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澳大利亚地质综述(4)
2022-04-11 | 阅:  转:  |  分享 
  
澳大利亚地质综述(4)

胡经国



13、磷矿石(Phosphate)

⑴、概况

澳大利亚磷矿资源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地方。一是昆州艾萨山南面150公里处的磷矿石山。磷矿石山是世界级的磷块石资源。该矿藏而且接近地表,极易开采。该磷块石是制造高分解肥料的理想原料。1999年,用该矿山的磷块石第一次加工出磷酸氢二铵。二是印度洋中的圣诞岛。该岛的磷矿石出口亚太和东南亚地区。高级磷块石也是澳大利亚制造磷酸一胺肥料的原料。

磷酸氢二铵和磷酸一胺所含磷和氨的比率不同。磷酸氢二铵(20%Pand18%N)适用于大面积农作物,如谷类、豆类、饲料、园艺、排种作物以及牧场。磷酸一胺(22%Pand10%N)适用于帮助植物早生长和大面积作物对磷的吸收。

⑵、资源

2002年,全球共有已探明有经济意义的磷矿资源170万吨。其中,澳大利亚占有量不到1%。它们主要集中在昆州的磷矿石山和印度洋中的圣诞岛,而且都是沉积磷矿石。

已探明有次经济意义的磷矿资源主要分布在西澳。

隐含磷矿资源主要分布在昆州、西澳和北领地。

⑶、生产

2002年,澳大利亚共生产出肥料82.1吨。其中,磷酸氢二铵71.83吨,磷酸一胺10.27吨。

⑷、世界排名

2002年,全球共有已探明有经济意义的磷矿资源170万吨。其中,澳大利亚占有量不到1%。

14、页岩油(ShaleOil)

⑴、概况

1吨有页岩的含铀量超过200升。有页岩中的有机物是油母质。油母质是普通石油的前驱。

澳大利亚商业上有价值的油页岩主要分布在昆州中部一些比较窄的岩系段和比较深广的盆地。

⑵、资源

据2002年评估,澳大利亚拥有已探明有经济意义的页岩油资源4.6GL(2900万桶);次经济意义的页岩油资源3921.1GL(2470万桶)。

⑶、生产

昆州中部所有10个油页岩矿床都属于南太石油公司占有。2002年,位于昆州格拉德斯通附近的斯图阿尔特工厂共产出石油5150万升(324000桶)。

⑷、世界排名

据2001年世界能源委员会的调查报告,约旦、澳大利亚和摩洛哥是世界上油页岩最大的资源国。而据1999年的页岩油产量,巴西(23900万升)、爱沙尼亚(18500万升)和澳大利亚(600万升)是世界上页岩油最大的生产国。

15、钽(Tantalum)

⑴、概况

钽具有抗腐蚀性和超导电性。钽主要用于制造电子器件,如钽电容等。由于钽对人体组织没有刺激作用,因而在医疗上用来做外科手术工具。

⑵、资源

据2002年评估,澳大利亚拥有已探明有经济意义的钽矿资源39983吨。澳大利亚钽矿资源主要集中在西澳的绿丛林、沃金纳、巴尔德山和迪安山,一小部分分布在北领地。

⑶、生产

2002年,澳大利亚共生产钽2729148磅(1238吨)。其中,中国娃公司生产钽1232012磅(1151吨);哈丁通国际资源生产钽153294磅(70吨);澳大利亚钽公司生产钽38263磅(17吨)。

⑷、世界排名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评估和澳大利亚地球科学署根据最新发现的资料,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已探明有经济意义的钽矿资源国,占比为90%。其次是加拿大。

从产量上看,2002年,全球钽总产量为1643吨。其中,澳大利亚产1238吨,占75%,居第一位;巴西产340吨,占21%;卢旺达产90吨,占5%;加拿大产80吨,占4.8%;刚果产60吨,占3.6%;埃塞俄比亚产40吨,占2.5%。

16、铀(Uranium)

⑴、概况

铀能放射出甲种、乙种和丙种射线;最稳定的同位素半衰期为45亿年。铀主要用来产生原子能。

⑵、资源

据澳大利亚地球科学署估计,澳大利亚拥有铀矿资源1391000吨。它们主要分布在以下几个矿床:⑴、南澳的奥林匹克坝,是世界最大铀矿床。⑵、北领地卡卡杜国家公园附近的鳄鱼河地区的浪子、加比卢卡、昆嘎拉;⑶、西澳的金都列和叶里瑞。

⑶、生产

2002年,澳大利亚共产八氧化三铀8083吨(6854吨铀)。其中,奥林匹克坝产2867吨;浪子产4470吨;比窝利产746吨。

⑷、世界排名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铀矿资源国,占世界铀矿资源总量的44%。其次是哈萨克斯坦占20%;加拿大占18%;南非占8%。

