“一块门板一条命”的口号;雨点象针刺的怪疼,浪花溅的睁不开眼睛,想用手揉一揉可是手不能松。我坚持着,相信我们能够战胜洪水,当我看到从六房湾起,绵延不断地运输队在支援我们,我更确信。

一面抵御敌人的进攻,一面筑起坚固的防御工事,麻袋堆高了,稻草铺厚了,人们在稻草上坐下来抽支烟,充满对敌人的蔑视,有如志愿军在战斗结束时一样。浪,你来吧,我们向你挑战!

浪败了,被我们的火力压下去了,发出求饶的喘息。我们没有麻痹,严防敌人的再次进攻,首长发布命令,“今夜全体不休息!”

1952,9,27星期六晴

轮船舱内狭小黑暗,满是灰尘,我闷的头晕脑胀,赶紧爬上甲板。天还很早,从东方散出的扇形霞光映红了半边天,又是一个明朗的天。船员作好起航的准备,锅炉火正红。

在六房湾首长上了船,我们继续前进,一路在水面上留下一条白印。微风吹着旗帜飞舞,马达发出隆隆的吼声,同志们一路上被水上景色吸引。分别了整整十天的黄州,在我的眼前出现,我们胜利归来了。



献花(0)
+1
(本文系hzd712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