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附件7:401102综放工作面3300V供电安全技术措施
2022-04-29 | 阅:  转:  |  分享 
  










陕西彬长孟村矿业有限公司



401102综放工作面3300V高压供(用)电

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施工单位:综采队

施工负责人:

技术主管:

编制人:

编制时间:2021年8月15日《401102综放工作面3300V高压供(用)电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审批单位及人员签字

总工程师:年月日

副总工程师:年月日

副总工程师:年月日

副总工程师:年月日

副总工程师:年月日

副总工程师:年月日

生产部:年月日

通风部:年月日

机电部:年月日

地测部:年月日

防冲部:年月日

调度室:年月日安全部:年月日《401102综放工作面3300V高压供(用)电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会审记录单

会审时间: 年月日 会审地点: 编制人 会审参加人员: 总工程师 副总工程师 副总工程师 副总工程师 副总工程师 副总工程师 安全部 调度室 生产部 机电部 通风部 地测部 防冲部 技术主管 存在问题:





















401102综放工作面3300V高压供(用)电

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一、概况

根据《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用电设备电压超过3300V时,必须制定专门的安全措施。现401102综放工作面采煤机、前后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及六组合真空电磁启动器设备采用3300V高电压供电(设备参数详见表1-1),为确保电气设备使用期间的人员及设备安全,按照《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要求,特制定本安全技术措施。

表1-1401102工作面高压设备参数

序号 设备名称 设备型号 装机功率(KW) 额定电压(V) 1 采煤机 MG620/1540-WD 1540 3300 2 转载机 SZZ1350/700 1350 3300 3 前部刮板输送机 SGZ1000/2×855 1710 3300 4 后部刮板输送机 SGZ1200/2×855 1710 3300 5 破碎机 PCM400 400 3300 6 六组合真空电磁启动器 QJZ1-1600/3300-6 / 3300 二、工作面供电系统

401102工作面采煤动力取自401盘区变电所系统一11103#高爆开关,经401盘区辅运巷进入401103运顺,沿巷道顶板铺设至401103回撤通道设备列车移变处,列车移变配备如下:

(一)工作面采煤机、转载机及破碎机电源取自一台KBSGZY-3150/10/3.3移动变电站供电,电压为3300V。

(二)工作面前、后溜四台电机各采用BPJV2-1400/3.3高压变频器控制,每台变频器由KBZSGZY-1600/10/21.905型移动变电站供电,电压21905V。

(三)3300V供电操作范围

工作面3300V动力设备电源移变高压侧输入10KV高压电缆,低压侧电压输出3300V接入对应组合开关中。工作面设备送电顺序由上及下逐级送电,停电顺序由负荷端向电源端逐级停电。

(四)工作面3300V供电设备相关操作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工作面设备的停送电及常规操作,主要在组合开关和移变上操作进行。

二是移变、组合开关、高压电缆、电机的日常检修和维护。

附图2-1:401102综放工作面供电系统图图2-1:401102综放工作面供电系统图三、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及管控

作业涉及的危险源主要是电气作业,作业人员未提前对工器具进行检查,确认其完好可靠,或者未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造成作业人员触电伤亡。

触电风险管控措施:

作业前作业人员应对提前对使用工器具进行检查,确保其完好可靠,操作高压电气设备必须穿戴绝缘靴手套、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平台上操作。

依次做好停电、检查瓦斯浓度、验电、放电、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警示牌,搭设三相短路接地线工作,严格执行谁停电谁送电制度,不得私自停送电。

检查接地装置完好性。

确保检漏装置灵敏可靠。

四、3300V供电安全技术措施

(一)一般安全技术措施

1.所有电工进行相应的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相应资格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2.电钳工及操作、维护人员应熟知《煤矿安全规程》、《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防爆标准》中的有关规定,工作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3.电钳工应熟知作业地点的巷道布置,熟悉紧急情况时的停送电顺序和避灾路线。

4.为了便于检修与操作,在控制台处悬挂工作面供电系统图。

5.3300V系统所用电气设备、电缆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防爆标准》中的有关规定。入井前,必须按照《防爆设备入井检验制度》进行检验并签发“入井检验合格证”后方可入井。

6.3300V系统的漏电、短路、过负荷、过欠压、漏电闭锁等各项电气保护,必须确保灵敏、可靠,整定值正确。

7.每天必须对3300V系统的检漏装置进行一次跳闸试验,并做好记录。

8.加强对系统接地保护、漏电保护的管理,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煤矿井下供电的三大保护细则》的要求进行安装,系统安装结束后,应进行接地电阻测试并做好测试记录。

9.工作面的瓦斯电闭锁装置,必须保证其动作准确、可靠。通风部应定期对瓦斯电闭锁装置的动作情况进行试验,试验记录要存档备查。

10.工作面高、低压电气设备的标志牌上应明显标出其电压额定值。

11.高、低压电缆的吊挂应符合《煤矿安全规程》中的有关要求。

12.为确保供电系统的安全,电气设备的绝缘等级和防护等级必须与电压等级相匹配。

13.当采面自然条件恶劣时3300V设备、电缆遭受淋水、挤压时,必须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处理,确保设备的隔爆性和完好性。

