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第一课 讲义 四声与平仄
2021-11-17 | 阅:  转:  |  分享 
  
第一课四声与平仄







现代汉语普通话有四个调类——

阴平,俗称第一声,如“帮”;阳平,俗称第二声,如“旁”;

上声,俗称第三声,如“榜”;去声,俗称第四声,如“胖”。

阴平阳平是平的;上声去声是仄的。把汉语调类分为阴和阳、平和仄,体现了古人的朴素的“二元化”观念。



以上知识大家都会,现在,我们看看古代汉语。



古代汉语的四声——

平声,如“冬”、“从”;上声,如“首”;

去声,如“去”;入声,如“屋”。

其中,平声是平,上、去、入声是仄。



古代汉语跟现代汉语,是两个不同时间的汉语,绝不是断开的,而是互相关联的。汉语发展到隋唐,是“平上去入”四声,后来,元明清时期,平声一分为二,上声去声不变,入声脱落韵尾混入其余平、上或去声,如“屋”派入阴平,“落”派入去声。由于北京是元明清的首都,声调的各种调整,在北京话里最明显。解放后,国家修正一下,北京话就成了现在的汉语普通话的基础语音。

汉语发展是有地域性的,在不同的地区,发展的结果不一样。在远离中原的广东地区,平、上、去,这三个声调很工整地一分为二,入声则一分为三,于是我们听到的粤语,是有9个调类的。至于在声母和韵母方面,有人说,粤语反映了汉语在秦汉时期的发音,吴语反映了汉语在唐宋时期的发音,北京话则是明清发音的继承。写格律诗词所用的韵,本来应以吴语为参照,但我不懂吴语,懂粤语,所以下文举例多用粤语。

声调的分化,有规律可循吗?有。古人将韵母分为全清、次清、全浊、次浊,清声母的字归为“阳”,浊声母的字归为“阴”……不能再深入地扩展来说了,这涉及到比较多的音韵学知识。

我手边有一本胡安顺先生著作《音韵学通论》,他在导言里有一点说:“音韵学是学习和研究诗歌声律的基础”,他认为,如果没有一定的音韵学修养,对古代诗歌就无法做到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欣赏,更谈不上研究。同理,我的课程里所举例子是古代作品,基于汉语普通话的《中华新韵》并不适合我讲清楚诗词声律,因此,我会时不时提及一些音韵学知识,浅尝则止的提及。如果有学员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我可能不愿深入讨论哦。

关于四声,我们重点搞通入声。古代汉语有入声字,而现代汉语没有。对于从小到大只会汉语普通话的学员来说,如果能在普通话四声中一眼揪出入声字来,那么理解和欣赏古代诗歌的声律就不是难事了。

《康熙字典》前面载有一首歌诀,说“入声短促急收藏”,这是入声的现象。要说本质,便是“爆破音”。

英语上有“爆破音”,爆破音是指发音器官在口腔中形成阻碍,然后气流冲破阻碍而发出的音。这些音有三个,即/p/、/t//k/。元音被这些爆破辅音拦截住,比如“看”look,致使元音读音急促。

古代汉语里也有类似的发音。懂得含入声方言的朋友,请念以下几组字:

鸭/鸦吉/奇屋/珠

粤语(广州话)是语言学家认为保存古音较为完整的汉语方言,有入声。所以用粤语举例一些。粤语中,鸭[ap],吉[gat],屋[uk],它们发音短促,读起来和英语的“不完全爆破”是一样的道理。甚至于,后面的/p/、/t/、/k/只有嘴型而没有声音。多读几个字:

/-p/:立、急、叶、合、甲、十、插、涩、蝶。

/-t/:质、笔、出、七、悉、月、节、八、发。

/-k/:竹、福、熟、肉、觉、角、乐、雀、黑。



更多汉语方言发音,请查阅汉语方言发音字典:http://cn.voicedic.com/



以上分析,主要是讲给会入声的学员。不会念入声的人,辨别入声字很有难度,刚开始,总离不开翻阅有关字典,但是用多了也能记住绝大多数。

本课先用否定法,介绍一些普通话当中不可能是古代入声的情况。

1.凡以-n、-ng结尾的字,在古代都不是入声字。如东、春、先、青。许多北方人到广东谋生,要学说广州话,入声发音很难学会。比如欢乐的“乐”,[lok],会发成[lo],/k/不见了。三四百年前,古代汉语的入声就是这样发生变化的,/p/、/t/、/k/脱落,只剩下辅音+元音,专业术语叫做“开元音音节”。所以说,入声跑到其它三声里,绝对不会以-n、-ng结尾。

