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部编版八下历是第2课《抗美援朝》教学设计
2021-11-19 | 阅:  转:  |  分享 
  
第2课抗美援朝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理解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的原因;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简单经过;掌握抗美援朝战争结果及其意义;知道彭德怀的英明指挥,能说出黄继光、邱少云的英雄事迹。

【过程与方法】

通过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必要性和取得战争胜利的原因、意义的分析,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分组搜集、整理、讲述有关抗美援朝的感人故事,增强搜集、整理资料的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体会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理解他们不愧为“最可爱的人”;培养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重点难点

【重点】

抗美援朝战争的过程;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感人事迹。

【难点】

抗美援朝的必要性和取胜的原因、意义。

教学过程

【自主学习】

1.我国为什么要进行抗美援朝战争?

2.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了哪些英雄人物?

3.抗美援朝战争的结果如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

【新课导入】

(情境式导入)播放《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教师讲述: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一路高歌奔赴朝鲜前线,与朝鲜军民并肩作战。他们为什么要远赴朝鲜?在这场战争中涌现出了哪些英雄人物?让我们穿越时光隧道,一起见证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合作探究】

知识点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活动一阅读材料,结合教材P8第1段,思考:朝鲜战争初期,美国采取了一系列侵华措施,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材料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朝鲜半岛以北纬38度为南北分界线,分别为苏军受降区和美军受降区。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政府不顾世界舆论的谴责,于1950年组成以美军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在麦克阿瑟率领下在朝鲜半岛的仁川登陆,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将战火一直烧到中朝边界鸭绿江边。美军飞机入侵中国领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城市,美国第七舰队入侵中国台湾海峡,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严重威胁了中国的安全。1950年10月1日,朝鲜党和政府领导人金日成、朴宪永紧急致函毛泽东主席,请求中国出兵援助朝鲜。

材料二1950年8月27日,美军出动B-29重型轰炸机、P-51战斗机等先后5批13架次,侵入中国东北境内的辑安、临江、安东地区上空,进行轰炸扫射,炸死中国居民3人,炸伤21人,炸坏火车机车、客车、守护车5辆,炸坏卡车2辆。

材料三美国第七舰队闯入台湾海峡



答案提示: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一直打到中国边境鸭绿江边;美军飞机入侵中国领空,轰炸扫射中国东北边境城市;美国第七舰队入侵中国台湾海峡,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2.阅读教材P9“材料研读”,思考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必要性。

答案提示:中朝世代友好、唇齿相依;美国的侵略严重威胁了新中国的安全;为了获得一个比较安定的经济建设的周边环境。

3.阅读教材P8第2段,回答:抗美援朝是在什么时间开始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是谁?

答案提示:1950年10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彭德怀。

4.阅读教材P9第1段,思考: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后,战况如何呢?

答案提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并肩作战,连续发动五次大规模的战役,五战五捷,把美国侵略军赶回到“三八线”附近。

知识点二战斗英雄黄继光和邱少云

1.活动二阅读材料,思考:这是作家魏巍文章当中的一段话,那么到底什么人被誉为“最可爱的人”呢?

材料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的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觉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答案提示:中国人民志愿军。

2.阅读教材P10,思考:

(1)请分别讲述黄继光和邱少云的英雄事迹。

答案提示:略。

(2)黄继光与邱少云的事迹体现了什么精神?

答案提示:黄继光和邱少云身上体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无私的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等。

(3)人们为什么称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最可爱的人”?

答案提示:因为他们具有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为保家卫国、支援朝鲜,赴朝作战。他们在战斗中英勇顽强、不畏艰险,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伸张了正义,援助了朝鲜,保卫了祖国,为国家和民族赢得了崇高的国际荣誉。因此他们被誉为“最可爱的人”。

3.阅读教材P11,回答:抗美援朝战争的结果如何?

答案提示:由于人民志愿军和朝鲜军民的英勇战斗,1953年7月,美国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中朝人民取得了反侵略斗争的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分批回国。

4.结合教材P12“课后活动”第2题材料,分析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

答案提示: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伟大的反侵略的正义斗争,既保卫了中朝两国的安全和独立,又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巩固了新中国政权,增强了民族自信心,打击了美国的侵略扩张政策,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声望和地位。

5.活动三结合材料,思考:抗美援朝战争为什么能取得胜利呢?

材料一至1952年5月,全国人民捐献的款项,折合新人民币为55650亿元,可买飞机3710架。

材料二1992年3月22日,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来到位于北京郊区的中国航空博物馆参观“常香玉号”飞机。这架米格-15歼击机是50多年前,常香玉为支援抗美援朝,用义演所得的15亿270万元(人民币旧币)购买,捐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

材料三这场战争美国动用了自己全部陆军的1/3,空军的1/5,海军的近1/2,直接军费达200多亿美元。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一切先进武器,几易主帅,仍没有逃脱失败的厄运。美国侵略者不得不承认“这是美国陆军史上最大的失败”。

答案提示:国内人民踊跃参军,大力支持;毛泽东、彭德怀等领导人英明睿智;广大志愿军将士和朝鲜军民英勇奋战;中朝人民并肩作战;抗美援朝战争具有正义性等等。

课堂小结

通过本课的学习,我们初步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这一重大的历史活动。为了保家卫国,年轻的共和国以落后的武器、简陋的条件与世界一流强国美国对抗,并最终赢得了战争的胜利。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赞美!

板书设计

抗美援朝

练习设计

(请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献花(0)
+1
(本文系老马和老马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