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加筋土挡土墙施工中填料的回填和压实在高填方路基工程中的重要性
2022-04-11 | 阅:  转:  |  分享 
  
加筋土挡墙施工中填料的回填

压实在高填方路基工程中的重要性

摘要

近年来,加筋土挡土墙施工技术在公路高填方路基施工中得到了大力推广。然后加筋土挡土墙在交付使用后,出现了墙面“鼓肚”、开裂破坏等现象,本文结合工程实例,介绍了工程背景及加筋土挡土墙技术原理及优点,对公路高填方路基工程中加筋土挡土墙的施工技术中填料的摊铺与压实进行阐述,保证填料的压实度,得到预期的效果,在施工中杜绝因压实度不足对后期使用产生的破坏。

近年来,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公路占地现象已日渐成为交通主管部门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尤其当公路经过乡镇、村庄的高填方路段,既要少占地,不影响百姓通行,又要考虑工程投资和外型美观等要求。加筋土挡土墙施工技术的应用,极大的解决了这个难题,加筋土挡土墙施工技术得到很大的应用,加筋土工程回填料的压实加筋土工程的成败关键。然而较多加筋土挡土墙工程在填料的摊铺和压实过程中,未按设计规范要求施工、填料粒径过大,造成压实度不足;加筋土挡土墙在交付使用后,出现了墙面“鼓肚”、开裂破坏等现象。

1工程背景及加筋土挡土墙技术原理及优点介绍

1.1工程背景

该加筋土挡土墙位于陡坡填方路基的下侧。挡土墙长度约124m,拉筋土单面宽度18.25m,最大墙高10m,筋带采用CAT30020B钢塑复合带,面板采用边长为45cm的正六边形,每层虚铺厚度40cm,压实后30cm。











图1-1





1.2技术原理

加筋土挡土墙的技术原理也是其工作原理,这主要涉及两个稳定,内部稳定:依靠填料与拉筋之间的摩擦力,来承受墙面所承受的水平土压力;外部稳定:以拉筋、填料的复合结构抵抗拉筋尾部填料所产生的土压力。

1.3技术优点

加筋土挡土墙是填土、拉筋和面板三者的结合体。加筋土属于柔性结构,可以承受较大的地基变形,可适用于软弱地基。其稳定性好,是一种好的抗震结构。

可解决很高的垂直填土,减少占地面积。

挡土面板、加筋条定型预制,现场拼装,土体分层填筑,施工简便、快捷、工期短。

造型美观,节省造价的20%~60%。

2加筋土挡墙施工中填料的摊铺与压实技术

2.1填料的选择

填料:本工程优先选用受含水量影响较小、Ф=35°、r≥18kN/m3的砂类土、砾石土,以确保拉筋受到较大摩擦力。填料的含水量应该是最佳含水量的1~1.3倍。填料粒径不宜大于填料压实厚度的2/3,且最大粒径不得大于15cm。①

2.2填料的摊铺

2.2.1卸料

填料由自卸车运至加筋土挡土墙施工现场。摊铺前,根据摊铺厚度和面积,计算出每层填料的方量,安排好自卸车卸料,控制好每车填料的卸车距离,以保证填土的厚度满足施工要求。装载汽车不得在格栅上行驶或停车,在离面板1.5米范围内采用人工摊铺填料,防止机械破坏面板,施工人员在地面上立标杆便于驾驶员观察。②

2.2.2摊铺

施工时,采用人工配合小型推土机的方式进行摊铺。先用人工均匀地在筋带上铺一层填料,填料厚度不小于5cm,在距离面板1.0米范围内,采用级配砂砾石透水材料进行回填,待人工撒布好后,用推土机进行摊铺,机具距面板距离不得小于1.5米。根据试验段确定填料摊铺厚度,且每层不小于20cm,考虑到雨季施工排水问题,设置不小于3%横坡。未压实的筋体不允许运输车辆在上面行驶或停车。

2.2.3压实

本工程压路机械有22t振动压路机,打夯机等。

根据试验段得出碾压遍数8遍,对填料进行压实。

碾压前,应确保填料的含水量在最佳含水量的±碾压时,应先从筋带中部开始逐步碾压至筋带尾部再碾压至面板部分。在距离面板1.0米范围内及拐角压路机无法压实处用打夯机夯实,严禁使用压实机械压实,以防面板发生错位。③

第一遍宜缓慢轻压,使筋带位置在填料中完全固定;第二遍以后可以稍快并重压,每次碾压完成整个平面范围,再进行下一遍碾压,压实度参照表2.1。

压路机的运行方向应与墙面板平行,下一次碾压的轮迹应与上一次碾压的轮迹重叠轮迹宽度的1/3。

压路机不得在未经压实的填料上急剧改变运行方向和急刹车,以便造成筋带的扰动变位或变形,从而影响到使用整个加筋土挡土墙的质量。











表2-1加筋土工程填料压实度表

填土范围 路槽底面以下深度(cm) 压实度(%) 距离面板1米范围以外 0-80 >95 80以下 >90 距离面板1米范围以内 全部墙高 ≥90

结语:

尽管加筋土挡土墙施工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但也比较容易出现施工质量问题。本工程在填料的回填和压实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填料质量,依据规范技术要求,合理施工,做到随压随检,有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填料压实度满足规范设计要求,保证靠填料与拉筋之间的摩擦力有足够的摩擦力来承受墙面所承受的土压力。该工程在交付使用后,未出现墙面“鼓肚”、开裂破坏等现象。

























































献花(0)
+1
(本文系工程方案库x...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