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BTTZ电缆施工工法
2022-04-13 | 阅:  转:  |  分享 
  
BTTZ电缆敷设施工工法

1前言

BTTZ电缆,是一种外层采用无缝铜管护套、中间充填氧化镁晶体粉作绝缘材料,导体是单股铜棒组成的新型电缆。

2工法特点

2.0.1本工法不同于传统敷设方法,利用高位,2首次利用矫直、测量装置,使电缆通过此装置后达到顺直的质量效果,后续工作不用安排人员矫直电缆,可直接进行绑扎固定,缩短了施工周期。

2.0.3矫直、测量装置还有测量电缆的功能,可以准确的记录通过装置电缆的长度,根据记录的长度可以充分利用现场材料,达到节约材料的效果,降低了施工成本;以及对后续电缆的提量、仓库物资盘点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2.0.4通过矫直、测量装置后,BTTZ电缆已经达到顺直效果,防止由于电缆弯曲被其他物体刮伤、破坏。

2.0.5矫直、测量装置具有可拆卸功能,即使电缆在敷设中途,也可以打开一侧所有的连接部位,使电缆整体移出。

2.0.6整个施工过程之前通过BIM技术进行安装模拟,清晰直观。

3适用范围

本工法适用于所有敷设BTTZ电缆建筑工程当中,尤其是超高层建筑效果更佳。



4工艺原理

矫直、测量装置有两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矫直装置,包括:导向滑轮,矫直滑轮,连接装置;第二部分为测量装置,包括:感应器、显示器。原理:电缆穿进装置后,可以利用导向滑轮改变电缆的方向。矫直滑轮由两排半径相同滑轮组合而成,而且两排滑轮交错排列,一排滑轮固定,另一排滑轮可以左右移动,但不能上下移动,当电缆通过时,根据电缆直径的大小调节两排滑轮组的间距。若间距太大,则起不到矫直作用;若间距太小,会使通过的电缆压扁,不符合规范要求。连接装置全部可拆卸,电缆通过装置时,不必截断电缆可完整移出装置。测量装置有感应器、显示器组成,当电缆移动时由于摩擦力的作用带动感应器转动,感应器的圈数就会通过数据线传到显示器中,显示器显示通过装置电缆的长度。

将整盘BTTZ电缆吊运至高层,利用高位势能从上往下敷设的方法放射电缆,敷设时电缆通过自主研发的矫直、测量装置机械矫直电缆,使电缆轻松顺直,敷设到位以后,切断电缆,直接绑扎固定,省时省力。

5施工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5.1施工工艺流程







5.2施工操作要点

5.2.1施工过程模拟

目前超高层建筑,电气竖井面积一般比较的,需要平整、顺直且无交叉的观感



图5.2.2传统方法

1电缆敷设

电缆盘以施工现场条件而定,可制作简易工具,现场实际空间允许可制作成水平式电缆盘,若现场条件较为苛刻,可制作成立式电缆盘。电缆盘的使用更好的保证施工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可最大限度的克服环境对施工的限制。

将盘状电缆置于自制的电缆盘上,螺栓固定电缆后用外力牵引电缆端部,电缆盘则发生转动,电缆则可按照设定线路进行敷设,一人旋转电缆盘,一人牵引电缆头,经电井洞口的滑轮转向之后,将电缆牵引至上端的重力势能及人力的辅助,继续进行电缆敷设工作。



图5.2.4-1敷设电缆示意图

2中间连接

BTTZ电缆的长度受材料和工艺的限制,当工程上需要较长电缆或电缆损坏后,需采用中间连接将两种电缆连接起来。电缆的中间连接有直通式中间连接和接线箱式中间连接两种,一般情况下采用直通式中间连接。中间接头的制作时首先选中电缆中心为接头中心,在中心钢锯锯断两端多余电缆然后用摇表测试对地的绝缘值。连接的电缆上分别套进中间接头附件,铜护、绝缘测试、制作热缩型终端、线芯绝缘。已套入电缆的一根长的热缩,用喷灯文火中间逐渐两端加热热缩使其中间接头,套管移至中心,然后将一端的中接封套移到连接套管处旋紧固定,将的中接连接固定,两端的中接封套与电缆及连接套管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直通式中间连接附件安装步骤:制作终端绝缘密封—→制作线芯绝缘—→安装中间连接端子—→制作中间连接端子绝缘—→安装中间连接

