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心理学之感觉和知觉
2021-11-10 | 阅:  转:  |  分享 
  




感觉和知觉的关系



关系 感觉 知觉 区别 反映事物的个别属性 反映事物的整体属性,与词联系在一起 仅依赖于个别感觉器官的活动 依赖于多种感觉器官的联合活动 受感觉系统的生理因素的影响 受感受系统的生理因素、人的过去经验、心理特点的制约

如:红色的,圆的,硬的,水果香气,酸甜味 苹果 联系 都是刺激物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而产生的,都是对现实的感性反映形式

都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初级形式,反映的都是事物外部特征和外部联系



中小学生观察力发展各有其特点。

(1)小学生观察力的发展的特点。①观察的目的性较差。②观察缺乏精确性。③观察缺乏顺序④观察缺乏深刻性。

(2)中学生现察力的发展的特点。①具有明确的目的性;②持久性明显发展;③精确性提高;④概括性增强。



学生观察力的培养

(1)引导学生明确观察的目的与任务.是良好观察的重要条件。

(3)充分的准备,周密的计划,提出观察的具体方法,是引导学生完成现察的重要条件。

(3)在实际观察中应加强学生的个别指导,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习惯。在观察活动中,每个学生的知识经验个性特点心理品质不同,观察的效果也不一样。因此,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

(4)引导学生学会记录整理观察结果,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写出观察报告、日记或作文。

(5)引导学生开展讨论、交流并汇报观察成果,培养观察兴趣和优良性格特征,如独立性、坚韧性。

献花(0)
+1
(本文系11路人甲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