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漫话世界冰川(10)
2021-11-12 | 阅:  转:  |  分享 
  
漫话世界冰川(10)

胡经国



托木尔

“托木尔峰”维吾尔语意为“铁山”托木尔峰,位于天山西部温宿县境内托木尔峰海拔7435.3米是天山最高峰。4000米以上的地区冰雪覆盖层绵延数千公里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是一派玉龙飞起、周天寒彻的冰雪世界。

托木尔峰地区是国最大的现代冰川作用区之一也是古冰川遗迹保存较为完整的地之一被列为国家综合自然保护区。共有829条其中发育在国境内的509条冰川总面积达2746平方公里比两个祁连山冰川面积还大1.3倍冰雪储量3500亿立方米是中国冰川之最,比祁连山和珠穆朗玛峰地区冰雪储量的总和还大得多。

托木尔峰地区的冰川为亚大陆冰川这里长10公里以上的冰川有20余条最长的冰川是托木尔峰北部的汗腾格里冰川,是世界八大山谷冰川之一,号称天下第一冰川,长度60.8公里,横跨中、两国托木尔冰川长32公里,是中国冰川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另外,还有著名的大冰川,如木扎特冰川、喀拉古勒冰川、吐盖拜里齐冰川等。

在山谷冰川中,有许多巨大的树枝状冰川中科院将其命之为托木尔山谷型冰川这类冰川占冰川总量的85%。冰川上常常形成消融区热喀斯特现象,水深莫测的冰面湖,数百米深的冰裂缝,还有浅蓝绿色的冰溶洞、冰蘑菇,冰下河道等相当发育的冰川奇景大量冰川融水由冰舌末端的冰洞流出。

山上天气多变,有时晴空万里却突然“雷声”震天响。

雪尘滚滚,飞泻而下,掀起数十米高的雪浪,这就是雪崩。

高山探险家们若晚上躺帐篷里冰河的流水声伴着被冰水冲动的滚石沉闷的隆隆声不绝入耳,别具番风味。

至今仍偶见雪豹、野骆驼、蒙古野驴、雪鸡和盘羊等极为珍惜的野生动物。喀喇昆仑山

特拉木坎力冰川位于喀喇昆仑山脉海拔7441米的特拉木坎力峰下冰川长28公里,面积为124.53平方公里冰川末端为4520米,雪线为5390米冰净储量为26.774立方公里,换算成水量可达22.758亿立方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固体水塔”覆盖度非常高,包括南坡及西坡在内的冰川总面积达37835平方,占山地面积的37%在中国境内的覆盖度为23%,是中国西部冰川覆盖率最大的山区。

特拉木坎力冰川是典型的现代季风型温性冰川,类型齐全,尤以巨大的冰盆,众多雪崩,陡峭巨大700~800米的冰瀑布,消融区上游的冰面弧拱构造,以及冰川末端冰湖和农田、村庄共存为特点。

特拉木坎力冰川最奇异的自然景观是高达数十米的冰塔林自海拔5200米处发育向下至冰川末端,长度在11公里以上。冰川上的冰塔形成一座座冰峰甚是壮观冰峰下常伴有冰湖碧波荡漾。冰舌上段冰面洁净,冰塔及各种冰雕形态随处可见。

要与特拉木坎力冰川作近距离接触,还要徒步走进层林尽染的森林,翻越三道冰川运动留下的终碛垅。当走上第三个终碛垅时,一个冰湖出现在眼前冰湖的另一端有一道宽近两米、高达十数米的断裂的冰舌,发出幽幽的蓝光从天而下的冰瀑布在阳光下闪着银色的光芒,近800米的落差让人感到一阵晕眩

10、喀喇昆仑山克亚吉尔冰川

克亚吉尔冰川位于喀喇昆仑山区。

在喀喇昆仑山区,K.马森1926)和A.德西奥1929),先后考察克亚吉尔冰川时,其冰舌横切克勒青河谷地,末端紧靠北岸阻塞主谷形成克亚吉尔特索湖表明1926~1929年间,克亚吉尔冰川仍然处于前进或相对稳定。

