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7044采面瓦斯抽采设计及安全技术措施(伍9.2)
2021-11-06 | 阅:  转:  |  分享 
  




四川和邦集团乐山吉祥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红旗井





7044采煤工作面瓦斯抽采设计及

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调整版)





编制夏燕荣

审核

总工程师







2021年8月15日

审批

审批部门 审批签字 矿长 签字:年月日 总工 签字:年月日 安全副矿长 签字:年月日 生产副矿长 签字:年月日 安全副总工 签字:年月日 通风副总工 签字:年月日 通风科 签字:年月日 安全科 签字:年月日 地测科 签字:年月日 生技科 签字:年月日 调度科 签字:年月日 审批意见:为吸取“8.12”红旗井瓦斯超限报警教训,结合7045采面抽采情况,同意调整7044采面抽采钻孔设计,增加0°、20°及本煤层顺层钻孔布置。



学习贯彻



学习人员承诺:

通过学习,我已清楚有关工程及安全,愿意遵守各项制度并接受矿方监督管理。

工程名称 组织人 日期 学习人员签





目录



1

第一章工作面概况 1

第一节工作面布置情况 1

第二节工作面主采煤层情况 1

第三节煤层顶底板情况 2

第四节工作面地质情况 3

第五节工作面回采工艺 3

第六节矿井通风及瓦斯情况 4

第二章矿井瓦斯抽采系统建设情况 5

第三章7044采煤工作面瓦斯抽采设计 5

第一节工作面瓦斯涌出情况 5

第二节采空区瓦斯积聚原因分析 6

第三节采空区密闭埋管抽放设计 7

第四节抽采钻场及钻孔设计 8

第四章安全技术措施 13

第一节一般要求 13

第二节钻机安装安全措施 14

第三节钻机操作安全措施 15

第四节钻机维护安全措施 15

第五节钻孔施工安全措施 15

第五章注浆封孔操作规程 18

7044采煤工作面瓦斯抽采设计及

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调整版)



前言



为吸取“8.12”红旗井瓦斯超限报警教训,结合7045采面抽采情况,调整7044采面抽采钻孔设计,增加0°、20°及本煤层顺层钻孔布置。

第一章工作面概况

第一节工作面布置情况



7044采煤工作面位于矿井+100m水平四盘区,北部为+100m水平南运输巷;南部为原7045工作面﹝已结采﹞;西部为原2盘区采空区(已结采);东部为矿井边界(未开采实体煤层)。地面相对位于石厂头以东一带,浅丘地貌,地面标高+418m~+467m。该工作面与地表最小距离313m。工作面设计走向长100m,倾斜长204m,可采倾斜长184m。

第二节工作面主采煤层情况

7044工作面开采K10煤层,为近水平煤层,煤层厚度较大,层位稳定,煤质较好,最大厚度为0.48m,最小厚度为0.42m,平均厚度为0.45m,工作面内煤层相对比较稳定,煤层厚度变化不大。煤层赋存平稳,起伏很小,煤层走向44~48°,煤层倾向134~138°,煤层倾角1~3°。

K10煤层(俗称三层炭)煤层结构:

K10煤层主要划分为三个组,自下而上为A、B、C三组,三组中C组较为稳定。现将本工作面三组分述如下:

A组(底炭):位于三层炭的最底部,平均纯煤厚度为0.18m。

B组(腰炭):是三层炭煤层中的一个主要层,纯煤厚度为0.19m。

C组(天炭):是构成三层炭可采的主层,平均纯煤厚度为0.16m。

K10煤层(三层炭)煤质牌号为1/3焦煤。属中灰分、中硫、低磷煤,精煤回收率40.3%,属难洗选煤,供炼焦配煤或动力用煤。

附:煤层柱状图



第三节煤层顶底板情况

K10煤层伪顶多为浅灰色炭质粘土岩,簿层状炭质页岩,不稳定、易冒顶;直接顶多为深灰色粘土岩或深色粉砂岩,局部夹少量砂质粘土岩。煤层顶板以上3~6有一层暗灰色泥质胶结石英砂岩,含较多的暗色岩。煤层底板,普遍见有0.2~0.3厚褐黄色粘土岩,其下是砂质粘土岩,含有鱼状赤铁矿,底板岩性遇水膨胀,发生底鼓。

