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浅谈师德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2022-03-30 | 阅:  转:  |  分享 
  


浅谈师德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所谓师德,即教师生涯中的一种职业道德。若用准确的含义诠释: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在现当代社会生活中,教师的队伍在不断扩大,教育教学的质量也跟随着逐年提高。与此同时,在计划生育国策方针的鞭策下,仍有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涌入学校的课堂来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那么,这就很明显地给“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与思考。到底,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什么才是教育系统中最有效、最应坚持的呢?——师德。

古有师曰:“位不在高,爱岗则名;资不在深,敬业就行;斯是教师,惟勤耕耘。”大凡是教书之人必然熟悉或认识这句话,这也是教师爱岗敬业精神的自然流露。首先,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础,它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表现为对学生、对事业的责任心。责任心促使教师能热忱地、自觉地投入工作。一个有责任心的教师才能够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终身学习、教书育人。其次,爱与责任并不是孤立且单一的,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就必然有爱心,有爱心的老师不会缺乏责任心。而爱心与责任心这两个作为教师应有的基本素质,组成了师德师风最核心的部分。

作为人民教师,无疑地,自踏进校门的那一天起,我们便应对每一位学生负起责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他们在品德、智力、体质各方面都得到发展。但当今社会教育教学现象中普遍存在的是:有的教师却并不如此,他们总是更喜爱学优生而忽略了后进生。面对后进生,采用更多的是批评不是耐心开导,有的甚至威胁恐吓。这样长期累积,很容易使学生终日紧张,提心吊胆,那么后果只能是更加挫伤孩子的进取心,养成怯弱无能,胆小自卑的性格,更别说奋发进取,变劣为优。

对后进生,做为教师,我们更多给予学生的,是要多的关爱,使他们能够在这温暖集体里得到足够的关怀与鼓励。都说“贤俊者自可赏爱,顽鲁者亦当矜怜。”教师一定不能对学生感情用事,厚此薄彼。这就要求现当代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既要为人师表,又要注重身教重于言教。由于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特点,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教师的思想感情,处世哲理、道德境界、品德修养甚至最简单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对学生有着熏陶诱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为了让学生接受更多更优更全面的正面教育,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平常的教育教学中要做到言教、身教,并且身教重于言教。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后模仿在行动上。教师的人格影响,不仅对学生读书时代起作用,甚至以后在社会上还会长时间发挥影响。所以,教师更需要处处为人师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时刻注意审视与鞭笞自己,保持最正确最良好的教学状态。于是乎,师德的积极作用也在教育教学中得以充分体现。

身为一名普通小学教师,在接触教育教学事业一年的时光里,我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启蒙教育又是教育的基础。假如没有一个扎实、良好的启蒙教育,这势必就会影响学生后续的学习与发展。为了养成自我约束的好习惯,大学期间我积极入党,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则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自己必须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和更加坚定的信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学生作表率,不能人前教育是一套,背后自己又是另一番模样。只有这样时时刻刻严谨地规范自己,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使教育教学工作迈上一个更高一层的台阶。

我们常说:“给学生一杯水,教师本身应该先有一桶水”。在小学教育教学中,我能很深刻地感到在孩子们眼中,教师是一个完美无缺的人物,是他们最可值得依赖的人。教师的举手投足,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使他们从教师身上看到像蜡烛燃烧一样无私的奉献和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看到了社会的好形象与正能量,因此,师德不仅仅是学识问题,更是关乎塑造教师优良形象的问题。那么对于师德,我们除了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性,更关键就是如何去塑造和提高自我师德,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

1.重视学习,敢于实践:认真学习,工作中要时刻牢记自己作为教师的基本职能:育人,只有品德高尚、学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才能胜任此项光荣的工作。而要做到这些,就应该不断地坚持学习和实践。练兵千遍不如战场一日,只有不断让自己充电加码,先把自己的“半桶水”端满,才能有更多的知识给予可爱的孩子们。反之,教育教学也只是纸上谈兵、花架子、皮毛、背离重点。

