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流动党员管理制度
2022-01-19 | 阅:  转:  |  分享 
  
五化镇流动党员管理制度



一、流动党员管理制度

1、各党支部应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帐,对流动党员的姓名、入党时间、去向、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进行专门登记,实行有效管理。同时要做好流动党员临行前的教育工作,及时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

2、各党支部要指定专人与每位流动党员进行“一对一”的联系,及时了解他们在外地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并及时传达支部重要工作,寄送学习材料。村里如有重大决策和问题,事前要给外出党员发信说明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事后向他们通报结果。

3、流动党员外出后要自觉通过书面、电话等形式与党支部保持联系,每月向所在党支部汇报本人思想、工作及所处地址变动情况,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在外接触面广、掌握信息多的优势,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4、流动党员回村后,各党支部书记要及时对其进行回访,查验《流动党员活动证》记载的有关内容,详细了解党员外出期间的表现,并上报组织办备案,作为年终评议时的依据。

5、党委对遵纪守法并能对家乡社会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党员,予以奖励;对违法乱纪的党员,按照党纪党规进行处理。

二、流动党员学习管理制度

1、各党支部要根据党总支制订的年度学习纲要提出具体的学习计划,同时有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加以贯彻执行。

2、各党支部要及时向流动党员发放学习书籍和材料,对他们的学习情况要进行不定期调查摸底。

3、流动党员的学习,主要以自学为主,确定一名专人负责联系先进性教育学习培训、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上的难事。

4、流动党员要积极参加所在地党组织的教育和培训,认真记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做到活动不缺席,学习有笔记,工作有成效,并定期向村党支部汇报工作。

三、流动党员思想汇报制度

1、流动党员应通过所在地党组织生活会,每月认真负责地、如实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同时也要向原支部进行书面汇报。

2、思想汇报内容一般为:对党的性质、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体会;参加党组织活动的体会与收获;贯彻执行党的决议和党交给的任务,履行党员义务和行使党员权利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个人进步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个人当前的思想状况等。

3、每位流动党员都必须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重要情况应立即向组织汇报,党员干部更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坚持思想汇报。

4、流动党员自己或别人如在思想和工作中产生什么问题,出现什么情况,应随时向党组织汇报和反映,并取得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

四、流动党员民主评议制度

1、流动党员评议工作以流出地党组织为主,流入地党组织给予配合。

2、流动党员的评议与流出地党支部的民主评议同步进行,每年一次。

3、民主评议内容参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基本条件制定,结合流动党员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评议;

4、民主评议分动员准备、自我评价、征求意见、党内评议、组织鉴定和处置处理等六步进行。

5、民主评议过程中要注意征求公安、工商、计生、税务等部门意见,并向流入地党组织了解党员现实表现情况,力求评议结果客观公正。

五、流动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制度

1、为加强流动党员的党费缴纳、管理和使用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组通字【1998】2号,以下简称《规定》)制定本制度。

2、流动党员应按时每月缴纳党费,党委和党支部对不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由支部大会形成决议,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3、预备党员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交纳党费。

4、党委收缴的党费全部上交委组织部。

献花(0)
+1
(本文系zhengtu342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