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历史上的王勃《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2022-04-24 | 阅:  转:  |  分享 
  
历史上的王勃《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王勃是唐代著名诗人,虽年龄不大,可却声名天下,他成名的原因却不是因为家庭背景的雄厚,而是因为它本身实力的强大,在他十几岁时就能出口成章舌灿生莲,而其所著的《滕王阁序》则是他最后的一篇文章,虽然,在正当年的年纪就去世了,但他依旧给我们留下了很宝贵的文学。



有一个地方它是汉朝的郡城也是如今的都督府,这里的地理位置十分的优越,所以这里的人十分的机灵土地也十分的广阔,这里有着像繁星一样多的英年才俊,他们十分活跃。并且这里的人也喜欢和聪慧之人交往,凡是有名望的人来到这里都能受到很好的招待。



这里文有孟学士武有王将军,他们都是名震四方之人,而我有幸在探亲的路上能够路过这个地方,并且也有幸参加这次盛大的宴会,如今时值九月正是秋高气爽之际,青翠的山峦耸立到云霄,红色的楼阁就像是飞在天空一样,而且从楼阁上也看不到地面。这里有如仙境般美丽。

这个宴会所在的地方,修饰的十分精美,并且每一处的景色也是十分的优美,在这里能看到落霞和孤雁一起飞翔,秋天的江水和辽阔的天空连成一片浑然一色,在傍晚时能听到渔民传出的歌声响彻整个湖面,放眼望去看到这美好的景色,也能让自己的胸襟感到舒畅,并且四周也有着舒缓的歌声,这样的集音乐与饮食、文章和言语四种美好事物在一起的宴席真的是所有人都想要参与啊!

宴会期间天气也十分的好,大地看上去更加的辽阔,也让人更能感受到宇宙的神奇和宽广,不过与这种欢乐成对比的就是无尽的悲伤,欢乐总与悲伤相伴,因为事物必定是有兴衰成败的,人们也不可能会一直的年轻,可我们的志气却可以不用改变,而且可以更加的旺盛,就算是到了年迈时候,我们依旧可以坚定的守卫着自己的雄心壮志。喝了清澈的泉水,我们会觉得神清气爽,但是身处于干涸的沙漠中,我们也是会欢乐无比的。

那美好的早晨已经过去了,就不用再怀念了,因为还有美好的黄昏,不能因为去回忆早上而错过了黄昏美好的风景,我虽然地位卑微,只是一介书生,但也有弃笔从戎的气概,我羡慕那种乘风破浪的英雄气概,我可以抛弃一生的功名选择去照顾自己远在万里之外的父亲,如今能和这些贤德之人相互交往,真的是感到万分荣幸,而且不久之后我也能见到父亲聆听他的教诲,这样真的是太幸运了。名胜之地并不是很常见的,而这样盛大的宴会也很难有第二次了,曾经盛名的兰亭集会,如今也成了陈迹,在即将临别之际,我作出这篇序文,来纪念这一次的自己的幸运经历。

献花(0)
+1
(本文系星星点灯火...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