1935年荷兰人韦塞夫妇考察时,冰舌仍旧阻塞河谷,阻塞湖依然存在和1926年的情况相似,冰川基本稳定。

在1976年拍摄的航空像片上克亚吉尔冰川末端虽然伸入克勒青河谷地接近北岸谷壁,但是阻塞湖已不存在说明冰川消融增强,已处于退缩阶段。

K.休伊特从1978年7月拍的卫星像片上发现,该冰川冰舌伸入克勒青河谷地紧靠对岸谷壁,完全阻塞河谷并且在上游一侧形成长615公里的堰塞湖表明该冰川再度前进。

1987年考察证实1986年8月14日克亚吉尔特索湖溃决,冰舌部两侧变窄说明冰川消融再度加剧,冰川开始转入退缩。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

新疆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简称天山1号冰川、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中国1号冰川等它是乌鲁木齐河的源头。冰川位于市区西南120余公里处的天格尔山中海拔37404480米,雪线平均高度为4055米其周围是2、3、4、5等编号冰川大小有76条现代冰川最大的是天格尔峰北坡的1号冰川它是世界上离大都市最近的冰川。从后峡继续往南行即达乌鲁木齐河的河源区。

1959年,原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在乌鲁木齐河的源头,位于市区西南120余公里处的天格尔山中建立了天山冰川研究站这是我国唯一的在国际上开放交流的高山冰川研究站。

1号冰川属双支冰斗山谷冰川长度2.4公里,平均宽度500米,面积1.85平方公里,最大厚度140米,年均运动速度约5米,底部海拔高度为3740米。

天山号冰川形成于第三纪,距今已有480万年的历史。由于现代冰川类集中,冰川地貌和沉积物非常典型,古冰川遗迹保存完整清晰,1号冰川有“冰川活化石”之誉,成为国观测研究现代冰川和古冰川遗迹的最佳地点。这里冰川冲积地貌非常明显,对于进行地质科学考察旅游的客人,可以从这里探察乌鲁木齐河亿万年间发育的过程。冰川内部呈现晶莹蔚蓝,冰面裂隙纵横在1号冰川下面海拔3500米以上,可以看到成层的槽谷、岩坎、岩盆、冰斗及状似绵羊脊背的羊背石等冰蚀景观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谷地保存着各时期的冰川堆积物。整个冰川有各种形状的呈舌状的冰川前缘、金字塔般的角峰、锯齿形的脊弧形的冰川终碛和喧腾的冰川河独具魅力,令人震撼。

?有关天山号冰川退化萎缩的信息不断出。新华社2010年7月13日消息说:“研究发现,当地年平均地温上升明显,由1993年的-1.6上升到2008年的-1.0。估算2008年的多年冻土下深度为86.8米,较1992年减少了7.7米。”“研究人员还发现,多年冻土活动层的变化与河源区夏季5~10月的水热状况密切相关活动层厚度随着融化指数、夏季降水量的增加而增大。研究人员同时推断长期持续的气候变暖,是导致乌鲁木齐河源区多年冻土升温的主要驱动力。”当这类消息一次次地,人们对于天山号冰川发展发育、存在存亡就更加关注了。

1980年以来,世界冰川的平均厚度减少了11.5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表声明说,全世界冰川融化速度创下了历史最快纪录。在2005年,世界冰川的平均厚度减少了0.5米而到了2006年,世界冰川平均厚度减少量就变成了1.5米。占世界冰储量91的南极冰盖,1998年以来占总面积的的冰体已经消失。近期,美国地理协会报告南极三个最大的冰川在10年内变薄减少了45米厚度冰川萎缩的速度确实惊人科学家预计,到2050年,全球大约以上的冰川将消失,到2100年可能达到一半左右。天山,约有22的冰川体积在过去40年里渐渐消失。天山号冰川一直处于后退状态在1962~2006年的40多年里,其面积减少了0.27平方公里,并呈加速减少的趋势。