K10煤层顶板为深灰色砂质粘土岩、粉砂岩、细砂岩。伪顶为小于1m的粘土岩,老顶为粉砂岩,细砂岩,老顶较致密坚硬。K10煤层上距K11煤层为42米。

K10煤层直接底板为0.20~0.30m褐黄色薄层状根土岩,因此常有底鼓现象,属较难管理底板,往下3~4m,一般有2~4m厚的细粒石英砂岩,较致密坚硬,煤层直接底板不太稳定,老底较稳定。K10煤层下距K9煤层为9米。

第四节工作面地质情况

根据掘进揭露的巷道表明,该工作面地质构造简单,为单斜构造,岩层坡度为1~3°。顶底板比较稳定,顶板的小滑面构造发育,易垮落。在7045运输巷开口掘进30米时揭露一正断层(N9°W∠48°H2.1m),但对工作面回采作业影响不大(接近停采线)。

第五节工作面回采工艺

7044采煤工作面为倾斜长壁后退式采煤法,仰采,采B、C煤组,采高1米,工作面安装有MG100—TP型爬底式采煤机,SGB620/40T型刮板输送机,DW10-300/100型单体液压支柱配DJC800型金属铰接顶梁支护顶板、密集支柱切顶,全部垮落法处理采空区。

工作面运输巷均安装一台SGD420/30A型刮板输送机将煤炭转入1台DSJ65-20/37型可伸缩带式输送机运输至+100m水平运输大巷装车。

工作面工艺流程:做上、下超前缺口→机组割煤→人工追机临时支护、收浮煤→整体移溜→掺设支柱→回柱放顶。

第六节矿井通风及瓦斯情况

矿井采用中央并列式通风,主要通风机工作方式为抽出式,主斜井和行人斜井进风、回风斜井回风。主通风机型号为BD-11-6No17型2×110kw矿用防爆对旋轴流式通风机,配套电机型号YBF315L1-6,电机功率2×110Kw。风量33~78m3/s,风压3050~800Pa。矿井总进风量3050m3/min,总回风量为3096m3/min。根据《测风报表》,矿井的通风阻力为1750Pa,等积孔:1.46m2。

7044采煤工作面采用“U”型通风,各系统运行正常可靠。

根据2020年瓦斯测定情况,矿井瓦斯等级鉴定为高瓦斯矿井。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为9.74m3/min,相对瓦斯涌出量为26.58m3/t·d。矿井二氧化碳绝对涌出量:1.46m3/min,二氧化碳相对涌出量3.98m3/t。CO、SO2、NO2、NO、H2S等有害气体浓度极其稀少。+100m采区煤层瓦斯压力0.50Mpa,瓦斯放散初速度为5,煤的坚固系数为0.75。透气性系数为0.028~0.051m2/mpa2.d;煤层瓦斯含量为3.21~5.74,其平均煤层瓦斯含量为4.475m3/T左右,K10瓦斯含量系数为4.12-9.26m3/(m3·MPa1/2),抽采半径为5m,相对瓦斯涌出量为29.05m3/t,衰减系数为0.102~0.164/d-1。

测定矿井总回风巷瓦斯浓度0.10-0.14%,根据邻近7011工作面瓦斯涌出量情况,瓦斯涌出量为0.75m3/min左右(扣除抽采量)

,预计7044工作面瓦斯涌出量与7011工作面瓦斯涌出量相比变化不大。

K10煤层自燃倾向性:Ⅲ类,属不易自燃。K10煤层具有爆炸危险性。



第二章矿井瓦斯抽采系统建设情况



矿井在地面建立固定式瓦斯抽采系统,选用2BE1-303型瓦斯抽放泵2套,配套电机75Kw,配备ZY-650型钻机1台,ZDY-750型钻机1台,BKF-10/2.4型封孔泵2台。在瓦斯抽放泵房旁设独立循环水泵房,装备2台IS65-50-125A型单吸清水泵。设计抽采主管¢250mm,干管¢200mm,支管¢90mm。2008年12月四川煤监局以川煤监函[2008]200号文对其瓦斯抽采系统工程竣工验收进行批复。目前抽采系统运转正常,矿井抽采纯量约2.4~4.0m3/min,抽放浓度28~38%,抽采率28~35%,抽采达标。

