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锦带花与海仙花7-31
2021-12-21 | 阅:  转:  |  分享 
  
锦带花与海仙花

锦带花原产我国,花单生或2-4朵侧生叶腋与枝顶,初为白色,后渐转粉红、深红,枝长而花密,若锦带。花史上最早记述锦带花的是北宋时,曾为苏州府长洲县知县的王禹偁(字元之954-1001年),王禹偁在宋太宗至道三年(997年)称锦带花应改名为“海仙花”。北宋诗人梅挚(994-1059年)先后在苏州任通判、知州,其咏《海仙花》诗,是最早记录了苏州锦带花的庭院栽培。

锦带花在宋以前野生于山间,不知其名。王禹偁的《海仙花诗并序》始记录锦带花,并提出应改名为海仙花的原因。其《诗序》谓:“海仙花者世谓之锦带,维扬人传云,初得於海州山谷间(今连云港市海州区云台山),其枝长而花密,若锦带然。其花未开如海棠,既开如木瓜,而繁丽媚弱过之。一朵满头,冠不克荷。惜其不香而无子,但可钩压其条,移植他所。因以释草、释木验之,皆无有也。近之好事者,作花谱,以海棠为花中神仙。予谓,此花不在海棠下,宜以仙为号,目为锦带,俚孰甚焉。又取始得之地,命曰海仙。且赋诗三章以存其名。”王禹偁的《海仙花》诗共三首,其中第三首曰:“何年移植在僧家,一簇柔条缀綵霞。锦带为名俚且俗,为君呼作海仙花。”说明锦带花当时已引入寺庙园林栽培。

宋初锦带花大多仍处于野生状态,在宋代的一些笔记中亦能得到证实。宋·宋祁的《益部方物略记》(1057年)谓:“锦带花蜀山中处处有之。”王辟之曳锦带,故淮南人以锦带目之。王元之以其名俚,命之曰海仙。蔡曾煜

2019-7-281407字



献花(0)
+1
(本文系老圃书斋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