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五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2022-02-15 | 阅:  转:  |  分享 
  
五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巩固党的基层政权,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村距县城64公里,位于县南部,与交界,国道107线穿域而过,有边贸市场,对发展我村经济有独特的地理和环境优势。村现有农户293户,1011人,常住人口2460人。村辖区面积9.8平方公里,村民年人均纯收入10860元,耕地面积580亩(其中水田面积320亩、旱地面积260亩),林地面积5600亩。主要产业为种植以水稻、烤烟、朝天椒、脐橙、油茶为主,养殖以生猪、鸡、鸭。目前,我村现有集体经营性资产3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1.4万元/年,其中自来水厂承包费2万元,扶贫光伏发电收入5.2万元,龙头企业入股收入4万,门面收入0.2万元。村党支部党员28名,其中女性党员6名,大专以上文化党员7名,2016年至2018年被评为“一类党支部”,村党支部书记有从事基层工作20余年的工作经验,村主任肖军方年富力强,发展经济思路开阔,现有村干部5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305人,截止2019年脱贫78户305人。

二、整体目标(三年规划)

村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万余元,计划3年内(截止2022年底)村集体经济达到30万元。

预计2020年发展扶贫产业,一是新开发种植红桃300亩;二是新创办一个液化经营站,该经营站因基建规模小,操作简易,当年可创收4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年度达到15万元。

预计2021年液化气经营站利用边界优势,扩大经营范围可持续增收8万元;承包期满村集体土地流转发包增加收入3万元,集体经济增收入年度达到26万元。

预计2022年种植的红桃等果木可增加经济收入4万元,村集体经营收入达到30万元。

三、具体实施措施

充分发挥我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把党员群众组织动员起来,有效利用各类资源、资金,精准施策,建立健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运行机制。避免村级集体资产闲置和低效情形,确保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保值增值,2020年预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其中,①村计划投资60万元种植红桃500亩,土地流转属村集体山岭,村集体以土地+资金入股,经营方式:集体+合作社+个人资金入股。三年可挂果。②投资200万元新建一个液化气经营站,以股份制集资,村集体入股50万元,液化气经营站操作单纯,易管理,财务监督到位,适合村办入股企业,当年可创收4万元以上。手续办好后即可采取招标建设,基建规模较小,建设时间短,进度快,可实现当年创收,按照“四议两公开”等程序操作,继续采取以“固定资产参股增收为主,其他经营性收入增收为辅”的方式,不断发展状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2021年利用可持续创收的液化气经营站,利用边界优势,扩大广东连州等外地经营范围增加运营收入达到8万元。同时将2020年原村集体土地流转年满再发包流转可创收3万元,实现村集体经营年收入增加到26万元。2022年有种植红桃等果木300余亩,第3年挂果,按目前市场价格可增加集体入股分红4万元,村集体经营年收入可达30万元。

四、组织领导

项目实施主体,以镇政府主导,实施主体为村支两委,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及四议两公开的各项规定,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创收能力,以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负总责,村两委成员参加,依法确立村集体经济组织,为集体资产的管理主体,实行股份合作经营,明晰集体所有产权关系。村特派村民理事会3名管理人员为筹备管理机构,具体肖军方负主责,调度各项工作,肖均信负责协调、监管等有关工作。

采取主要措施及计划受益:

1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充分利用交通便利,信息畅通,边贸市场优势,探索效好的新路子,既为农民产业转型发展闯出一片天地,又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增添一条新途径。

2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培养和教育,明确村级班子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职责,加强村干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管理能力的培训,有计划、有目的地到集体经济发展较快的典型地方去考察学习。

3努力提高集体经济运行的质量,要开源节流,在扩宽增收渠道的同时,加强管理和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强化管理中增效益,向规模化方向发展,优化配置、盘活存量、集约经营。

4创新多种经营方式。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创新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形式和运作方式,搞活集体经济项目。结合实际,选择合资、合作经营、承包经营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产权清晰、管理规范、制定完善的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体制,实行资本运营,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5帮助贫困户劳动力在村级集体产业等场所就业务工,增加贫困户就业机会,营造助力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经济收益分配计划:

以村级“四议两公开”渠道为基本,决议项目报镇政府审核,确定收益分配计划,严格把关绝不允许和坚决防止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集体资产事项的发生。

原则上“集体为主、鼓励个人参股投资”,根据有关法律制度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有关章程规定,处理好集体、村民和成员个人的利益关系。

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渠道适当向村贫困户进行利益倾斜,能够有利于促进我村贫困户就业为主。

每年提取一部分集体经济收益作为公益金,用于村级集体公益事业。

每年将一部分集体经济收益作为再增收项目启动准备金。

经过多年的经营,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情况下,可提留部分资金用于照顾老弱病残或重大疾病的贫困村民。

强化保障

强化扶持资金管理,严格按项目进度拨付资金,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严防资金跑、冒、挪用、截留。村成立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村纪检员统一的项目监督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监管,坚决杜绝扶持资金的违规使用。







5—









献花(0)
+1
(本文系zhengtu342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