矿井当前回采区域为+100m水平,自回风斜井→总回风巷→+102m南回风巷→7044回风巷敷设抽放主、干管管道至+100m水平南翼四盘区,对7044采煤工作面设置高位裂隙钻孔、底板穿层孔及隅角埋管等方式进行瓦斯抽放,系统运行正常,抽采达标。



第三章7044采煤工作面瓦斯抽采设计

第一节工作面瓦斯涌出情况



根据7044工作面瓦斯涌出资料分析,工作面瓦斯涌出主要来源有:

采煤工作面卸压后释放出来的瓦斯。

临近层K9、K11煤层的瓦斯。

根据邻近7045采煤工作面回采期间的瓦斯量,预计7044工作面回采期间瓦斯涌出量约1.50m3/min,扣除抽采量后工作面瓦斯涌出量为0.75m3/min,计划配风量为270m3/min左右。

第二节采空区瓦斯积聚原因分析

一、7044采煤工作面采用U型通风方式,U型布置工作面通风系统中,在进、回风巷风流压差作用下工作面风流一部分直接从工作面流过,另一部分从工作面中下部进入采空区,经采空区通过工作面上隅角进入回风巷,采空区瓦斯随风流积存在工作面上隅角,造成上隅角瓦斯积聚。

二、采煤工作面的风流运动也是瓦斯积聚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上隅角附近由于主风流方向的改变和几何条件的限制,风流呈涡流形式。靠近采空区边界涡流的时均速度和脉动速度都等于零,但采空区向上隅角涌出大量高浓度瓦斯形成瓦斯驱前运移方式;在上隅角靠近煤壁侧,涡流的时均速度和脉动速度都等于零,如果不存在瓦斯源,在“瓦斯压力”作用出现附壁效应。在涡流区内虽然涡流的时均速度和脉动速度相对较大,但风流的涡流运动导致瓦斯风流处于不断旋转的状态,难以进入主风流中,使瓦斯在上隅角和回风巷口循环运动积聚在涡流区中,形成上隅角瓦斯积聚。

三、为了有效地防治在回采过程中的瓦斯,减少回采过程中瓦斯对安全生产的威胁,结合7044采煤工作面巷道布置情况,采用在工作面采空区密闭埋管抽放(视工作面实际情况采用)、底板穿层抽放、高位穿层抽放、本煤层顺层抽放(试验)等瓦斯综合治理措施。

第三节采空区密闭埋管抽放设计

工作面密闭采用矿用编织袋灰渣、矸石、灰渣、软泥等构成。密闭厚度为0.5米。分为三层第一层(厚度0.2米)和第三层(厚度0.2米)由矸石和编织袋灰渣组成。第二层(厚度0.1米)为灰渣加破旧风袋。

密闭接顶和接帮采用软泥封边,封边的宽度不得小于0.1米。局部间隙较大的地方均采用软泥封堵。

采空区密闭墙埋管抽采布置见图。



具体操作:根据矿井实际抽采效果,若高位裂隙钻孔抽放未有效解决上隅角瓦斯时,采用埋管抽放,在风巷未密闭前,采用φ50阻燃管铺设在风巷中,在管头位置架设木垛,保护管路不被垮落的岩石损坏。埋管完成后,随回采进度对风巷尾巷进行密闭,密闭前安设调节阀门。为保证采空区的抽采效果,该段阻燃管必须制作成间隔均匀的直径为φ10mm以下的小孔;管末端堵严实;密闭外的管口段施工一φ6mm的小孔并制作与之相适应的检测嘴,封孔管末端用球阀与抽采管路相接。