顺便普及一下“调值”这个概念。声调的高低长短,用数值来标记,就是调值。如普通话“江”的调值是55,“强”35,“蒋”214,“匠”51。这些阿拉伯数字,是音阶上的哆唻咪发嗦,这是我国的赵元任先生发明的标记法。用乐器,尤其是弦乐,比如小提琴,快速地拉嗦哆51,就是普通话里的去声了。所以有些相声表演,用小提琴拉出“气死你”、“讨厌”之类的声音,逗人发笑。方言里现存的入声,调值是与平声、上声或去声相同的,所以,当年,入声/p/、/t/、/k/韵尾脱落之后,就自然而然地混入同调值的平声、上声或去声里去了。

2.韵母为i、er、uai、uei的字在古代不是入声字。这里的i是跟在z、c、s之后的。如滋、儿、怀、回。

3.韵母为ai、ei、ao、iao、ou、iou的字,在古代多数不是入声字。

然后,我们用肯定法,找出古代入声字在现代汉语普通话中的样子。

首先,形声字,如果是以入声字为字符组成的,往往也是入声。如“白”字是入声,“百、泊、铂、拍、伯、迫、柏”都是入声(“怕”字是“怖”的变体,不是入声)。而会意字不是如此。如“立”字是入声,“泣、笠”是形声字,是入声,而“位”字是会意字(人站着),就不是入声。有的字,还原成繁体才理解为何是入声,比如“适”,原本是“適”,这样,“敵、镝、滴、嫡、嘀、谪、摘”都是入声。还可以反推,如知道“约”是入声,那么“勺”也是入声,进而反推知道“芍、酌、药”字也是入声。

第二,建议多看押入声韵的词,记住常用的入声字。如《满江红》、《忆秦娥》等。

雨霖铃

作者: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另外,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辨认入声字的办法,特别适用于在普通话平声中发现古入声字,我制表如下:

普通话声 普通话韵母 普通话声调 例字 b,d,g,j,z,zh 不论 d,t,l,z,c,s e zh,ch,sh,r,k uo b,p,m,d,t,n,l ie d,g,h,z ei 得,给,黑,贼 f a或o 发,法,佛 不论 üe



阴平

嗒滴跌掇八拨剥鳖擘泼劈扑拍发剔贴帖秃托脱突拉勒撒梭汁织扎桌捉拙摘插出拆湿失杀刷说叔菽激击积屐夹揭接七漆戚沏掐切曲屈缺吸悉析晰淅歇息惜昔夕锡膝搁胳割鸽刮郭哭窟忽黑一鸭曰约压屋挖

阳平

拔跋白舶伯泊帛勃搏博膊别仆没乏伐筏佛拂福服幅答达得德笛荻狄敌涤的迪蝶碟迭叠独读毒夺杂砸职札泽择则责贼足卒族昨直值植执闸宅折辙哲竹烛躅逐轴斫濯啄酌灼浊擢茁察十什拾石食蚀实识舌熟及级极吉急即劫杰碣脊瘠疾集籍楫夹颊洁结竭节捷睫截局菊决诀抉掘崛觉绝席习袭侠峡协撷学穴格革隔帼壳合盒核涸斛滑猾活额国礴



课堂练习



标出下列词语每个字的平仄

例子:

青山:平平绿水:仄仄

瑶琴:江湖:款款:依依:杨柳:怎能:

白发:红豆:不知:对镜:

鹦鹉洲:燕子楼:章台柳:

一缕轻烟:只为花开:寻寻觅觅:

问君知不知:何似在人间:梦后楼台高锁:



《无题》/李商隐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曲江》/杜甫

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头尽醉归。

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

传语风光共流转,暂时相赏莫相违。























5









献花(0)
+1
(本文系DP扬帆启航2...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