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一次函数的概念-图像和性质复习(1)
2021-12-04 | 阅:  转:  |  分享 
  
一次函数的概念,图像和性质

一次函数的概念一般地,解析式形如y=kx+b(k,b是常数,且)的函数叫做一次函数。一次函数的定义域是一切实数。当b=0时,y=kx()是正比例函数。一般地,我们把函数y=c(c为常数)叫做常值函数。Y=-1,,都是常值函数。

二、一次函数的图像

1.正比例函数y=kx(k≠0,k是常数)的图像是经过O(0,0)和M(1,k)两点的一条直线(如图13-17).(1)当k>0时,图像经过原点和第一、三像限;(2)k<0时,图像经过原点和第二、四像限.



2.一次函数y=kx+b(k是常数,k≠0)的图像是经过A(0,b)和B(-,0)两点的一条直线,当kb≠0时,图像(即直线)的位置分4种不同情况:

(1)k>0,b>0时,直线经过第一、二、三像限,如图13-18A

(2)k>0,b<0时,直线经过第一、三、四像限,如图13-18B

(3)k<0,b>0时,直线经过第一、二、四像限,如图13-18C

(4)k<0,b<0时,直线经过第二、三、四像限,如图13-18D





3.一次函数的图像的两个特征

(1)对于直线y=kx+b(k≠0),当x=0时,y=b即直线与y轴的交点为A(0,b),因此b叫直线在y轴上的截距.(截距有正负)

(2)直线y=kx+b(k≠0)与两直角标系中两坐标轴的交点分别为A(0,b)和B(-,0).



4.一次函数的图像与直线方程

(1)一次函数y=kx+b(k≠0)的图像是一条直线,因此y=kx+b(k≠0)也叫直线方程.但直线方程不一定都是一次函数.

(2)与坐标轴平行的直线的方程.

①与x轴平行的直线方程形如:y=a(a是常数).a>0时,直线在x轴上方;a=0时,直线与x轴重合;a<0时,直线在x轴下方.(如图13-19)





②与y轴平行的直线方程形如x=b(b是常数),b>0时,直线在y轴右方,b=0时,直线与y轴重合;b<0时,直线在y轴左方,(如图13-20).



三、两条直线的关系

1.与坐标轴不平行的两条直线l1:y1=k1x+b1,l2:y2=k2x+b,若l1与l2相交,则k1≠k2,其交点是联立这两条直线的方程,求得的公共解;若l1与l2平行,则k1=k2.

四、一次函数的增减性

1.增减性

如果函数当自变量在某一取范围内具有函数值随自变量的增加(或减少)而增加(或减少)的性质,称为该函数当自变量在这一取值范围内具有增减性,或称具有单调性.

2.一次函数的增减性

一次函数y=kx+b在x取全体实数时都具有如下性质:

(1)k>0时,y随x的增加而增加;

(2)k<0时,y随x的增加而减小.

3.用待定系数法求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若已知一次函数的图像(即直线)经过两个已在点A(x1,y1)和B(x2,y2)求这个一次函数的解析式,其方法和步骤是:

(1)设一次函数的解析式:y=kx+b(k≠0)

(2)将A、B两点的坐标代入所设函数的解析式,得两个方程:y1=kx1+b①

y2=kx2+b②

(3)联立①②解方程组,从而求出k、b值.

这一先设系数k、b,从而通过解方程求系数的方法以称为待定系数法.



一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练习题

题组一:

1.正比例函数一定经过点,经过,一次函数经过点,点.

2.直线与轴的交点坐标是,与y轴的交点坐标是。与坐标轴围成的三角形的面积是。

3.若一次函数的图象过原点,则的值为.

4.如果函数的图象经过点,则它经过轴上的点的坐标为.

5.一次函数的图象经过点(,5)和(2,)

6.已知一次函数y=x+m和y=-x+n的图像都经过点A(-2,0),且与y轴分别交于B,C两点,求△ABC的面积。



题组二:

1.某函数具有下面两条性质:(1)它的图象是经过原点的一条直线;(2)随的增大而减小.请你写出一个满足上述条件的函数

2.已知函数,要使函数值随自变量的增大而减小,则的取值范围是()

A. B. C. D.

3.一次函数中,的值随的减小而减小,则的取值范围是()

A. B. C. D.

4.已知点A(-4,a),B(-2,b)都在一次函数y=x+k(k为常数)的图像上,则a与b的大小关系是a____b(填”<””=”或”>”)

5.已知直线,经过点和点,若,且,则与的大小关系是()A. B. C. D.不能确定

题组三:

1.在同一坐标系内函数与的图象的位置关系是.

2.若直线y=2x+6与直线y=mx+5平行,则m=____________.

3.在同一坐标系内函数y=ax+b与y=3x+2平行,则a,b的取值范围是.

题组四:

1.直线经过一、二、三象限,则0,0,经过二、三、四象限,则有0,0,经过一、二、四象限,则有0,0.

2.若直线经过第二、三、四象限,则的取值范围是()

A. B. C. D.

3.一次函数的图象不经过()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4.一次函数的图象经过一、三、四象限,则的取值范围是.

5.如果直线与轴交点的纵坐标为,那么这条直线一定不经过第象限.

6.如果点P(a,b)关于x轴的对称点p,在第三象限,那么直线y=ax+b的图像不经过()

A.第一象限B.第二象限C.第三象限D.第四象限

7.若一次函数y=kx+b的图像经过(-2,-1)和点(1,2),则这个函数的图像不经过()

A.第一象限B.第二象限C.第三象限D.第四象限

8.下列图象中不可能是一次函数的图象的是()













9.两个一次函数与,它们在同一直角坐标系中的图象可能是()



















10.已知一次函数y=(3-k)x-2k+18,

(1)k为何值时,它的图像经过原点;

(2)k为何值时,它的图像经过点(0,-2);

(3)k为何值时,它的图像与y轴的交点在x轴的上方;

(4)k为何值时,它的图像平行于直线y=-x;

(5)k为何值时,y随x的增大而减小.











-1-







x



y



O



x



y



O



x



y



O



x



y



O



D.



C.



B.



A.







y



x















y



x















y



x















y



x











D.



C.



B.



A.







献花(0)
+1
(本文系在羡智库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