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peowei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菱形的定义与性质教学设计
2021-12-14 | 阅:  转:  |  分享 
  
<<菱形的定义与性质>>教学设计





学科 数学 教材名称 义务教育课程标

准实验教科书 教材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课题 菱形的定义与性质 课时安排 1 年级 八年级 学期 第二学期 学段 第2学段 教





标 ①.知识与技能目标:理解菱形的概念;掌握菱形的性质,能根据菱形的性质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如知道中位线的长,求菱形的周长;会选择适当的方法计算菱形的面积,如知道菱形的对角线的长怎样求面积,知道菱形的高如何求面积。

②.过程与方法目标:经历探索菱形的基本概念和菱形的性质的过程,在操作、观察、分析过程中发展学生的思维意识,学会书写推理过程。从而领悟到由合情推理到逻辑推理的数学思想方法,以及转化,类比的数学思想方法。

③.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探究合作交流,在教学手段上,我将借助计算机多媒体这一手段来辅助教学。课前,我将利用“画板”制作精巧、灵活的课件,并在课堂上适时播放,化静为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兴趣,从而使教学目标得以直观完美的体现。学生主体教师

活动1:

课题引入:

1.用一个跳伞的视频引出菱形;

2.请你欣赏:展示生活中的一些菱形的图片; 3.板书课题:菱形的定义和性质。

学生欣赏 通过视频和生活中的菱形的图片,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我们的生活紧密联系,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形象思维能力。 二、操作感知

得出定义 活动2:

1.剪纸活动:请大家拿出准备好的平行四边形,裁出一个和刚才跳伞运动员组成的一样的图案。

2.演示几何画板,出现邻边相等。

3.板书:有一组邻边相等的平行四边形叫做菱形。



学生动手操作,裁出菱形

平移平行四边形的一边,让其相邻两边相等,得到菱形的定义。在这一运动变化过程中强化了对菱形定义的理解,淡化了对定义的强制记忆,并激发学生好奇、探究和主动学习的欲望。 三、应用学具

探究性质



活动3:

探究菱形的性质:

1.菱形属于平行四边形吗?

(让几何画板上的平行四边形动起来,变出菱形)

板书:(1)具有平行四边形的所有性质;

2.刚才大家裁出来的菱形可以对折吗?对折以后重合吗?有几条对称轴?

板书:(2)轴对称图形;

3.观察几何画板上的菱形,它在边、角、对角线方面有什么特殊的性质?

板书:(3)菱形的四条边都相等;

(4)菱形的两条对角线互相垂直,并且每一条对角线平分一组对角。











引导学生利用几何画板和手中的菱形观察、操作、猜想、探究出菱形的性质。





让一个学生起立口述四条边相等的证明。

让学生写出第(4)的证明过程。

通过对几何画板的观察和动手操作,感受动手实验的乐趣,培养猜想的意识,感受直观操作得出猜想的便捷性,培养学生的观察、实验、猜想等合情推理能力。





通过对猜想的论证,进一步突出图形性质的探索过程,体现了直观操作和逻辑推理的有机结合,进一步让学生认识到逻辑推理的必要性,它是得出结论的重要手段,很好地突出了教学的重点。此外,通过独立思考与合作学习,交给学生一个独立的探求空间,让学生经历探究的过程,由学生讲,学生写,体现学生是活动的主体。



四、当堂训练

学以致用

活动4:

应用菱形的性质解题:

1.如图(1),在菱形ABCD中,E、F分别是AB,AC的中点,如果EF=2,那么菱形ABCD的周是_________。

2.如图(2),在菱形ABCD中,E、F分别是BC,CD上的点,且CE=CF。求证:AE=AF。

题1比较简单,让学生起立回答。



题2有一定的难度,请一个学生上讲台讲解,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通过习题巩固学生所学习的知识,加深对菱形性质的理解,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 五、范例点击

巩固深化

活动5:

探究菱形的面积公式:

例1:如图,在菱形ABCD中,已知AC=10,BD=24,求菱形的边长、周长、面积。

例2:如图,菱形花坛ABCD的边长为20m,∠ABC=60度,沿着菱形的对角线修建了两条小路AC和BD,求两条小路的长和花坛的面积。













例1比较简单,让学生起立讲,面积公式的推导也由预习过的同学讲。



例2让学生写,培养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

最后一题也由学生来讲,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从简单的问题入手,运用菱形的性质解决问题,让学生在解题过程中掌握菱形性质的应用,达到“学数学,用数学”的目的,进一步培养学生推理论证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小结深化

建构认知

作业设置

巩固提升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学到了哪些知识?有什么收获?有什么感受?

1.菱形的定义:

2.菱形的性质

(1)菱形具有平行四边形的所有性质;

(2)菱形是轴对称图形;

(3)菱形的四条边都相等;

(4)菱形的两条对角线互相垂直,并且每一条对角线平分一组对角。

必做题:习题19.2第5题

选做题:习题19.2第11题 通过小结让学生理清本节课的知识结构,掌握菱形的两条性质,感受探究过程中的乐趣,体验克服困难的过程,树立自信心。

通过课外练习的布置使学生能在课外时间里也能加强巩固当天所学知识,从而加深对菱形性质的理解。 板书设计 板书设置体现课堂内容与方法,简明扼要,反应知识结构及其相互联系。因此,我将黑板分成四版,菱形的定义和性质安排在左端的第一版,性质的证明放在第二版,而练习则放在第三版,银幕放在第四版。

菱形 性质证明和练习最后一题 练习 多媒体银幕 一、定义:有一组邻边相等的平行四边形叫做菱形。

二、性质

(1)菱形具有平行四边形的所有性质;

(2)菱形是轴对称图形;

(3)菱形的四条边都相等;

(4)菱形的两条对角线互相垂直,并且每一条对角线平分一组对角。

由学生来写 由学生来写















1















A



B



C



D



E



F



A



B



C



D



E



F



A



B



D



C



O











献花(0)
+1
(本文系peowei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