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peowei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12.3.2等边三角形(2)
2022-04-22 | 阅:  转:  |  分享 
  
年级 八年级 课题 12.3.2等边三角形(2) 课型 新授 教学媒体 多媒体 教













知识技能 掌握含30°角的直角三角形的边角性质.

了解直角三角形边角性质定理的逆定理.

会用上面性质证明简单的线段倍分问题. 过程方法 通过探究30°角直角三角形的性质,增强学生对特殊直角三角形的认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 通过学习30°角直角三角形的性质,了解等边三角形与30°角直角三角形相互转化的事实,培养学生用发展变化的思想看问题的价值观. 教学重点 含30°角的直角三角形的性质. 教学难点 含30°角的直角三角形性质的推导. 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程序及教学内容 师生行为 设计意图 一、情境引入

我们见过那些特殊形状的三角形(即三角形每个内角度数不变)?



二、探究新知

探究:

1.将两个含30°角的三角尺按如图所示摆放在一起,观察并回答下面的问题:

(1)判断△ABD的形状,依据是什么?

(2)BC与CD大小有什么关系关系?为什么?

(3)BC与AB大小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你能归纳含30°角的直角三角形性质吗?



归纳:

含30°角的直角三角形的边角性质:

在直角三角形中,如果一个锐角等于30°,那么它所对的直角边等于斜边的一半。

事实上,上述定理的逆命题也是真命题:

在直角三角形中,如果一条直角边等于斜边的一半,那么它对的角等于30°。

含30°角的直角三角形是半个等边三角形,除了具有上述边角的特殊关系外,它的三个角度数分别为30°、60°、90°所以它是一个特殊的直角三角形.







【例题】如图,在中,∠BAC=120°,AB=AC,

AD⊥AC交BC于D,求证:BC=3AD.

【解析】∵∠BAC=120°,AB=AC,

可知∠B=∠C=30°,

AD⊥AC,

BAD=30°,BD=AD,

Rt中,C=30°,CD=2AD,

BC=3AD.

【点拨】顶角为120°的等腰三角形,顶角是底角4倍,因含有30°角,易于出现线段倍分问题,除本题外,还有如“底边上的高等于腰长的一半”等特殊性。所以它是较为特殊的三角形,可将等腰三角形与直角三角形巧妙结合,考查概率大。中,∠C=90°,∠B=15°,AC=10,AB的垂直平分线交BC于D,则DB=_______.

6.如图,在中,BD是AC边上的中线,DB⊥BC于B,且∠ABC=120°,求证:AB=2BC.















7.如图,中,∠ACB=90°,∠A=30°,CD是斜边上的高,CE是中线,若AB=8,求DE长.













拓展思维:

如图所示,一艘轮船以15海里/时的速度由南向北航行,在A处测得小岛P在北偏西15°方向上,两小时后,轮船在B处测得小岛P在北偏西30°方向上,已知在小岛周围18海里内有暗礁,若轮船继续向前航行有无触礁的危险?



四、小结归纳

学生本节课的主要收获

1.掌握含30°角的直角三角形的边角性质.

2.会用上面性质证明简单的线段倍分问题.

五、作业设计

一、教材第56页练习题。

二、教材第64页习题第7题。

三、教材第58页习题第14题选做。

四、补充作业:

如图,∠AOB=30°,OC平分∠AOB,P为OC上的一点,PD∥OA交OB于D,PE⊥OA于E,若OD=4㎝,求PE的长。

学生列举特殊形状的三角形,老师引出本节课的课题,并板书课题。







学生观察、思考、猜测、证明、归纳结论。



教师给出含30°角的直角三角形性质的准确描述,并板书性质。































学生独立思考思考,再相互交流。



教师引导学生计算图中角的度数,把角的关系转化为边的关系。













第1、2题学生自己画图,自己解决问题。



第3、4、5题教师引导学生画图,计算图中角的度数,把角的关系转化为边的关系。





教师引导学生作辅助线:延长BD到E,使BD=DE(中线倍长法),创造全等三角形。

学生画图,给予证明。







学生先独立思考,再相互交流。



教师引导学生计算图中角的度数,把角的关系转化为边的关系。







教师引导学生作出辅助线:过点P作直线AB的垂线段。



学生画图,计算。

























教师引导学生回顾本节课知识,并总结、归纳本节课的重点。

对以前所学的特殊形状的三角形进行归纳,增强学生对特殊直角三角形的认识。





学生通过观察、思考、猜测、证明、归纳,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观察能力、归纳能力、养成良好的自觉探索几何命题的习惯。































考察学生队30°角的直角三角形性质的掌握,学生体会特殊形状的三角形通过角的关系可以转化为边的关系,同样通过边的关系也可以转化为角的关系。







考察学生对30°角的直角三角形性质的掌握,培养学生动手画图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让学生知道“中线倍长法”是构造全等三角形常见的辅助线,他能把分散的条件集中在同一个三角形中去解决问题。







考察学生对30°角的直角三角形性质的掌握,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察学生对30°角的直角三角形性质的掌握,学生通过画图、计算、培养学生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画图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板书设计

一、30°角的直角三角形的边角性质.二、例题解析.

三、课堂训练6.

拓展思维解析

教学反思



































献花(0)
+1
(本文系peowei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