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27电焊工安全技术交底
2022-04-06 | 阅:  转:  |  分享 
  
安全技术交底 表格编号 CSCEC-ZY-019 施工单位 编号 分部工程 特种作业 分项工程(工种) 电焊工 作业部位 钢筋加工场 交底内容:

作业人员必须是经过电焊专业培训和考试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电气焊工,并持证上岗(在有效期内)。且新进场时必须参加入场安全教育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未经教育培训或考试不合格者,不得上岗作业;

施工现场禁止吸烟,禁止追逐打闹,禁止酒后作业,作业人员服从领导和安全检查人员的指挥;作业中对违章操作行为要制止;下班后做到断电、活完料净场地清;

施工现场用火时,应事先申请用火证,并设专人进行监护;施工用电必须有保护接零和漏电保护器;操作时必须采用单向按钮开关,不得安装倒顺开关,无人操作时断开电源;

施工过程中,必须戴好安全帽,系好下颚带,锁好带扣;作业时应穿戴工作服、绝缘鞋、电焊手套、防护面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高处作业时系安全带;

作业前应检查焊机、线路、焊机外壳保护接零等,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电焊机必须使用防触电保护器,并设单独开关箱;焊接作业现场周围10米范围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借用金属管道,金属脚手架、轨道,结构钢筋等金属物代替导线。

进入作业地点后,熟悉作业环境,检查设备及各项安全防护设施。若发现不安全因素、隐患,必须及时处理或向有关部门汇报,确认安全后再进行施工作业。对施工过程中发现危及人身安全的隐患,应立即停止作业,及时要求有关部门处理解决。

焊接钢筋时,必须佩戴防护用品,在通风良好的地方作业。在有害介质场所进行焊接时,应采取防毒措施,必要时进行强制通风。

施焊地点潮湿,焊工应在干燥的绝缘板或胶垫上作业,配合人员应穿绝缘鞋或站在绝缘板上。应定期检查绝缘鞋的绝缘情况。

焊接时临时接地线头严禁浮搭,必须固定、压紧,用胶布包严;焊接电缆通过道路时,必须架高或采取其他保护措施。

工作中遇下列情况应切断电源:改变电焊机接头;移动二次线;转移工作地点;检修电焊机;暂停焊接作业。

一、二次导线绝缘必须很好,接线正确,焊把线与焊机连接牢固可靠。接线处防护罩齐全,焊钳手柄绝缘良好,二次导线长度不大于30米,并且双线到位;

电焊机焊接电缆线必须使用多股细铜线电缆,其截面应根据电焊机使用要求选用。电缆外皮必须完好、柔软,其绝缘电阻不小于1MΩ。焊接电缆线长度不得大于30m。

电焊机安装在专用防雨、防砸棚栏内,控制箱内安装防触电装置,控制箱安装在防护栏一端预留位置。电焊机的控制箱必须是独立的,容量符合焊接要求,控制装置应能可靠地切断设备最大额定电流;

电焊机必须设单独的电源开关、自动断电装置。电源开关、自动断电装置必须放在防雨的闸箱内,装在便于操作之处,并留有安全通道;

雨雪天气、六级以上大风开气不得露天作业,雨雪过后应消除积水、积雪后方可作业;

现场所有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标志,严禁私自移动和拆除,如需暂时移动和拆除的须报经有关负责人审批后,在确保作业人员及其他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拆移,并在工作完毕(包括中途休息)后立即复原。

补充内容:

夜间施工照明为移动灯具照明,作业时一定要注意,照明不能满足施工要求的需及时增加移动灯具,严禁在照明达不到要求时,进行夜间作业。

2、作业中出现危险征兆时,作业人员应暂停作业,撤至安全区域,并立即向上级报告,未经施工技术管理人员批准,严禁恢复工作。 项目总工

审批 安全总监审核 交底人 接底人 日期 日期 日期 日期 注:1、分部(分项)工程安全技术交底、各工种交底和机械设备交底及环境管理交底均用此表。

2、交底须对作业的全部人员进行交底,全员签名可后附签名表

3、如地方要求,按照当地表格执行。





















献花(0)
+1
(本文系工程方案库x...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