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客厅装修“7不装”更实用
2022-01-15 | 阅:  转:  |  分享 
  
客厅装修“7不装”更实用

编辑:美家指南

各行各业都有模仿和照抄,装修行业自然也不例外。特别是在各种社交平台火了之后,属于装修行业的一些“网红设计”也应运而生。实话说,有些网红设计确实比较先进。但是也有些设计单纯只是好看而已,真正入住后就会发现一塌糊涂。在这里建议大家,装修不是抄作业,有时候设计越简单,入住后体验就越爽。

不装书柜

客厅里面安装书柜,是不少人的做法,因为觉得这样不仅能够收纳大量的书籍,而且还很美观。



尽管客厅里面让木工定制一个书柜很养眼,也具备很强的收纳能力,但是必须要承认,书柜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尤其是这种开放式的书柜。入住后就会知道,书柜的格子越多,后期清洁难度越大。



而且有不少人直接将书柜做成了“顶天立地”柜,虽然大气高端,但处于较高位置的木格子,清洁难度更大。所以不能只看书柜的收纳能力和美观度,还有考虑入住后的“家务便捷性”。

建议:改成封闭式书柜

封闭式书柜虽然成本要比开放式高出不少,但是前者要比后者实用很多,不仅美观整齐,而且后期非常容易清洁打理。

不装复杂吊顶

现在很多楼房,层高都不足2.7米,所以如果在客厅里安装了复杂吊顶,很显然会觉得很压抑。而且“无吊顶不装修”的时代早就过去了。



以前的时候,安装石膏板吊顶主要是为了美观,而忽视了后期清洁的问题。只有入住以后打扫卫生的时候才会发现,原来天花板吊顶的清洁非常困难。而且复杂的吊顶成本也很高。

建议:直接做双眼皮石膏板或走一圈石膏线





将复杂吊顶改成极简的双层石膏线,不仅节省装修成本,而且因为极简,所以更加大气。关键是它不压层高,视觉上不压抑。

而且越简单的吊顶方案,越不容易过时,即使过时了,后期拆改的局限性也很小。

不装电动窗帘

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在更新迭代,当然也包括窗帘。现在不少人装修,就模仿网红设计,也选择安装电动窗帘。



电动窗帘,简单来说就是打开和关闭窗帘靠电机来驱动,不用再用手费力拉拽了。对于电动窗帘的这一点,不少网友直言,“现在连拉窗帘都不想动手了吗”?实际上,电动窗帘真的没必要安装。不仅解决不了多少痛点,而且在安装的时候很容易翻车。



一是预留插座的数量、二是预留插座的高低左右位置、三是窗帘盒预留的宽度与深度……这里面需要注意的细节太多了,不仅需要和电工沟通,还要和吊顶师傅沟通。雷点太多,一不小心就踩到。

建议:选择罗马杆窗帘或者滑轨窗帘



相比于电动窗帘,罗马杆和滑轨两者安装方式都非常简单,而且成本也低,维修率也低。在确定滑轨窗帘的时候,最好提前让吊顶师傅预留出来窗帘盒,这样美观度会更好。

不装水晶吊灯

客厅因为面积大,所以很多人都希望装修越大气越好,因此在选择灯具上,也更倾向于这种水晶大灯。





但是入住时间久了就会发现,这些水晶吊灯的损坏率很高,有一个零件坏了也会影响整体的美观度。而且不少网红水晶灯更换个零件都不好寻找。

除此之外,越是复杂的水晶灯,越容易积灰,后期清洁是个大问题。

建议:吸顶灯



建议安装吸顶灯的理由有三,一是吸顶灯更加极简大气,不容易过时。二是吸顶灯成本低,价格便宜,而且还不容易损坏。三是吸顶灯不容易积灰,清洁难度大大降低。

不铺瓷砖

其实客厅地面的装修,选择瓷砖和木地板都是可以的,但是对于装修小白来说,如果要想避免翻车,最好别铺瓷砖。因为瓷砖的颜色很容易翻车。





现在很多人都选择灰色瓷砖,其实我们在建材市场看到的单片瓷砖,颜色并不是太暗,但当客厅全部铺贴完后就会发现,灰色瓷砖很容易踩坑。面对琳琅满目的瓷砖色调,与其害怕选错,不如直接选择木地板。