第四节抽采钻场及钻孔设计

一、钻场布置的原则

1、钻场的布置应免受采动影响,避开地质构造带,便于维护,利于封孔。

2、尽量利用现有准备和回采巷道布置钻场。

二、钻孔布置的原则

1、钻孔开孔部分要求圆而光滑,以便于封孔。钻孔施工中不得出现三角孔、偏孔、台阶等变形孔。

2、采空区高位钻孔抽采,应将钻孔打到采煤工作面顶板下沉后形成的裂隙带内,并避开冒落带。

3、根据该采煤工作面的实际生产情况和瓦斯状况,对抽采钻孔布置方式及相应技术参数进行总结、调整、修正。

三、钻孔布置的要求

1、抽采钻孔应布置在工作面回风侧。

2、抽采钻孔严格按设计参数进行施工,其方位角和倾角误差不超过±2°,开孔位置误差不超过±50mm。

3、钻场与钻场之间间距为10米。

4、7044风巷第一组钻场在距工作面开切巷5米处施工,布置3个钻孔;其余每间隔10米布置一组钻场,每组布置5个钻孔,4个高位孔,1个底板孔。

四、钻孔布置方式

1、第一组钻场设计参数

钻场 编号 与巷道夹角 倾角 平距 孔深 终孔位置 G1#

钻场 G1-1 70° 45° 14.70m 60.8m 裂隙带 G1-2 80° 50° 6.79m 60.8m 裂隙带 G1-3 90° 55° 0m 60.8m 裂隙带 合计 182.4m

2、采空区高位顶、底板孔抽采钻孔布置参数

钻场 编号 与巷道夹角 倾角 平距 孔深 终孔位置 钻孔数量(根) G2#

-G20#钻场 G2-1 0° 30° 35m 40.41m 裂隙带 53 G2-2 20° 40° 35m 48.62m 裂隙带 64 G2-3 40° 45° 32.94m 60.8m 裂隙带 80 G2-4 60° 50° 19.54m 60.8m 裂隙带 80 G2-5 80° 55° 5.28m 60.8m 裂隙带 80 G2-6 10° -40° 15.09m 20m K9煤层 26 合计 291.43m

工作面顶、底板钻孔布置示意图





4、采煤工作面本煤层顺层瓦斯抽放钻孔布置参数:

孔号 与巷道交角(度) 倾角(度) 孔深(米) 钻杆(根) 备注 1~10 80 3 86.31 112

采煤工作面顺层瓦斯抽采钻孔布置示意图



采煤工作面顺层预抽瓦斯钻孔布置要求:

(1)采用走向顺层抽采钻孔布置,钻孔方位与煤层走向一致,与工作面回风巷呈80°夹角;

(2)钻孔开孔位置布置在煤炭A煤组;

(3)钻孔间距3m;

(4)钻孔控制范围:工作面前方20m以上。

5、抽采钻孔施工

①钻孔:采用ZDY-750型钻机施工,孔径φ75。钻进工艺为水排渣,孔口水压不小于0.4MPa。

②封孔:

底板孔、高位顶板裂隙钻孔采用水泥浆封孔泵封孔。封孔材料采用矿井允用的工程塑料管,水泥浆采用水泥、石膏粉与水搅拌制成,比例为0.5:0.08:1,钻孔封孔长度为5~8米。抽采钻孔的封孔设备选用KBF型封孔泵,其额定压力2.4MPa,流量为0.60m3/h.封孔长度要求:当孔口段围岩条件好、构造简单时,封孔长度一般6m。当孔口段围岩裂隙较发育、或孔口负压较高时,封孔长度一般不低于8m。

顺层钻孔采用人工封孔,封孔长度不低于2.0米。

③抽采钻孔施工记录

在钻孔施工中,每班都应有钻孔施工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施工时间(年、月、日、班次)、孔径、进尺、岩性变化及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便有关人员和接班人员及时掌握现场情况。

④在钻场施工完毕后,应及时进行严密封堵。将钻场及周围的淤泥、积水清理干净,做到工完场地清。

四、工作面抽采工程量

1、在7044采煤工作面回风巷布置20组钻场,第一组钻场进尺为182.4米,其余每组钻场进尺为291.43米,钻孔进尺合计5183米。

2、安装7044回风巷φ140×6.7PVC抽采支管220米。

五、管路敷设及回撤

1、矿井抽采负责人负责现场把关。

2、安装7044回风巷φ140×6.7PVC抽采支管220米。

3、施工地点的瓦斯浓度不得超过1%,否则必须停止施钻并采取措施处理瓦斯。

4、采用高压胶管将抽采钻孔导管与钻场汇流管紧密连结,做到密闭不漏气,高压胶管不能拐120度以下的急弯;汇流管与钻场瓦斯管连接,然后钻场瓦斯管与巷道中的分区瓦斯抽采支管连接。