天山号冰川1962~2000年间共减少0.22平方公里,亦即11%其中1992~2000年这9年间减少的面积为0.10平方公里,接近1962~1992年这30年间冰川减少面积的0.12平方公里。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科学家,在深入分析了天山冰川近50年的冰川区气象、冰雪粒特征、冰川温度、冰川物质平衡、冰川水文、冰川末端位置、冰川面积和冰川厚度等观测资料后发现,天山冰川在表面雪粒特征、成冰带、冰川温度、面积、厚度及末端位置等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而这些变化均与气温升高有着密切的联系。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快速升温,使天山号冰川退缩加速冰川融水径流量也呈加速增大趋势。

专家指出,与冰川面积、厚度及末端变化不同,冰川物质平衡变化是冰川对气候变化更直接的反应。从1997年到现在,天山号冰川的负物质平衡已连续8年,并仍在继续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1958~2004年间,号冰川平均厚度减薄12米,损失体积达2062万立方米。由此可见,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快速升温,促使乌鲁木齐河源号冰川融水径流迅速增大。乌鲁木齐县旅游局介绍,天山号冰川本不属于旅游景点,只是一些旅行社自发推荐的旅游线路,未经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和许可。但由于雄伟秀丽的天山号冰川号称世界上离大都市最近的冰川,加之通往号冰川的公路沿途景色优美,近年来到此探险、旅游者逐年增多,给作为乌鲁木齐河河源的号冰川带来了很大的环保压力。不少游客在号冰川范围内进行旅游活动。原本是生命之源的圣洁之地,如今正在受到人为污染,令人痛心。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水市场的兴起,不少企业家看准了这一时机,以天山冰川为原料的饮料纷纷上市。人工采集大量的冰川水作为饮料上市,势必使冰川失去生态平衡而萎缩。

2006年10月,新疆乌鲁木齐市政府出决定,为保护乌鲁木齐水源地不受污染,禁止游客游览天山号冰川。当时在距离号冰川4公里的入口处,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被拒之门外。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站工作人员说,此前众多的游客给号冰川带来了不小污染,其中白色污染尤为严重;天山冰川站留在号冰川上的一些科研设备也遭到破坏。音苏盖提冰川

音苏盖提冰川位于新疆喀喇昆仑山脉乔戈里峰北坡长约42公里,冰舌长约4200米,面积达380平方,估计冰储量不少于116立方是中国境内已知最大的冰川其融水注入叶羌尔河。

正在喀喇昆仑山乔戈里峰海拔8611西侧北坡塔里木盆地西南部叶尔羌河上游支流克勒青河中段的南岸即北纬35°55′36°15′和东经75°55′76°21′之间沿东西向山谷横卧着一条规模巨大、气势十分壮观的现代冰川这就是国最著名的大冰川音苏盖提冰川。叶尔羌河河源区有5条冰川,面积都超过100平方其中音苏盖提冰川为完全发育于国境内的最大冰川。它是由4条巨大的支冰川和10余条规模不等的冰流汇合而成的树枝状山谷冰川。冰川末端下伸至海拔4000米左右的谷地中冰川消融区表碛密布,冰塔林十分发育,裂隙密集,又称为裂隙冰川。与苏盖提冰川相比邻的特拉木坎力、克亚吉尔等冰川面积也在100平方以上。这些冰川冰舌下伸并阻塞河谷,经常因阻塞湖溃决导致洪水暴发,给下游地区带来灾害。

根据最新编纂的叶尔羌河流域冰川目录音苏盖提冰川的编码为“5Y654D53”全称塔里木内陆水系编码5Y6叶尔羌河流域编码5Y65克勒青河编码5Y654音苏盖提冰川沟编码5Y654D53号冰川。

音苏盖提冰川属于在高原内部干旱半干旱气候条件下发育的大陆冰川冰川温度低,消融慢,进退幅度小运动速度慢





2011年1月19日编写于重庆

2021年11月12日修改于重庆

5







献花(0)
+1
(本文系胡经国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