符号说明:1-压盖螺母2-压缩环3-压盖本体4-热收缩绝缘套管5-铜套管6-镀锡铜接管 成型后的中间接头 图5.2.4-2敷设电缆示意图

3终端安装

接线端子及电缆头的制作是Z型矿物绝缘电缆施工的难点,也是控制绝缘的主要因素氧化粉末与空气的接触是保证矿物绝缘电缆的关键在却断矿物绝缘电缆后必须在小时内完成接头和接线端子的制作,尽量做到敷设一根制作一个接头,避免矿物绝缘电缆过长时间的在空气中。

护层上切出需剥除长度,用专用工具或扁口钳剥除护层清除线芯的氧化镁粉,将压盖零件电缆,并上密封罐到合适位置填入密封,盖入密封盖用测量绝缘电阻,其电阻值大于进行密封。等膏加满后,在压上杯,接着热塑。

符号说明:1-矿物绝缘电缆2-封套螺母3-封套本体4-压缩环5-密封罐6-热缩管7-电缆芯线8-接线端子9-接地铜片10-配电柜壳体11-压接坑 图5.2.4-3单芯电缆头制作安装图

5.2.5电缆绑扎、固定

同一线路敷设完毕且中间接头制作好后,应对线路进行整理及固定,以满足施工要求。

线路的整理包括整线、固定和制作铭牌三项工作。整理的方法是先将电缆按路分开,顺直每根电缆,然后将电缆按要求的间距进行固定。若一路电缆有三根或四根,顺直后应捆绑在一起,每整好一路再敷另外一路,以免搞错。整理时应从上到下、从前到后、从始到末逐段进行。在转弯处,电缆敷设的半应满足表5.2.5-1的电缆允许最小弯曲半径要求。

表5.2.5-1矿物绝缘电缆弯曲半径

电缆外径mm)7 7≤D<12 12≤D<15 D≥15 电缆内侧最小弯曲半径3D 4D 5D 注:不同外径的矿物绝缘电缆走向时,为达到整齐、美观的目的,电缆的弯曲半径参照外径最大的电缆进行调整并符合相应的最小弯曲半径要求。 表5.2.5-2

表5.2.5-2电缆固定间距数据

外径mm)9 9≤D<15 D≥15 固定点之间的最大间距:明敷设部位,如果走向的大、中、小规格都有,从整齐、美观方面考虑,可按最规格电缆标准固定,也可分档固定,如果电缆倾斜敷设,则当电缆与垂直方向成,按垂直固定。电缆敷设,电缆之间留有不少于电缆外径的间隙,否则应考虑载流减少系数。 2台 矫直、测量电缆 3 铜皮切割器 2台 铜护套剥口、切口的限位、剥离 4 割刀 4把 电缆端部铜护套的剥除 5 喷灯 4个 驱潮处理以及烘烤热缩绝缘套管 6 螺丝刀 20个 紧固螺栓 7 扳手 20个 固定螺栓 8 斜口钳 10把 拧断铜丝 9 尖嘴钳 10把 固定电缆使用 10 滑轮 2台 改变电缆方向 7质量控制

7.1应遵循的国家行业标准

7.1.1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02

7.1.2矿物绝缘电缆敷设技术规程—行标JGJ232-2011

7.1.3矿物绝缘电缆敷设图集09D101-6



7.2质量要求

7.2.1电缆敷设严禁有绞拧、电缆挤压变形电缆表面严重划伤、破损等缺陷。

7.2.2或单相的交流单芯电缆,不得磁性导管内固定用的卡子和支架等不得形成闭合回路。

7.2.3中接头安装牢固,中间连接端子压接紧密,绝缘恢复严密结实,电缆线芯与中间连接管之间有合理的绝缘间隔。2.4矿物绝缘电缆敷设应平整、顺直无交叉。

电缆施工后发现绝缘电阻不合格的,多数是因为电缆接头施工质量不好,可用喷灯沿电缆长度烘烤每一个接头处,同时用摇表摇测电缆绝缘电阻,在一接头处电缆绝缘电阻急剧变化时,即为此接头绝缘电阻不合格,可拆开后重新制作。

图11.2.2-1未使用矫直、测量装置效果图图11.2.2-2使用矫直、测量装置效果图



















10





施工过程模拟





电缆运输就位



电缆盘、矫直测量装置安装就位



电缆敷设、连接附件、终端附件安装



电缆绝缘测试、通电、验收



电缆绑扎、固定



5



4



1



2



3



6



6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献花(0)
+1
(本文系工程方案库x...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