5、抽放管路应吊挂平直,拐弯处设弯头,不拐急弯,保持一定的流水坡度(一般为3‰)。抽采管路跨越巷道时应设置门框架。门框架设置安全要求是不得影响抽采、行车和行人。抽采管的接头、接口要紧密不漏气,用法兰盘连接的管路必须加垫圈,且垫圈的厚度宜不小于5mm。瓦斯抽采管件的外缘距巷道壁不宜小于0.1m。

7、抽采管路分岔处应设置控制阀门,阀门规格应与安装地点的管径相匹配。

8、风巷分接干管上设置分区段阀门,确保每点进行撤安管路时,不影响其它区域的正常抽采。

9、水平巷道中安设的管路,必须可靠固定,固定装置间距不大于5m,管路距离巷道底板不小于300mm。

10、新安装或更换的管路要进行漏气实验,漏气管路不能使用。

11、拆除或更换管路时,必须把计划拆除的管路与在用的管路用闸阀或闸门隔开,待计划拆除管路内的瓦斯排放完毕后方可动工拆除。

12、抽采主管、干管及支管上必须装设瓦斯检测、计量、排渣和排水装置,钻场连接处应装设排水、瓦斯检测和计量装置。

六、钻孔、钻场、管路检查

在钻场投入使用后,设置检查牌板。测试检查人员进行检查时,逐个对钻场、钻孔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认真按项填入检查牌板和记入测试检查记录中。

检查牌板填写抽放瓦斯浓度,抽放负压、测定时间、抽放量、瓦斯管内温度、检查人员姓名。钻孔检测做到每周至少检查填写一次,主管、干管、支管检测做到每周至少检查填写三次。

每个钻场都在钻场连接管上留有观测孔(直径8~10mm),以便于进行检查测试。

每周对主、干管进行一次巡回检查,并形成记录。

每天有专人检查维护管路吊丝、垫墩是否齐全、牢固,发现缺吊丝、少垫墩或不牢固时,及时补齐或紧固,防止管线塌落。

每天有专人检查是否跑、漏气和水堵(积水),一经发现跑、漏气和水堵都必须立即进行处理。



第四章安全技术措施

第一节一般要求



1、认真组织、贯切学习《煤矿安全规程》相关内容、安全技术措施、施钻工操作规程以及《钻机使用说明书》后,方可上岗。

2、提高班前会质量,严格执行手上交接班制度,上不清、下不接,当班隐患当班处理,遗留问题必须向下一班交待清楚。

3、施工作业前,施工队做好安全确认工作,施工过程中密切注意掌握煤层及顶底板岩性的变化情况,及时反馈信息。

4、施工队必须严格按设计钻孔方位、倾角、开孔位置、孔径施工钻孔,对钻孔方位、倾角、长度及见煤、喷孔等参数必须准确收集并作好记录,通风科负责钻孔施工质量抽样验收。

5、在邻近区域放炮需撤人时,施钻人员必须按要求撤离现场,并将钻机电源关闭。

第二节钻机安装安全措施

1、安装前要检查、整修设备,并检查加固钻场及其周围支护,防止冒顶片帮;清理各种脏杂物,挖好清水池和疏水沟。

2、钻机立轴对准钻孔位置,摆正钻机架。

3、机身安放平稳,上紧螺丝。各种电气设备必须防爆,机械传动部分要安装防护栏、保护罩。

4、电器设备的安装,必须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和有关规定。

5、在上山施工斜孔时,需防止钻机下滑。

6、准备好各种材料、配件、备用工具,摆放要整齐有序。

7、调试钻机。检查钻机各传动部分运转是否正常,开关启闭是否灵活可靠,各种零部件及钻具是否齐全、合格。发现不符合规定,必须进行处理或更换。

8、在钻机与孔口之间应设置挡栏或采取其它措施,以保护钻工不致被煤、岩帮垮落打伤。

第三节钻机操作安全措施

1、利用操纵台的操作手把来控制钻杆的旋转和推进。操作手把由空档位向前推动时,钻头顺时针方向旋转,可以进行钻孔或安装钻杆;操作手把由空档位向后拉时,钻头反时针方向旋转,可拆卸钻杆。

