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4.3.1角
2022-01-02 | 阅:  转:  |  分享 
  
七年级数学学科导学案

课题 4.1角 教学课时 1课时 课型 新授课 主备人 备课组长 授课人 授课时间 教学目标 知识



技能 1.明确角的意义及其表示方法.

2.知道角的度量单位,会进行简单的单位换算.

过程



方法 通过了解生产和生活中测量角的方法和相关工具,使学生学会用量角器量角的大小.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了解生产和生活中测量角的方法和相关工具,使学生学会用量角器量角的大小.

教学重点 角的概念表示方法及度、分、秒的换算. 教学难点 合理、正确地表示角. 教学准备 三角板、量角器、课件 一、预习反馈





结合实物模型,引导学生观察钟面上的时针和分针,棱锥相交的两条棱,三角尺两条相交的边线,都给我们以角的形象,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角(板书课题).

个人加减

二、展示交流

角有两种不同的定义方式:

a.有公共端点的两条射线组成的图形叫做角.这个公共端点是角的顶点,这两条射线叫角的两条边.

b.角可以看作是由一条射线绕着它的端点旋转而形成的图形.

角的表示方法有几种?试用所有不同的方法表示图1中的角.有2种,∠AOB,∠α.



a.若用三个大写字母表示角,则∠1可以表示为∠AOB,∠2可以表示为∠COD.

b.∠BOC能写作∠O吗?为什么?

用度(°)、分(′)、秒(″)来测量角的大小的制度叫做角度制.角的度量单位使用60进制换算.1°=60′,1′=60″.其他度量角的单位制还有弧度制、密位制等.



个人加减

三、拓展提高





如图,图中共有12个角(不包括平角),其中能用一个大写字母表示的角有∠A,∠B,只能用三个大写字母表示的角有∠ADE,∠EDC,∠BDC,∠ADC,∠EDB,∠ACB,∠ACD,∠BCD,∠AED,∠DEC.



若∠1=36°24′,∠2=36.24°,∠3=36°13′24″,试比较∠1,∠2,∠3的大小.

个人加减

四、巩固检测



1.6时整,钟表上的时针和分针构成多少度的角?8时呢?8时30分呢?

2.a.35°等于多少分?等于多少秒?

b.38°15′和38.15°相等吗?如不相等,哪一个大?

个人加减

五、归纳小结

1.角的定义.

2.角的表示方法及应注意事项.

3.角是如何度量的?角的度量单位有哪些?怎样表示? 个人加减

六、布置作业

课本139页习题4.3第2,3题 个人加减

七、预习作业

与线段的大小比较相类似,比较两个角的大小,也有两种方法:一是度量,二是叠合法,用叠合法比较时,必须使两个角的顶点及一边重合,另一边落在同一侧. 个人加减

八、课后反思











献花(0)
+1
(本文系老马和老马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