17、钒(Vanadium)

⑴、概况

钒在常温下不易氧化。它主要用于加工合金。钒与钢的合金叫做钒钢,在工业上用途很广。

⑵、资源

澳大利亚的钒矿资源主要分布在西澳。位于西澳的维因迪姆拉矿山的钒矿资源占澳大利亚钒矿资源总量的97%。根据2001年澳大利亚地球科学署重新估计,澳大利亚拥有已探明次经济意义的钒矿资源26.7万吨。

⑶、生产

2002年,澳大利亚共产五氧化二钒片5614吨(3144吨钒),价值3093万澳元。这些产量全部产自西澳的维因迪姆拉矿山。

⑷、世界排名

目前尚无资料。

18、铅、银、锌(Lead,Silver,Zinc)

⑴、概况

铅矿资源比较丰富。由于铅的提取比较简单,因而早在公元前5000年,人类就已经用它为生产服务。现代,开采矿产,铅通常与锌、银,有时与铜,一起提取出来。当今人们使用的铅大半是回收循环在使用的。在工业中大量使用铅制造电池、电缆包皮、焊药、合金等。人们还使用铅做石油添加剂加工无铅汽油。

银由于其外表引人和可煅性,因而早在罗马时代以前的人们就用它来制作珠宝、装饰品和银器。人类历史上还用银做货币。在澳大利亚,1966年制造的50分硬币,含银80%,含铜20%。当今,相纸、电子产品、珠宝和餐桌器具等工业都大量使用银。

锌是地壳中第23位丰富的元素。工程建筑和设备装置上大量使用锌,如镀锌管、镀锌板等。锌还被用来做铸模产品、添加剂等。

⑵、资源

①、铅资源

据2001年澳大利亚地球科学署评估,澳大利亚拥有全部含铅资源5070万吨。其中,已探明有经济意义的铅资源1730万吨;已探明有次经济意义的铅资源1250万吨;隐含铅资源2080万吨。

在已探明有经济意义的铅资源1730万吨中,昆州有880万吨,占51%,主要分布在艾萨山;北领地有575万吨,占33%,主要分布在麦克阿瑟河;新州有200万吨,主要分布在断山等地;西澳有60万吨,主要分布在金丛林;塔州有6万吨,主要分布在罗斯伯里。

②、银资源

根据2001年澳大利亚地球科学署评估,澳大利亚拥有全部含银资源87300吨。其中,已探明有经济意义的银资源41400吨;已探明有次经济意义的银资源20550吨;隐含银资源25300吨。

在已探明有经济意义的银资源41400吨当中,昆州有28700吨,占69%,主要分布在康宁顿;北领地有5100吨,主要分布在麦克阿瑟河;南澳有3600吨;新州有2600吨,主要分布在断山和肯破非尔德;西澳有900吨,主要分布在金丛林、卡破克、库塔塔和皮尔啦啦;维州有280吨,主要分布在维尔加;塔州有190吨,主要分布在罗斯伯里。

③、锌资源

据2001年澳大利亚地球科学署评估,澳大利亚拥有全部含锌资源8080万吨。其中,已探明有经济意义的锌资源3510万吨;已探明有次经济意义的锌资源2435万吨;隐含锌资源2130万吨。

在已探明有经济意义的锌资源3510万吨中,昆州有1910万吨,占57%,主要分布在艾萨山、康宁顿、威尔士河、亨利尔尼斯特等地;北领地有1040万吨,占29%,主要分布在麦克阿瑟河;新州有340万吨,主要分布在断山;西澳有170万吨,主要分布在金丛林;维州有39万吨,主要分布在维尔加;塔州有17万吨,主要分布在罗斯伯里。

⑶、生产

2001年,澳大利亚共产铅70万吨,银2000吨,锌152万吨。

⑷、世界排名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铅、银、锌资源大国。其拥有的铅资源占世界铅资源总量的28%;其拥有的银资源占世界因资源总量的14%;其拥有的锌资源占世界锌资源总量的18%。

从产量上看,澳大利亚铅产量世界排名第一;澳大利亚银产量世界排名第三,排在墨西哥和秘鲁之后;澳大利亚锌产量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

六、各州矿产资源及其分布

资料显示,澳大利亚是全球领先的矿产品生产国,19种矿产品出产自大约400座运营的矿山。矿业是澳大利亚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约占其国民生产总值(GDP)的7%。

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一大铝土矿、氧化铝、金红石和锆石生产国;第二大黄金、铁矿石、铅、锂、锰矿、钨和锌生产国;第三大钛铁矿和铀生产国;第四大黑煤(也是第一大出口国)、镍和银生产国;第五大铝、褐煤和铜生产国。