2、推移给进油缸的操作手把,可控制钻头前进或后退。向前推时钻头前移,向后拉时钻头后退。

3、需快速推进或后退时,可操纵快速操作手把。操作方式与给进油缸相同,即推前进、拉后退。

4、利用节流阀控制给进速度。手柄顺时针方向转动时速度加大,反时针方向转动时速度减小。钻进时可根据岩性随时调节节流阀,以便加大或减小推进。

第四节钻机维护安全措施

1、严禁设备带病运行:每班开机前均要全面详细检查设备各部件的完好情况,运行中轴承、油泵、马达、电动机等温升不得超过60℃,否则应停机检查处理。

2、加强钻机的维护检修:对运动部件要定时注油,特别是六方轴的润滑,并定时清洗或更换过滤器。

3、每班工作完毕后,要检查设备,作好交接班工作,将开关手把打到零位并锁闭好后方能离开现场。

第五节钻孔施工安全措施

一、施工注意事项:

1、钻孔要严格按照标定的孔位及施工措施中规定的方位、角度、孔深进行施工,严禁擅自改动。

2、安装钻杆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先检查钻杆,应不堵塞、不弯曲,丝扣未磨损,不合格的严禁使用。

连接钻杆时要对准丝扣,避免歪斜和漏水。

装卸钻头时,应严防管钳夹伤硬质合金片、夹扁钻头。

安装钻杆时,必须在安完第一根后,再安第二根。

3、钻头送入孔内开始钻进时,压力不宜太大,要轻压慢转,待钻头下到孔底,工作平稳后,压力再逐渐增大。

4、采用清水钻进时,开钻前必须供水,水返回后才能给压钻进,不准钻干孔;孔内岩粉多时,应加大水量,切实冲好孔后方可停钻。

5、钻进过程中要准确测量距离,一般每钻进10根钻杆或换钻具时必须测量一次钻杆,以核实孔深。

6、钻进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发现煤壁松动、片帮、来压、见水或孔内水量、水压突然加大或减少以及顶钻时,必须立即停止钻进,不得拨出钻杆。

钻孔透采空区发现有害气体喷出时,要停钻加强通风并及时封

7、临时停钻时,要将钻头退离孔底一定距离,防止煤、岩粉卡住钻杆;停钻8h以上时应将钻杆退出。

8、作业人员必须携带便携式甲烷报警仪和自救器。

二、施钻的管理和规定

1、钻孔施工前,必须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钻机运输必须严格按运输的有关规定执行。钻机移设工作中须注意如下安全:

钻机移设前必须切断电源,严禁钻机带电搬运。

拆、卸、安装钻机大型部件时,身体站立的位置必须能避免失手的伤害。

2、进入现场施工前,必须严格检查现场巷道内的瓦斯情况,只有在瓦斯浓度小于1%以下,方可进行作业,严禁瓦斯超限作业。

3、进入现场施工前,必须对工作地点的安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认无危险后,方准进入作业;作业过程中每个作业人员必须经常性地认真检查作业地点的顶板、帮壁、支护等情况.当发现危险时,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严格敲帮问顶制度。

4、施工前,必须将钻机固定牢固,严禁用钻杆抵钻机,严格按设计参数放线布孔。

5、作业人员施工作业过程中,将便携式瓦斯检查仪悬挂在作业地点,瓦斯浓度达到1%,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当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撤出人员,切断电源,向调度室汇报。待查明超限原因进行处理,且施钻地点瓦斯浓度降到1%以下时,才准送电开钻。

