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理论研究】建设“活力支部”,努力夯实榆林民盟参政议政基础
2022-03-01 | 阅:  转:  |  分享 
  
建设“活力支部”,努力夯实榆林民盟参政议政基础



民盟榆林市委员会李帅



榆林民盟组织,自2009年6月盟市委会成立以来,在继承过去,发扬传统的基础上,坚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政治理论素养上有新提高,参政议政上有新进展,社会服务上有新突破。我们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进取,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努力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各项事业,为榆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很不平衡,我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还不高,参政议政作用发挥还很不充分,作为民盟组织的工作特色还很不明显,尤其是我们的工作与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相比,与广大盟员对盟组织的要求相比,都还有很大的差距。广大盟员热切希望自己在榆林的经济、社会生活中有所作为,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方面有所成效,在政治文明建设中体现参政党的价值,与执政党在“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

为此,榆林民盟组织应该而且必须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着力于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当前,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至关重要的是要抓好基层支部建设,夯实盟组织参政议政的基础。基于这样的思考,盟市委应该以“活力支部”建设为抓手,全方位地推进基层基础工作。

明确建设“活力支部”的重要意义

建设“活力支部”,是参政党履责的时代要求。支部是盟组织的基础,参政党能否切实履行宪法赋予我们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能否体现我们参政为民的价值取向,关键在基础,关键在于我们的支部是否具有勃勃生机和活力。有活力方有创造,有活力才有成效。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活力的崭新时代,我们的经济充满活力,我们的政治充满活力,我们的文化充满活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充满活力。中共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目标,其本质就是建设一个更具活力的社会。当此,作为参政党,我们只有着力于建设活力支部,进而构建活力盟组织,我们才能适应这个活力时代的要求,才能以蓬勃活力参与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以及社会服务活动,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建设“活力支部”,是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对参政党提出的现实要求。榆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就要靠在中共榆林市委领导下,协调各方,万众一心,扎实工作,进取创新。民主党派在这个目标实现过程中,义不容辞地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们有370多位盟员,这些盟员分布在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行业,而且都是单位的骨干与中坚,都有各自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盟组织要善于在推动他们立足本职,在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技术和智力优势积极主动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带领和引导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社会调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了解民意,服务社会,服务民众,为榆林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这就要求我们的基层支部自身要有活力,有活力才有凝聚力,有凝聚力才有号召力,有号召力才有作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活力支部是发挥民盟组织整体优势,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保障。

建设“活力支部”,是民盟组织自身建设的客观要求。大家知道,我市民盟组织的17个基层支部总体是不错的,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各项活动中都做出了不少成绩。但我们应该看到,支部之间的工作不平衡现象仍然比较突出。一是市直支部与县(市、区)支部之间的不平衡,从总体上看,县(市、区)各支部活力强于市直;二是市直支部之间的不平衡。我们要正视这些不平衡,而且要力求消除这种不平衡,从而从整体上增强榆林民盟组织的活力。当然,不平衡是个相对概念,旧的不平衡消除了,又会出现新的不平衡,我们就是要在不断打破不平衡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盟组织的活力,不断提高盟组织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活力支部的建设意义也就在于此。只有坚持不懈地开展活力支部建设活动,民盟组织自身建设才能不断走上新台阶。

二、“活力支部”建设的主要内容

对于一个参政党来说,基层支部的活力之有无,活力之强弱,主要体现在它的学习、履责和服务等方面。因此,我们建设活力支部应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把支部建设为学习型组织。对于一个基层支部来说,重要的任务在于重视理论学习和理论素养的提高。历史的发展要求民主党派在中共领导下与中共密切合作,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历史任务非常艰巨、非常复杂,其中有许多新情况、新事物需要不断认识和探素,因而需要很高的理论素养,需要全面把握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把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的组织。衡量一个组织是否属于学习型,主要看这个组织是否把学习摆在相应的位置上,是否有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是否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活动,是否形成组织内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否有明显的学习成效,一言以蔽之,是否把学习贯穿于整个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活动之中。对于一个组织来说,学习不是一种点缀,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一种自觉的行动,一种主动的要求,一种必需的修养。学习,是“活力支部”建设的基础。

把支部建设为研究型组织。民主党派的职责就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履行这一职责的基本方式就是建言献策,通过建言献策以推进政府及其部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推进政府的各项工作。为此,我们必须发挥善于研究的优势,深入研究社会、深入研究生活、深入研究民情。当然,由于我们的盟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就整体而论,我们虽拥有各方面的人才,但就个体而论,我们的知识面又是相对狭窄的,因而我们的研究必须要有自己的方式,自己的特色,具体地说,在建设研究型组织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一是拓展个人的本职工作研究,比如从事中小学教育的盟员可以在中小学教育的研究中,从局部向全局拓展,从微观向中观拓展,就教育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开展社会调查研究,依据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要求,就群众反映的某一热点、焦点或难点问题组织盟员开展专题的社会调查研究,提出具有真知卓见的意见;三是在对口联系中获取研究课题,与对口部门共同协商,共同探讨,提炼观点,寻求对策。要在支部内部形成人人都研究的良好风气,坚持在研究中出良策,在研究中强活力,在研究中创业绩。研究,是“活力支部”建设的核心。

