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祖母绿及其识别
2022-02-22 | 阅:  转:  |  分享 
  
祖母绿及其识别

胡经国



一、祖母绿及其特性狭义宝石指自然界天然产出的单矿物晶体宝石。单矿物晶体宝石指由一个矿物晶体组成的宝石,由一个矿物晶体组成的狭义宝石是宝石中最常的种类。它外观看起来晶莹剔透等。

㈠、祖母绿及其矿物学特性

祖母绿是绿柱石族中最高贵的一员。

祖母绿多呈透明、鲜艳的翠绿色、淡黄绿色等。

祖母绿晶体单形为六方柱、六方双锥,多呈长方柱状集合体呈粒状、块状等非均质体。外貌呈柔绒状,包裹体常见。

祖母绿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1.5641.602。双折射率0.0050.009,二色镜下多色性不明显。在偏光器中明亮,转动360度时有次明暗变化。滤色镜下呈粉红色。X射线照射下,发很弱的纯红色荧光。

祖母绿密度2.632.90克立方厘米解理不完全贝壳状断口具脆性。怕高温,遇火会褪色,在高温下容易炸裂

㈡、祖母绿的应用与价值主要有哥伦比亚祖母绿、乌拉尔祖母绿、巴西祖母绿和津巴布韦祖母绿等。

㈢、世界最大祖母绿

二、祖母绿的识别

㈠、仪器鉴定法

1、内部包裹体观察

2、查尔斯滤色镜观察

3、分光镜观察

4、紫外灯观察

㈡、简易识别法

1、水色

2、使火变绿

3、火烧反应祖母绿,怕高温,遇火会褪色,在高温下容易炸裂

㈢、与其它绿色宝石的区分

与相似的天然绿色宝石绿色绿碧玺、磷灰石、含铬钒钙铝榴石绿碧玺微带蓝的绿色,均质体密度3.18克立方厘米,大于祖母绿

绿碧玺密度大荧光浅蓝色深蓝色绿碧玺处理后改为纯正的绿色,二色性明显,双折射率高,为0.18优质具有纤维交织结构,有较细的纤维,祖母绿无此结构。

微带蓝的浅绿磷灰石,有蓝的色调硬度较小,为5折光率较大,为1.6321.667;紫外线下发磷光。

含铬钒钙铝榴石,翠绿色,均质体,强的亚金刚光泽。合成祖母绿助熔剂生长法和水热法合成颜色浓艳紫外线下有较强的红色荧光,滤色镜下呈鲜明的红色。

㈤、与仿制品的区分绿柱石三层石、箔衬祖母绿、注油祖母绿等。

绿柱石三层石、箔衬祖母绿、注油祖母绿等经仔细观察和鉴定均可与祖母绿相。祖母绿的评价与选购

祖母绿评价与选购的依据是颜色、透明度、净度和重量。祖母绿,怕高温,遇火会褪色,在高温下容易炸裂,佩带和保存时要十分注意





2002年6月5日编写于重庆

2005年1月23日修改于重庆

2022年2月22日修改于重庆







3







献花(0)
+1
(本文系胡经国图书...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