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做一名润物无声的纯正之师
2022-03-14 | 阅:  转:  |  分享 
  
做一名润物无声的师

蔡元培先生在《中国人的修养》中有这么一段话:“师也者,代父母而任教育者也。天下至难之事,无过于教育。何则?童子未有甄别是非之能力,一言一动,无不赖其师之诱导,而养成其习惯,使其情绪思想,无不出于纯正者,师之责也。”回顾自己从教的十三年,越发体悟到先生这一“天下至难之事”的真正滋味。学生来自千百万个不同的家庭,性格禀赋千差万别,若不是有“纯正之师”,在职位上至劳,为学生思虑至周,如何才能教育他们成人成才呢?这个过程必然是不易的,但这是教师要担负的责任,也是教师这一职业的道德要求。

一、做学识广博之师

教师是启发学生学习知识之人。一个教师自身的学识不丰富、不能解析详密,如果遇到学生的质疑,难免穷于应对,学生就会有轻视教师之心,那么传授的效果必然大减,不能达到启发学生之智的目的。不论是哪一个学科,做一个学识丰富的教师,一定需要在自己任教的学科上有详尽、广博的知识储备,有综合贯通相关学科知识的能力,而后才能胜其任。这是对教师在学问上的德行要求。

学海是无涯的,时代也在不断变化发展,所以需要我们有终身学习的意识,教师担负着教育的重责,更应以身作则,成为终身学习的带头者。在这一点上,我深有感触。当自己的教龄临近十年时,已经积累了一些教育的实践经验,在教学上越发从容淡定,然而职业的倦怠感也随之而来,自身的发展到了一个瓶颈阶段。为了克服自己身上的惰性,我选择了攻读在职研究生,在华南师范大学学习的期间,越发觉得自己对所任教的学科还知之甚少,对诸多的内容仅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专业性面前就像个幼稚的孩童。对知识急切的渴望,让我决心改变自己,不断地阅读导师们推荐的各种书籍,写读书笔记,充实自己的头脑……在我们身旁也有这样的同事,即便到了将要退休的年龄,也从不放低对自己的要求。为了跟上信息时代的脚步,组建团队建起数学实验室,学习前沿的手持技术,为此还要放弃许多休息的时间。他们不断地丰富着自己,只为了给学生一个更有魅力的课堂,激发学习的兴趣,习得真知。正是这些良师们的身体力行,告诉我们对学问孜孜以求、一丝不苟是一名教师终身要秉持的一种态度。

二、做教法精妙之师

一位学识丰富的教师,应深谙教学管理的方法,不然就像“匣剑帷灯,不能展其长”。教师对学生的启发应当是“循之有序、导之有术”,如果像给瓶子注水一般注满了事,学生学习的趣味又在哪里呢?教师能善用教法以激发学生求知的兴趣,促使学生自觉求学,他们才能将知识内化。

天下间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更是如此。学生之中自然会有勤奋、懒惰、文静、急躁的区别,这才需要教师去分辨其个性,教导得法。鞭策懒惰的、平复急躁的,尊重他们的差异,发现他们各自的长处,走入他们的内心,使学生愿意跟从教师,专心向学。正因为学生们处于成长之中,教师们的引导和帮助才显得尤为重要。

教师钻研教法,一要研究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掌握学生的个性和天赋;二要洞悉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了解他们的困惑,做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三还得懂得综合社会、家庭等资源来引导学生。这让我想起我执教的学校有一个我们全体老师所共同追求的目标——让每一位学生各得其所地发展,这是多么美好的教育信条。喜爱音乐舞蹈的孩子唱得欢快跳得忘情,体魄健硕的孩子挥起球棒是那么的干脆,他们用画笔描绘青春,用清澈的嗓音创造自己的未来。他们的文化功底或许不值一提,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成为自己。尤记得有这么一个美丽大方的女孩,在健美操舞台上的她激情四射,舞姿灵动,她的自然禀赋被老师发现并充分地激发出来。如果不是遇见健美操,她或许还在茫茫的人海中迷失着,如今的她已去到更大的舞台,骄傲地展现自我,长成了最好的自己。

是的,孩子们不是工业流水线上的产品,他们应该做最好的自己。那么他们需要的、有师德良知的教师,必然是一个教法精妙,循循然善诱人,培育出独立人格的良师。

三、做身正模范之师

广大的教师大都曾经是“师范生”,如今越是为师,越是明白“师范”一词的重量。范就是模范,可为人的榜样。自己的行为要做别人的模范,所以行为的养成最是要紧。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优秀的教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除了学识和能力,还有道德情操。由于教师的一言一行无形中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因此“卫生宜谨,束身宜严,持事宜敏,断曲直宜公,接人宜和,惩忿而窒欲,去鄙倍而远暴慢”那么学生“日熏其德,收效胜于口舌倍蓰”。教师对学生的熏陶来自言传身教,而身教又更胜于言传,身正,其行为才能作为世范。

主席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也曾说道:“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广大教师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的确,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关系着学生终生发展,要让学生扣好它,需要教师们做好“润物细无声”的榜样。

我的身边有许多无声的引路人,有一位班主任,她得知班级里有一名家境困难的学生,一日三餐都很节省,老师为了帮助她同时又不想伤害她的自尊,于是老师便经常从家里打包好饭菜带到办公室,以辅导学习的名义把学生悄悄叫来,找一些能使她安心的理由,让她吃上可口的饭菜,饭后还指导她的功课。还有一位语文老师,为了激励学生多读好书、提升自我,时常组织班级里的学生进行演讲、写作比赛,她自掏经费买了许多好书奖励进步的学生。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的灵魂在书的世界里得到了升华……他们对学生都有着一颗仁爱之心,散发出不可抵挡的人格魅力,学生们愿意亲其师,信其道,循其步。一位严于律己、致知力行、德高身正的教师乃学生之福、家庭之福、学校之福、社会之福、民族之福。

师有百行,以德为首,教师的“德”表现为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教法,更表现为德行的示范。在教育这个培养人、造就人的社会活动中,师德高尚的“纯正之师”犹如一缕春风,给学生带来和风细雨般的温暖,是一盏明灯照亮着每一个生命的前行之路。愿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沐浴着春风,愿每一个灵魂都有一个引路人。



献花(0)
+1
(本文系老马和老马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