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内部质量审核程序
2022-04-15 | 阅:  转:  |  分享 
  
⒈目的:

为核实质量体系的实施效果,定期进行内部质量审核以确保质量体系运行的有效性与适宜性。

⒉范围:

适用于公司内部质量审核活动。

⒊职责:

3·1管理者代表负责制订内部质量审核工作计划,并负责纠正和预防措施进行跟踪和检查验证。

3·2总经理任命审核组长,审核组长负责内部质量审核的实施,编制内审报告。

3·3各部门负责本部门被审核的准备及审核后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实施。

⒋工作程序:

4·1内部质量审核年度计划

4·1·1管理者代表制订年度内审计划于每年元月报总经理批准后组织实施。

4·1·2内部质量审核频次一般每半年进行一次。发生下列情况时,适当增加审核频次:

①当公司内部质量审核有严重不符合项出现时;

②客户通过书面或其他形式反映公司有严重质量和服务问题时。

4·1·3内部质量审核必须覆盖到所有的班次,并作好记录。

4·2审核准备

4·2·1总经理根据审核部门及工作内容任命具有内审员资格的合适人担任审核组长,审核组长全面负责审核的具体组织工作。

4·2·2审核组长选派具有内审员资格且与被审核区域无直接责任关系的人员组成审核组,并进行分工。

4·2·3审核组长组织内审员制订审核文件,并提前三天向被审核方发放审核日程表。

4·2·4受审核部门应做好审核准备,如对审核日程表有异议在二天内通知审核组,经过协商再另行安排。

4·3审核实施

4·3·1审核组长根据审核计划主持召开首次会议,首次会议应由公司领导、管理者代表、各部门主管出席。

4·3·2审核员应事前按《QSA》内容编写检查表,通过与被审核方人员交谈,查阅文件,检查现场,收集证据,检查质量体系运行情况。

4·3·3在审核过程中如发现下列情况为严重不符合项:

①质量体系缺项不符合QS-9000标准要求;

②任何有可能使不合格产品出厂的不合格。

4·3·4审核员发现问题后,填写不符合项报告并经被审核方责任人确认,以保证不合格能够完全被理解,有利于采取预防和纠正措施。

4·3·5必须落实纠正和预防措施及完成期限。

4·3·6审核结束后,由审核组长主持召开受审核部门负责人、审核员及审核组长指定人员的末次会议(末次会议出席人员与首次会议相同),报告审核结果。

4·4审核报告

4·4·1由审核组长或其授权人员编写审核报告,经审核组长确认后,发送有关部门。

4·4·2审核报告内容:

①受审核部门、审核目的、范围、日期;

②审核依据的文件;

③审核员、受审核部门主要参加人员;

④审核综述;

⑤不合格项分布情况;

⑥审核报告发放范围。

4·4·3审核报告发放范围:

①正、副总经理;

②管理者代表、内审员;

③受审核部门负责人。

4·4·4受审核部门负责人收到审核报告不符合项报告后,落实纠正和预防措施,并督促责任人在规定期限内对不合格(潜在不合格)项实施纠正和预防措施。

4·4·5管理者代表组织内审员对纠正和预防措施进行跟踪验证,并作记录。

4·4·6如纠正和预防措施不明显,则迁入下一个循环,即以本程序4·4·3开始,采取更有效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直至不符合项得到纠正,形成闭环。

4·5内部质量审核结果由管理者代表汇总,提交管理评审。

4·6内部质量审核中使用的全部记录由审核组长移交管理者代表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进行归档。

⒌相关文件:

5·1QS/TSB20101-《管理评审程序》

5·2QS/TSB21401-《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5·3QS/TSB21601-《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⒍相关表单:

见清单。



















公司 文件编号 QS/TSB21701— 标题 内部质量审核程序 版本 第一版 页码 第1页 共3页











献花(0)
+1
(本文系小怪是小猪...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