把支部建设为服务型组织。服务社会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进一步延伸,我们的支部务必树立服务社会的意识,并充分地调动盟员的贡献才智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为榆林的经济社会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服务型组织建设中,一要突出民盟组织的知识构成的优势,在送医下乡、送教下乡、送科技下乡、送文化下乡等方面把服务这篇文章做足做实做好,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不断提高;二要加强支部间的联合(市直支部与各县支部、市直支部之间)多开展联合式的社会服务活动,籍以既增进友谊,又提高服务水平;三要创建社会服务品牌,品牌就是质量,品牌就是知名度,品牌就是影响力,在社会服务中,我们要反对重形式胜于内容,重表面胜于实效,重数量胜于质量,努力在社会服务中发挥我们民盟的作用。服务,是“活力支部”建设的关键。

三、“活力支部”建设的措施要求

如何使我们的“活力支部”建设落到实处,富于成效?最根本的在于我们各级盟组织、全体盟员要形成共识,要把这项工作真正视为提升我们自身整体素质、提高我们参政党参政能力和水平地分天,推进盟组织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需要我们采取必要的对策措施。

1、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参政党永恒的话题。因为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如何,对于贯彻执行基本路线,对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于发挥参政党应有的作用,具有决定性意义。在这里,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本质上就是通过班子建设,使之(尤其是支部主委)能在活力支部建设中真正发挥“龙头”作用,“龙头”舞得好,整个“龙身”才活力蓬勃。为此,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关键是领导班子成员要树立政党意识,即要有意识地把弱化了的政党主体意识真正树立并强化起来,在增强共产党领导的观念前提下,不断增强参政议政的意识,带领全体盟员积极投身各项政治社会活动,为榆林的经济社会发展尽心尽力。二要树立责任意识,担任支部成员,是盟员对自己的一种信任和重托,更是一种义务和责任,广大盟员把盟组织视为政治归属的港湾,求知的园地,友谊的乐园,参与社会活动的平台,而这一切良好的寄托都是以参政议政为支撑的。这一支撑不牢固,其它就无以存在。我们既是支部的一个成员,就必须牢记盟员对自己的重托,有责任把支部建设好,并带领大家发挥作用。三要树立奉献意识,做民主党派工作,既无名可图,又无利可得,靠的是奉献,你的个人价值就是在带领全体盟员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中获得体现,在这里,你个人的奉献越多,集体取得的成效越大,你的社会价值也就越大。

2、完善活力支部建设的制度和机制。制度建设是参政党建设中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活力支部”建设也不例外。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没有严密的制度和有效的机制,任何政党都会象一盘散沙,难以发挥作用,活力支部如果没有制度和相应的机制支撑,是不可能有所成效的。“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为此,我们在“活力支部”建设中,务必重视制度和机制的建立与完善。这其中要特别重视两大制度建设:一是“活力支部”建设的相关制度,诸如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支部活动制度、支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制度,支部社会服务制度等,通过制度确保支部的活力勃勃;二是盟市委会对支部的考核制度。盟市委制定出台支部考核评价办法,《办法》包括班子及其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及其支部活动、参政议政、社情民意反映、社会服务、宣传报道、关心盟员并帮助盟员解决困难等内容,各项设定了一定分值,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对支部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先”直接挂勾,也可以从整体上提高全市盟组织的参政能力和水平。同时,《办法》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和要求的提高,不断地加以完善与提高;三是盟市委成员联系与指导基层支部的制度。由市委会成员牵头每年到县(市、区)基层组织进行工作调研,在调研中指导,在指导中督促中总结,及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切实推动“活力支部”建设的深入开展。

3、加强党盟联系。县(市、区)基层组织要积极开展党盟联谊活动,加强党盟之间的沟通、联系,增进了解,争取支持,市委会联系领导与支部所在单位的党政领导保持经常性的工作联系,市委会不定期地邀请各直属支部所在单位的党政领导联谊座谈,向党政领导通报盟的工作,也向他们提一些支持方面的建议,为支部开展工作创设一个良好的履责环境。

4、努力为盟员作好服务。我们的基本要求是,在政治上,不仅充分听取盟员的意见,而且努力为盟员的政治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向党组织推荐干部等;在工作上,努力为盟员提供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在生活上,通法过诸如探访、给老盟员拜年、探病、对困难盟员资助等方式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帮助,使盟员对盟组织产生一种“家”的感觉,体会到“家”的温暖。

通过“活力支部”建设,我们的目标是,使盟员个体获得发展,使支部的凝聚力,影响力,作用力不断地得以增强,从而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























献花(0)
+1
(本文系民盟杜斌丞...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