建议:强化复合地板或实木复合地板



木地板的市场尽管也令人眼花缭乱,但是只需要记住几个关键指标就可以,比如环保标准、硬度、耐腐蚀性、稳定性等等。

由于客厅家具桌椅比较多,所以对硬度有一定要求,因此一般建议选择强化复合地板或者是实木复合地板。

不装推拉门

客厅与阳台连接的位置,安装推拉门是大多数人默认的选择。而之所以选择安装,主要是考虑两点,一是可以保温隔热,二是美观。



但是对于小户型的住宅来说,原本客厅的面积就小,加上推拉门之后就更显得拥挤。所以推拉门这个选项,完全可以删除。

建议:客厅阳台打通



将阳台客厅打通之后,客厅的瓷砖直接铺到阳台,不仅美观大气,而且空间上也多出来许多。至于很多人说的没有推拉门客厅冬天会低2度,夏天会高2度的问题,其实不难解决,只需要在阳台窗户上安装上中空玻璃即可,既能保温又能隔热。

不装复杂电视墙

很多户型,一进入户门首先看到的就是电视墙,所以大家在电视墙上也都愿意花重金去装修。比如现在流行的岩板+木格栅电视墙。



这种岩板+木格栅的电视墙,看似高端大气,但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木格栅的凹凸槽就很容易成为“积灰”的小能手。

当入住几个月之后,就会发现木格栅电视墙真是太难清洁了。每次打扫卫生,总要浪费一半的时间在木格栅上,这样的体验只能说是花钱买来的教训。

建议:断舍离,直接刷乳胶漆有时候,装修做“减法”比“加法”更加实用。比如电视墙装修上,不少人直接选择刷乳胶漆。实话说,这种乳胶漆电视墙同样很美观。



而且乳胶漆电视墙的优点很明显,除了极简大气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后期改造空间大!入住时间久了,换个乳胶漆色调,就等于换了一种家居氛围!这样的居家改造,不仅节省成本,而且会让家居生活越来越精致。试想一下,如果前期装修的时候定的是高端的岩板+木格栅,后期拆改不仅工期长,而且成本高。



美家指南:客厅的装修,如果把握不准会不会翻车,不如直接断舍离,等入住之后再“添砖加瓦”,这样才能避免踩坑。另外,装修这件事,不能以“美观”和“先进”为标准,而是要以“实用性”、“人性化”为准则。毕竟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图好看的。

“三分离”现在国内卫生间装修,都讲究要做干湿分离。许多卫生间把淋浴区单独出来,卫生间还是湿气很重。为了解决好卫生间湿气问题,现在人装修的时候开始借鉴日本的做法,三分卫生间。洗漱收纳主要设置洗漱台和收纳柜,收纳洗漱用品。

浴室区浴室区一般包括浴缸和淋浴两种设置。

(三)独立马桶区。马桶区一般也是独立的,马桶旁边也会有专门的收纳区。



我们一般会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上,洗衣区实际上就设置在了阳台,根据我们的生活习惯,很多人把卫生间三分出来,淋浴区、马桶区、洗漱台分开设置。



这种设计是比较常见的,将淋浴区设置在最里面,马桶区放在中间,洗手台直接拿出去。



也可以是这样将马桶和淋浴区分别设置在洗手台的两边,设置拉门淋浴和马桶互不干扰。



也可以设计成L形状,淋浴区设计在拐角处,再将马桶区独立出来,淋浴区、马桶区隔离出来,实现卫生间三分。

如果想卫生间更加舒适好用,试试在干湿分离的基础上,将马桶区也单独分出来,实现三分式干湿分离吧。



献花(0)
+1
(本文系国宾书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