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面试每日一练模拟题及参考答案11.05-08
2022-01-25 | 阅:  转:  |  分享 
  
面试每日一练模拟题及参考答案11.04

?【模拟试题】?

小江是单位的新员工,领导给他安排了很多琐碎的工作,也经常因故批评他。小江感觉很郁闷,认为领导不够重视他,如果你是小江的同事,你会如何劝导他?

【参考答案】

第一,我会对小江的心情表示理解,小江作为年轻人有着自己的初心和梦想,想发挥自己的能动性,担当重任,为单位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很正常的。在单位希望得到领导重视也是人之常情,领导的重视是对自己工作能力的肯定,在工作中感受不到领导的重视难免会感到郁闷和焦虑。工作中经常被批评确实会感到难受,心态也会出现波动,尤其是刚入职场的新人。

第二,我会向其讲述长期郁闷的危害。一方面,因心情郁闷,带着情绪工作对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都会产生较大的消极影响,同时也不利于自身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郁闷的情绪极其容易在单位蔓延,影响其他同事的情绪,最终影响整个单位的氛围和工作的开展。

第三,我还会教他正确看待琐碎的工作。俗话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首先,作为新进同事,工作经验不够丰富,难以很好地胜任艰巨重要的工作。其次,琐碎的工作有其重要的价值,单位所有的工作开展就像是一台大型机械的运转,每一个环节和零件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正确看待我们的工作价值和在团队中的作用。再次,能够将琐碎的工作做好同样也是对自己能力的提高,为今后承担更重要艰巨的任务打好基础。最后,领导之所以安排他做琐碎的工作也有其道理,可能是小江性格细腻,有耐心,只有他能够胜任类似工作。同时,能够将琐碎工作耐心地完成好同样是对自己心智的历练,让自己变得更有耐心。

第四,劝他正确看待领导的批评:一是领导之所以经常批评小江,那势必是因为他确实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或许是待人、或许是接物;二是领导的批评更多是对年轻人的鞭策,希望我们能够认识到问题并及时改进不足;三是领导对事不对人,只要完成好自己的工作,领导定会不计前嫌,因为领导对于每一个下属都是一视同仁的。

为了他能更好地正确看待领导对他的批评,改变对琐碎工作的看法,我会提供给他一些可利用的方法,帮助他快速适应工作:

一是调整好心态,看待问题需要客观理性,不能消极负面,或者妄加判断猜疑,积极乐观地看待问题,多换位思考。

二是主动反思自己的工作开展情况,找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及时查缺补漏,善于总结工作方法,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三是保质保量完成好现有的本职工作,转变对琐碎工作的看法,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主动沟通,当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向领导汇报,让领导看到自己工作的完成情况和能力的提升,相信领导也会根据他的工作能力合理地给他安排工作任务。

面试每日一练模拟题及参考答案11.05

?【模拟试题】?

基层工作多而杂,有些基层干部认为,只要做好重要工作就行,烦琐的小事能应付就应付。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我不赞成题目中基层干部的这种工作态度。我认为这是一种庸政懒政的工作作风,不值得提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至关重要,它是实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各级政府指示、建设和谐的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所在。因此,基层干部更要勤恳敬业、求真务实地做好大小事宜,解决好群众面临的各种困难。

很多基层干部认为重要工作做好,小事应付一下就可以了,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部分基层干部思想觉悟不高,能力有待加强,统筹安排工作任务的能力较差,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无从下手,因而只好抓重点地做好主要工作,应付小事。二是基层工作制度方面出现了问题,基层环境“不容乐观”,缺少有效的政绩量化考核标准与监督检查制度,没有真正做到奖勤罚懒。

对此,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来改善少数基层干部应付工作中的小事的情况:

首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其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另外,可以充分发挥基层带头人的示范作用,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头雁”工程,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带头人队伍,打造基层工作的主心骨。

其次,要从制度建设入手,营造良好的基层工作环境,加强正向激励,健全奖惩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加强对干部担当能力的考核权重,让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要建立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形成宽容失败、允许适度试错的一整套机制,解除担当者的后顾之忧。

最后,要优化基层的政策质量,增强基层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只有减少“拍脑袋”决策的行为,真正在充分调研考查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实际的各项政策,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基层干部尽职履职。

面试每日一练模拟题及参考答案11.08

?【模拟试题】?

你是单位负责老干部工作的人员,领导安排你带领100名退休老干部去参观工业园区,请问你会怎么组织?

【参考答案】

假如由我来组织100名退休老干部参观工业园区,由于老干部一共有100名,人数较多,为了方便照顾老人,我会采取分批次参观的方式来安排这次参观活动。

第一,我会确定好此次参观工业园区的老同志的名单,了解老同志们的基本情况,统计好他们的个人信息,尤其要对身体条件特殊、需要照顾或有特殊要求的老干部进行备注,进而有的放矢地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准备工作中,尤其注意要配备医护人员,请他们随时注意老干部的身体状况,对感到身体不适的老干部及时进行救治,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

第二,我会与工业园区方面做好对接工作,确定本次参观活动的具体时间、参观内容、路线规划、食宿安排及往来交通等具体事宜。

第三,我会召开专门的会议,为本次参观活动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并落实好人员分工。

工作方案主要明确以下信息:本次参观活动的具体时间是周末;地点为工业园区;活动行程分为两天,第一天参观工业园区的老区,主要是传统行业,如钢铁、煤炭、机械制造等,第二天参观新兴工业园区,主要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参观景点与详细路线根据工业园区的路线合理规划;参观活动的食宿统一安排在园区旁边的快捷酒店;统一租赁大巴车来负责接送老干部。

人员分工方面,我会请同事帮忙配合我的工作,我们几人共同组织好本次活动。有的人负责通知老同志,有的人负责与工业园区进行对接,有的人负责联系车辆交通等。在确定以上工作落实后,我会做好经费预算,将工作方案交给领导审阅,在领导审阅后落实好交通、人力财力安排。

第四,在老干部参观园区过程中,我会安排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老干部们将现场看项目、听汇报、解难题,了解工业园区的产业发展优势、特色项目、运营模式、成功经验等。对于老同志提出的问题,我会让工作人员做好记录,我也会全程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确保本次参观活动顺利进行。

第五,在每批老干部参观结束之后,我都会清点人数、物资,安排好回程车辆,确保老干部们都安全到家。在所有批次的参观活动都结束后,我会将本次活动的具体情况向领导汇报,总结经验教训,便于今后借鉴。























献花(0)
+1
(本文系关山乡客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