14.工作面设备列车段必须按规定放置灭火器材,并定期进行检查。

15.进料口、转载机等地点电缆容易碰伤、挤压,必须对电缆采取保护措施。

(二)作业前的准备安全技术措施

1.入井前,电工必须带齐作业所需工具、材料、备件。

2.作业地点必须备有经检查、试验合格的绝缘手套、绝缘靴及相应电压等级的验电笔。

3.电工必须熟悉所维修范围内的供电系统、电气设备的技术特征及电缆的分布情况。

4.供电干线停电检修时,必须事先办理停电申请,经机电部、调度室审核批准后,方可进行停送电。停电和恢复供电时必须由送电联系人拿停电申请去采区变电所办理,严禁使用电话办理。

(三)设备操作及检修作业的安全技术措施

1.严格按照设备的使用操作手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工作面设备必须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和“一人一锁一钥匙”制度,设备送电前必须对线路下端安全确认到位。

2.设备操作人员应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合格证后方可持证上岗。

3.非专职人员或非值班电气人员不得擅自操作电气设备。

4.井下不得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电缆。

5.3300V供电系统检修、调整时,必须将上一级10KV高压开关停电,断开隔离开关,锁上闭锁装置,挂停电牌并设专人看管,在高压开关侧验电、放电(放电前检查附近的瓦斯浓度在0.6%(运顺0.5%)以下时方可操作)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3300V线路的验电、放电、检查、检修,验电时必须使用与电源电压相适应的验电笔,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并坚持“谁停电谁送电”的原则。

6.操作井下3300v高压电气设备时必须由专职电工戴绝缘手套、穿绝电工缘靴并站在绝缘台上方可进行操作。

7.手持式电气设备的操作手柄和工作中必须接触的部分必须有良好的绝缘。

8.打开电气设备时,注意保护其结合面,以免受损。所有开关的闭锁装置必须能可靠的防止擅自送电和擅自开盖的操作,开关手把在切断电源后必须闭锁。

9.设备包机到人,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防爆标准》中的有关规定,定期对3300V电气设备进行检查。设备检修或更换零部件后,应达到原有性能,确保设备完好。

10.检查维修过程中发现电气设备、电缆出现故障或电气设备失爆时,必须立即切断电源,进行处理。对现场设备无法修复时,必须立即停止运行,并向值班领导汇报。

11.检修过程中不得随意改变原有端子序号和接线方式,不得甩掉原有保护,不得随意修改整定值。

12.开关跳闸后,应查明原因和故障性质,及时排除后,方可送电,严禁甩掉保护强行送电。

13.正常检修故障处理时,必须有两人以上方可进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14.每班作业过程中,各班组要安排专人对3300V供电线路进行巡视,每班不少于两次。电缆反复弯曲端、机头处要进行有效的防护,发现电缆被设备或被大块煤矸石卡住时应及时停机处理,严禁电缆破皮、划伤后,继续带电运行。

15.检修工作结束后,工作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共同对检修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拆除临时接地线、摘掉停电牌、清点工具,确认无误,并通知相关人员离开后,方准送电。恢复正常供电后,要对所检修设备进行正常试运转。

16.每班工作结束后,检修人员必须认真填写机电设备检修记录。

(四)避灾路线,详见附图4-1。

火灾、水灾、冲击地压、瓦斯煤尘爆炸避灾路线:施工地点→401102运输巷→401102运顺联巷→401盘区辅运巷→中央二号辅运大巷→中央一号辅运大巷→副井底→地面。

本措施未提及相关事宜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401102工作面回采作业规程》及矿业公司相关规定执行。

附表1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及管控表

本次共辨识风险点1项,其中重大风险0项,较大风险0项,一般风险1项,低风险0项。 序号 危险源 风险描述 风险类型 可能程度L 频繁程度E 严重程度

C 风险值D 风险等级 技术管控措施 管理管控措施 管控层级 1 电气作业 未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导致人员触电或设备误动作伤人。 触电伤害 3 6 15 126 一般 1.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

2.设备检修时必须停上级电源,列车处配备绝缘靴和绝缘手套。 1.电气设备检修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2.操作电气设备主回路时,操作人员必须带绝缘用具;各电气设备外壳都必须接地可靠,防爆电气设备必须符合防爆要求;

区队 未配备绝缘手套和绝缘靴,未对电缆、接线盒和电气设备等进行摇测,造成人员触电 触电伤害 3 6 15 126 一般 每天对电缆外观进行检查,每月定期对电气设备进行摇测,摇测值不小于200MΩ 1.严禁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电缆;

2.操作时必须对上一级的开关进行闭锁。

3.检修完成后,必须确认检修人员安全后,方可动作、调试。 区队 附图4-1避灾路线图

















陕西彬长孟村矿业有限公司401102综放工作面3300V高压供(用)电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陕西彬长孟村矿业有限公司401102综放工作面3300V高压供(用)电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陕西彬长孟村矿业有限公司401102综放工作面3300V高压供(用)电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陕西彬长孟村矿业有限公司401102工作面拉移防冲架安全技术措施







陕西彬长孟村矿业有限公司401102综放工作面3300V高压供(用)电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陕西彬长孟村矿业有限公司401102综放工作面3300V高压供(用)电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1



II



1



2



1



第3页/共6页



第3页/共6页



第3页/共8页







献花(0)
+1
(本文系孟村矿生产...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