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Sybase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2)
2022-02-12 | 阅:  转:  |  分享 
  
Sybase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2)

胡经国





SybaseSQLServer是一个多库结构的RDBMSRelationalDatabaseManagementSystem,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安装Sybase时自动生成系统数据库:

主数据库aster;

模型数据库odel;

系统过程数据库ybsystemprocs;

临时数据库empdb。

也可选择下列数据库:

安全审核数据库ybsecurity;

示例数据库ubs2;

命令语法数据库ybsyntax。



链接:系统数据库

服务器自身所使用的数据库,也可以说是管理服务器和用户数据库的数据库。Sybase在安装时,自动创建了个系统数据库:aster、odel、ybsystemprocs、Tempdb。

链接:用户数据库

用户数据库是我们使用Sybase服务器的真正目的。要管理用户数据,必须在Sybase中创建自己的数据库,是指用CreateDatabase命令创建的数据库。所有新的用户数据库都要在数据库Master中创建也就是说,不能存取数据库Master的用户是无权创建新的数据库的。SA(SystemAnalysis,系统分析师)可以将创建数据库的权限授予其他用户。新建数据库中存在一些系统表,在Sysusers表中至少有一条记录,该数据库的创建者。数据库创建时,创建者即为该数据库的Owner当然创建者可以将这一地位或这一所有权用系统过程授予别的用户。

链接:Sysusers表

系统表Sysusers出现在Master数据库和每个用户自定义的数据库中,它对整个数据库中的每个WindowsNT用户、WindowsNT用户组、SQLServer用户或者SQLServer角色含有一行记录。主数据库aster

主数据库包含许多系统表和系统过程,从总体上控制用户数据库和SQLServer的操作,构成了Sybase系统的数据字典。

主数据库要记录的信息为:登陆帐号(SQL服务器用户名);正在执行的过程;可修改的环境变量;系统错误信息;SQL服务器上每个数据库的信息;每个数据库占用的存储空间;系统上安装的磁带及磁带信息;活动锁信息。

在执行createdatabase(创建数据库)、alterdatabase(修改数据库)和diskinit(磁盘初始化)命令时,必须在主数据库。



链接:主从数据库

在主从数据库中主数据库Master)负责写操作的负载也就是说一切写的操作都在Master上进行而读的操作则分摊到数据库Slave)上进行。这样一来可以大大提高读取的效率。在一般的互联网应用中,经过一些数据调查得出结论,读写的比例大概在101左右也就是说大量的数据操作集中在读的操作,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有多个Slave的原因。

为什么要读写分离?

对于一个小型网站,可能单台数据库服务器就能满足需求但是在一些大型的网站或者应用中,单台数据库服务器可能难以支撑大的访问压力,升级服务器性能,成本又太高,必须要横向扩展。还有就是,若是单库的话,读和写都是操作一个数据库数据多了之后,对数据库的读写性能就会有很大影响。同时,这对于数据安全性和系统的稳定性也是挑战熟悉DB)的研发人员都知道,写操作涉及到锁的问题不管是行锁还是表锁还是块锁,都是比较降低系统执行效率的事情。我们这样的分离是把写操作集中在一个节点上而读操作其他N个节点上进行,从另一个方面有效提高了读的效率,保证了系统的高可用性。

数据库读写分离好处?将读操作和写操作分离到不同的数据库上,避免主服务器出现性能瓶颈;主服务器进行写操作时,不影响查询应用服务器的查询性能,降低阻塞,提高并发;数据拥有多个容灾副本,提高数据安全性同时当主服务器故障时,可立即切换到其他服务器,提高系统可用性模型数据库odel

⑴、模型数据库及其改变

模型数据库SQLServer都产生一个模型数据库模型数据库模型数据库SQLServer上所有数据库的用户,用sp_adduser(其功能是向当前数据库中添加新的用户)增加到模型数据库模型数据库模型数据库模型数据库模型数据库模型数据库模型数据库系统过程数据库ybsystemprocs

系统过程数据库系统过程数据库临时数据库empdb

临时数据库为临时表和临时工作提供一个存储区域。它是SQLServer上所有数据库共享的工作空间。由于这些表都是临时的,因而当用户退出时或系统失效时,这些表都会消失。

它是由MicrosoftSQLServerCompact应用程序创建的用于存储临时数据的数据库。只有在显式指定要创建临时数据库时,才会进行创建。在数据库引擎启动时必须指定数据库名称。在数据库引擎关闭时,将删除临时数据库。如果SQLServerCompact应用程序异常终止,临时数据库文件将保留在系统中。那些临时数据库文件必须手动进行删除。

SQLServerCompact是一个针对开发人员而设计的免费嵌入式数据库。它只需占用很少的空间即可提供关系数据库功能:强大的数据存储、优化查询处理器以及可靠、可扩展的连接。

MicrosoftSQLServerCompact4.0是适合于嵌入在桌面和Web应用程序中的压缩数据库。它为开发本机和托管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提供了与其他SQLServer版本通用的编程模型。

5、安全审核数据库ybsecurity

安全审核数据库示例数据库ubs2

示例数据库为用户提供一个学习Sybase的数据库模型。

示例数据库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数据库的范例。在默认情况下,不会将示例数据库和示例代码作为安装程序的一部分进行安装,需要自己安装和设置。

7、命令语法数据库ybsyntax

在命令语法数据库中保存Sybase数据库的命令语法及支持的语言库。





2016年12月22日编写于重庆

2022年2月12日修改于重庆

4







献花(0)
+1
(本文系胡经国图书...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