在已查明的矿产资源中,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黄金、铁矿石、铅、镍、金红石、银、铀、锌和锆资源;第二大铝土矿、褐煤、钴、钛铁矿和钽资源;第三大铜和锂资源;第四大钍资源;第五大黑煤和锰矿资源。

㈠、新南威尔士州

新南威尔士州(简称:新州)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经济体,占全澳GDP的38%。新州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金、银、铜、铅、锌等金属矿产。著名的Cadia铜金矿的金属矿产储量为:黄金1000多吨、铜400万吨。Northparke铜矿储量为200.5万吨,含铜0.61%。

新州矿产区域主要有:

Thomson造山带:产铜、金、锌、铅;

Delamerian造山带:产金、镍、铜;

新英格兰造山带:产锑、金、锡、钼、钨;

Curnamora地区:产锌、铅、铁、铜、金;

Lachlan造山带:产顶级铜-金、锌-铅、红土镍、锡、钼、钨。

此外,新州的布鲁肯山铅锌银矿,储量大(铅锌金属量达395.79万吨)、品位高(锌品位9.4%、铅品位7.3%、白银品位89克/吨),并且易于开采。

㈡、西澳大利亚州

西澳大利亚州(简称:西澳)被称为澳大利亚国家的矿业之都,具有巨大的铜、铅、锌、镍找矿潜力。

其主要矿区有:Jundee金矿(地下)、Kalgoorlie金矿(露天)、Kanowna金矿(地下)、Plutonic金矿(地下)、SunriseDam金矿(露天)和YilgamSouth金矿(露天)等。

新兴矿区有:Hollandaire铜-金矿(矿石储量1430万吨,含铜7.8%,含金1.0克/吨)、DeGrussa铜-金矿床、Tropicana金矿(迄今产金超过600万盎司)。

㈢、南澳大利亚州

南澳大利亚州(简称:南澳)拥有丰富的铜、铀资源,其中铜矿储量大于100亿吨。

在阿德莱德有两个已探明储量的铜矿。在南澳中部地区主要有氧化铁铜金矿床。奥林匹亚坝矿区不仅拥有世界排名第三的OlimpicDam铜矿(矿石储量7867.6万吨,含铜0.79%),而且还拥有世界已知铀矿资源的40%,预计该矿区可开采100年以上。

㈣、昆士兰州

昆士兰州(简称:昆州)拥有铜矿、白钨矿、锡矿、锌矿、铝土矿和待开发的镍矿资源。其主要矿区有:

Cannington铅-锌-银矿区:位于昆州西北部,是世界上最大、同时也是成本最低的铅-锌-银矿。矿石储量2000万吨,含铅10.4%,含锌3.88%,含银455克/吨。

Weipa露天开采铝土矿区。

Kalman铜-钼矿区:矿石储量6080万吨,含铜0.32%,含钼0.05%,含铼1.19克/吨。

NWBrooksRange铅-锌矿区:锌矿石储量2324万吨,铅矿石储量887万吨。

IberianPyriteBelt铅-锌矿区:锌矿石储量3864万吨,铅矿石储量1360万吨。

MountIsa铜矿区和铅锌银矿区:其中,铜矿区包括两个地下矿区(X41和Enterprise),矿石储量6800万吨,铜品位2.8%。铅锌银矿区包括两个地下矿区(GeorgeFisher和Hiton),另外近期还发现了一个露天矿区BlackStar,目前矿石储量为4570万吨,铅品位4%,锌品位6.63%,银品位81.92克/吨。

㈤、维多利亚州

维多利亚州(简称:维州)拥有丰富的贱金属和金矿资源。其主要矿区有:

BCDResourcesNL铜矿项目;

JabiruMetalsLtd铜-铅-锌项目:矿石储量1250万吨,含铜2.1%,含锌4.4%;

Stawell金矿;

Fosterville金矿。

㈥、北领地

北领地矿产丰富,拥有丰富的铝土、铀、锰和铅锌等矿产资源。

共有11个正在开采中的矿区,生产铀、铝土、锰、金、贱金属和铁矿等。

还有24个正处于可行性评估阶段的方案,包括铜矿、稀土矿、钨矿和钒矿等。

主要的新兴待开发矿区有:

Karinga碳酸钾矿:K2SO4矿石储量53万吨;

Ranger铀矿:世界第二大铀矿;

SpringHill金矿:矿石储量360万吨,含金2.3克/吨;

Geckominecorridor铜-金矿:矿石储量500万吨,含铜4.19%,含金8.13克/吨;

GrooleEylandt锰矿:所生产的锰超过全球产量的15%。

㈦、塔斯马尼亚州



2021年5月29日编写于重庆

5







献花(0)
+1
(本文系胡经国图书...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