6、开钻前,首先检查钻机固定情况,然后开闸门供水,当水从钻孔外返出来后方准开钻,进钻前开空车试车,严禁不试车就强行钻进。

7、操作人员衣帽、毛巾、灯线必须拴绑好,不能和给进手把呈一直线,钻进过程中不得翻越钻机,如需翻越则必须停止钻机运转,且与操作台人员联系好后方能翻越。

8、钻进时要掌握压力,均匀给进,根据钻孔内煤岩软硬程度加压,不能随意加大压力。

9、上下钻具必须用管钳卡紧背牢方能进行工作,操作人员不得与孔口呈直线,也不得挡住操作台人员视线,操作人员精力要集中,行动一致,预防钻具冲出伤人。

10、钻孔内排出的钻屑,当班必须采取有效办法处理,以防止堵塞水沟、轨道。

11、钻进中出现顶钻、喷孔现象时,必须立即停止钻进,关闭供水,让其孔内瓦斯卸压自排,此时观察瓦斯便携仪,当排出的瓦斯使工作地点附近巷道内瓦斯浓度超过1%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当瓦斯浓度超过1.5%时,必须切断电源,人员撤离现场。当工作地点附近巷道内瓦斯浓度降到1%以下,方可恢复钻进,并要掌握速度慢进。若再次出现顶钻、喷孔,则再次按上述措施执行。

钻进中出现卡钻现象,且在卡钻初期没有喷孔现象时,钻杆要旋转起往外退,让出水将钻屑排完后再进,如果卡钻伴随顶钻、喷孔,则首先采取停止钻进,关闭供水,让其孔内瓦斯卸压自排措施后再按卡钻处理方法处理(一般都不得拨出钻杆),并立即向调度室汇报。

12、一个班工作完毕后应关闭电机、并把起动器手把打到零位。

13、钻孔施工完毕后,先用黄泥堵孔,防止瓦斯压出。

三、特殊措施

1、在施钻地点附近安设一台直通矿井调度室的电话。

2、在施钻地点安设视频监控,且能有效监控钻机的运行情况。

3、在施钻地点下风侧5~10m处安设甲烷、一氧化碳传感器,甲烷传感器报警点浓度设置>1.0%.断电点浓度设置>1.5%,一氧化碳传感器报警和断电点浓度设置≥24ppm,断电范围为施钻地点20m范围及其下风侧的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的电源。若施钻现场发生安全异常,则立即按安全路线撤离现场。

第五章注浆封孔操作规程



一、抽采钻孔封孔方式主要采用水泥注浆泵封孔,采用水泥注浆泵封孔,具有封孔效率高,钻孔封孔效果好等特点,采用水泥注浆泵封孔时,封孔段长度:孔口段围岩条件好、构造简单时,封孔长度一般6m;孔口段围岩裂隙较发育、或孔口负压较高时,封孔长度一般不低于8m。

采用水泥注浆泵封孔,操作程序:准备抽采管、注浆管→准备编织带→缠绕编织带→铁丝捆牢→送入钻孔→注浆。

二、井下具体封孔操作方法为:

1、检查封孔泵是否完好,封孔所需的工具、配件等是否带全;

2、检查抽放钻孔所需的抽放管是否齐全,长度是否达到要求;

3、根据抽放钻孔的封孔长度,计算所需要的水泥量,水泥:石膏:水(重量比)=0.5:0.08:1。当钻孔倾角较小时可适当增大浆液的浓度、适当增大封孔长度。

4、直接将井下装水泥的袋子缠绕在加了炮泥的注浆管和抽放管(抽采管在孔内末端1米范围内四周均匀钻10~20个直径10mm的小孔)上,其重叠处约150cm左右,把注浆管和抽采管固定在钻孔内;固定方法可采用木塞或锚固剂等,注浆管和抽放管要露出孔口100~150mm。

5、将按水灰比准备好的清水倒入搅拌机内,开启搅拌机,逐渐加入水泥,确保水泥稠浆设计的水灰比。

6、连接注浆封孔泵与所封钻孔,均匀开始注浆,直至封孔长度达到设计长度后停机堵住注浆管。

7、按以上方法进行下一个孔的注浆封孔。

8、所有要封的钻孔封完后,要将封孔泵清洗干净。

二、安全注意事项:

1、严禁注浆泵空运转。

2、清洗过程中严禁用硬物注浆泵螺堵孔口,防止损坏橡胶密封套。

3、注浆封孔过程中应将注浆泵清洗螺堵拧紧,防止漏气造成送浆泵达不到额定负压。

4、注浆时,迎头人员要站在孔口两侧,5米范围内严禁站人。





































2







献花(0)
+1
(本文系乐乐佛佛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