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精品)学生成长案例 (17)
2021-12-12 | 阅:  转:  |  分享 
  
李某,男,16岁,某中学初三(1)班学生。脾气暴躁,攻击性强,情绪不稳定,猜疑心重,不信任人。偏科严重,每逢外语、数学就旷课,或声称有病而请假。不爱读书,对学习缺乏信心,上课违反纪律,常有不理智行为。校内好友均是功课欠佳,操行不良,喜欢与老师唱反调的人,或是不良团伙的成员。李某五岁时母亲去世,从小丧失母爱,父亲成天忙于做生意,除了在用钱方面对他很慷慨外,在情感上并没有给他什么安抚。后其父又替他找了个后妈,但关系不大协调。

案例分析

自幼丧母,与继母没有感情,父亲忙于做生意,导致李某对父亲和继母不满。当功课、行为不佳时,常受父母及师长责怪,因此常想离开家庭和学校,避开他不愉快的地方。

学习成绩差,挫折多,加上英语、数学教师较严厉,要求较多,感到很吃力。

缺少成功的经验,安慰及鼓励,使李某无法建立合理而健康的求学、做人、处世的态度。

辅导方法

由于李某的问题症结是家庭环境,因此,辅导应从协调家庭影响入手,具体采取了以下方法:

1、建立良好关系。

①多次家访或邀请家长来校面谈,了解李某的生活情况,沟通管教方法,使李某与其父母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②要求家长每日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做作业,辅导子女各科作业皆应复习、预习,不可缺乏兴趣而放弃,更不可因为不会做就抄袭参考书或他人答案。

③要求家长关心孩子的各科成绩,及时发现孩子的偏科行为,协助学校做好工作。

2、改变教学方法。

①实施学科能力分组教学,重视学生的个别差异,因材施教。

②指导学生制定适宜的读书计划,各学科皆应安排固定的时间预习、复习,持之以恒,使各科平衡发展。

③实施小老师制度:配备优秀学生协助李某学习,取长补短。

辅导效果

经过师生、家长与学校老师的密切配合,李某的偏科行为得到了娇治,外语和数学成绩明显进步,每天早上坚持读外语,学习兴趣日渐浓厚。

献花(0)
+1
(本文系11路人甲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