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滚筒安全操作规程
2022-04-20 | 阅:  转:  |  分享 
  
锅炉安全操作规程



生火前的检查和准备工作

内部检查:

锅筒内有无杂物、入孔、手孔是否封好,耐火砖墙及前后拱无严重裂缝和结焦。

锅筒水冷壁管、联箱和对流管束的无裂纹和渗漏、外型均应正常,下降管绝热无破坏。

隔壁墙完整无损,陆排齐全无杂物。

煤层闸板齐平,起落灵活,刻度位置指示正确,耐火砖应牢固。

煤槽闸板应开关灵活,严密好用。

烟道内无积灰无杂物,烟道挡板严密,开关灵活,开关位置指示正确。

外部检查:

炉排变速机构和各种变速试车,使炉排转动正常为止。

在炉排转动中,检查炉排组合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排除。

各分段风室内无杂物,搬把牢固、开关灵活、位置正确、放灰板严密,开关灵活好用。

所有人孔门、看火门皆应开启灵活,关闭严密。

所有的灰器都应灵活好用,吹灰孔位置正确。

安全阀、水位计、压力表、温度计符合规定、齐全好用。

所有的阀门和旋塞都应开关灵活好用。

各操作部位要有良好的照明。

炉排前挡灰罩完好严密。

各种电器设备安装试车合乎要求。

各种仪表齐全、灵敏。

燃料、水源有足够的储备。

气水阀门的检查:

所有阀门应完整、开启灵活、阀门是否在规定的位置,同时检查阀门应无堵板。

检查的同时应按规定位置进行调整。

蒸汽锅炉:

蒸汽系统—主气门(关),母管截门(关),锅筒空气门(开),锅筒压力表门(开),压力表放水门(关),炉水取样门(关)。

给水系统—省煤器进出口门,旁路门及排污门(关),空气门(开),直通上水门(关),锅筒进水门(开)。

水位计—汽水门(开),放水门(关)。

排污系统—锅筒排污门(关),联箱排污门及锅炉连续排污门(关)。

吹灰系统—各阀门(关)。







生火

一、点火:

锅炉生火前,应对燃烧室和烟道施行通风,对自然通风的锅炉应将烟道门打开10—15分钟,对机械通风的锅炉,应启动引风机不少于5分钟。

打开省煤器旁通道挡板,关闭省煤器前后挡板,在炉排前部铺好木材,进行点火洪炉,不得用挥发性强的物质点火。

备用炉点火时待火着旺后,调整煤闸板打开煤槽闸门,开动炉排。

二、煮炉与洪炉

煮炉、新安装或炉墙大修的锅炉要进行洪炉,新安装的炉和受压元件大修后的炉要煮炉,按施工锅炉使用说明书进行煮炉。

中修的锅炉并在新砌筑前后拱时,其洪炉时间不得少与7—15天,一般冷炉洪炉不得少与16小时。

洪炉时,温度应按规定的升温曲线缓慢升高,火焰保持在火床中间部位不得灭火或断火,根据升温情况,启动引风机燃烧强度和温升可由省煤器出口烟温来控制。

洪炉注意事项:

配备有经验的司炉工。

保持锅炉正常水位。

经常检查炉墙、炉筒、联筒和各部膨胀情况,如发现炉墙裂缝或其他异常现象,应及时补救,并及时报告。

当水位由三分之一升到三分之二时,或气压升到0.2—0.3MPa应对各定期排污点进行排污一次。

当锅筒压力升高至空气门昌出蒸汽时应关闭空气门,冲洗水位计和压力表一次,当压力达到0.3MPa或送气前再冲洗一次水位表和压力表。

当锅筒压力升到二各表压时,拧紧一次各受压部位的螺丝,如锅筒人孔、联箱手孔、水位计、上水管和排污管法兰等。

开炉和送气:

当锅筒压力升至低于母管压力一个表压时,打开主蒸汽管输水门,稍开主气门进行暖管,然后缓慢打开主气门,阀门开到头后再回转半圈。

当锅筒压力低于母管0.05MPa表压时,缓慢打开母管阀门,同时关闭主蒸汽管疏水门。

开炉前后、由班长或司炉主持、立即校对安全阀、应有安技、保卫、动力部门有关人员参加进行校对后铅封,其动作压力为工作压力加0.02—0.05MPa,并记入安全技术档案,虽经并列,如安全阀失灵或未经校对,主要仪表不全时不准投入运行。

当单台锅炉运行时,送气前要加强管道和分气缸的暖管和疏水。

送气后打开省煤器前后烟道挡板,并闭旁通烟道挡板。





热水锅炉:

锅炉供回水管阀门(开)。

循环泵进,出口阀门(开)。

锅炉房出口供回水阀门(开)。

注水前打开各部位空气门,注满水后关闭。

排污门(关)。

压力表门(开)。

3、上水通风运煤及除灰设备的检查按“水泵运行规程”,“鼓引风机运行规程”和“运煤除灰设备运行规程”进行。

4、电气设备和热工仪表安全自锁装置的检查,各种电气设备安装试车合乎要求。

四、上水

1、经上述检查确信正常,可进行锅炉上水。如系满水保养护,应将炉水全部排除,重新往锅炉上水。

2、上水温度不超过夏90℃,冬60℃上水速度不宜过快,1—2小时。

3、打开省煤器进口水门调整上水,当省煤器空气门有水出现时,关闭空气门,用省煤器进口或出口水门调整上水,当锅筒内水从位升至水位计最低水位时停止上水。检查一下水位有无下降。

4、给水设备和管路检查良好,水源和水泵,水处理设备完好。

5、准备燃料和引火物。

6、出渣出灰系统灵活好用。















献花(0)
+1
(本文系安全生产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