2.严以律己,注重言行:为人师表,坚持严以律己,增强自身的自控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始终保持良好、平和的心境,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要把自己看作既是个普通的人,又是个教育者,到了学校就应该把属于个人一切不快和烦恼留在门外,学会合理地处理自己的个人感情,不将私人情感带入给孩子们教育的课堂中。言谈应该和颜悦色,循循善诱,举止应该优美文雅,体现心灵之美。

3.提升素养,塑造内涵:作为一名小学教师重要的是塑造内在修养,在日常生活中应加强学习,开阔视野,不断丰富,充实自己。有意识地从优秀文化中吸取养料,提高自己的内在素养,不断让自己向专业化逐渐靠拢,发挥自身专业和职业的鲜明特征。

因此,师德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它有一定的时间性、区域性和民族性。崇高的师德在我国几千年文化历史的催化下已提升到较高位置。综合国力的竞争、知识经济、实施素质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在呼唤崇高的师德。我要时刻记住以德治身,培养良好的师德,爱岗敬业,以满腔热情投入小学教育。同时,我深深的意识到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有的甚至影响学生一辈子。因此,教师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真正为人师表。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率先做到;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能做;要求学生不迟到,预备铃一响,教师就提前到教室门口等待等等,这些看似区区小事,实则细微之处见精神做表率。为人师表对学生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它爆发的内驱力不可估量。因此,在教育教学中,为人师表是当好人民教师所必备师德最基本的要求。

师德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体现,除了必备的教学责任心外,还应把满腔的爱心溶入教学的课堂的课前课后。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那么很明显,师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无限的师爱,可以开启每个学生的心灵。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洒向每个学生,把关爱倾注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之中,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呼声,和学生产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让一切学生的心灵都感受到师爱的温暖。

我曾遇到过一个这样的孩子,她的家庭生活状况很糟糕,父母离异、生活拮据,导致她失去家庭温暖,在其他同学面前常感愧不如人,再加上年龄较小,自制能力较差,就越发地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情绪。面对这个特殊的孩子,我适当地调整教育方法,与瞧不起她的同学谈话,告诉他们:她是我们集体中的一员,只有我们才能真正帮助她。做通其他同学的思想工作之后,我又多次留心这位孩子在生活学习中的变化,在生活上、学习上关心、照顾、鼓励她。渐渐地,她变成了一个自尊心强的孩子,即使偶尔会做出毫无根据的事,与同伴发生争执,但无非都是为了维护自己自卑和幼小的心灵。明白了这一点,我对她说:“老师不会因为任何一名学生的家庭背景而对他另眼相看,老师只在乎他是否真正学会做人,学到知识。”在以后的日子里,尽管她有时还会犯些小错误,出点小问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她毕竟在改变自己,在不断的进步。

通过这件事,我深刻体会到,学生再笨再懒再难管,都不应该成为被老师蔑视、嘲讽的对象。如果教师在一个被认为难管的学生面前束手无策,只能用难听的话打击他,本身就是一种不称职,更何况学生们其实不像有的老师认定的那样笨,关键要看教师有没有从心底里尊重和爱护学生的意识,有没有求真、求善、求美、求知的人格原则。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学生才会把老师当成可以信赖的人,师生之间才能架起一座信任、友好的桥梁,学生才肯接受教育。师爱正是教育者取得成功的法宝。

有人说我们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有人说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人说我们是春蚕—春蚕到死丝方尽,有人说我们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想我们没有这么伟大,我们不过是铺路人,是桥梁,是灯塔!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人第一、学问第二”,“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如是种种是对为师者的冀望和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观念修养,养成良好的师德师风,精心施教,开拓进取,教书育人,诲人不倦,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平等相处,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既要不断提升自我道德品质修养,又要切实加强自身专业素质的提升,这样才能适应时代和形势的要求,真正将师德的积极优良作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得以完整的体现。

献花(0)
+1
(本文系老马和老马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