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节能灯、无极灯、LED光源对比
2022-05-08 | 阅:  转:  |  分享 
  
剖析:无极灯、LED、节能灯寿命

发光原理对比

这三种灯的发光原理基本一样,都是利用稀土三基色荧光粉发光,只是激发方式不同。因此,这三种光源的光效、显色性、色容差、光衰等光参数都基本一样的。即光效大约为75Lm/W以上,显色指数为83左右,色容差可达到国标要求,并且8000h的光衰约为20%,12000h的光衰约为33%.

节能灯工作原理:节能灯的主要工作方式是通过整流器将50Hz、220V工频交流电整流变成平滑的直流电,然后再经变频振荡器将直流变换成40KHz以上的高频交流电然后向灯管供电,在灯管的灯极上面涂有电子粉,当电流经过,电子粉释放大量电子产生各种射线,释放的电子(各种射线比如紫外线等)直接轰击灯管内壁的纯稀土三基色荧光粉,稀土三基色荧光粉遭到轰击后产生雪崩效应从而发光.(紫外线经过这种转换变成可见光).

无极灯工作原理:高频无极灯由高频发生器、耦合器和灯泡三部分组成。它是通过高频发生器的电磁场以感应的方式耦合到灯内,使灯泡内的气体雪崩电离,形成等离子体。等离子受激原子返回基态时辐射出紫外线。灯泡内壁的荧光粉受到紫外线激发产生可见光。在工艺结构上白光LED通常采用两种方法形成。第一种是利用“蓝光技术”与荧光粉配合形成白光;白光的LED是将GaN芯片和钇铝石榴石(YAG)封装在一起做成。GaN芯片发蓝光(λp=465nm,Wd=30nm),高温烧结制成的含Ce3+的YAG荧光粉受此蓝光激发后发出黄色光发射,峰值550nm。蓝光LED基片安装在碗形反射腔中,覆盖以混有YAG的树脂薄层,200-500nm。LED基片发出的蓝光部分被荧光粉吸收,另一部分蓝光与荧光粉发出的黄光混合,可以得到得白光。现在,对于InGaN/YAG白色LED,通过改变YAG荧光粉的化学组成和调节荧光粉层的厚度,可以获得不同色温下(2700——8000K)的白光。白LED光源离不开四种荧光粉:即三基色稀土红、绿、蓝粉和石榴石结构的黄色粉,较被看好的是三波长光,即以无机紫外光晶片加R.G.B三颜色荧光粉,用于封装LED白光。第二种是多种单色光混合方法采用不同色光的芯片封装在一起,通过各色光混合而产生白光。a.由于节能灯有灯丝,灯丝的寿命为12000h,因此,节能灯光源寿命为12000h

b.由于无极灯的灯管没有电极,从理论上讲,其光源的寿命是无限的,只要玻璃壳不被损坏,无极灯的灯管永远不会被损坏。

c.由于LED采用半导体原理,因灯,光源的寿命也很长,可达到50000h以上。



经济寿命说明

光源的经济寿命是指光源的光衰达到一定程度后,该光源失去了再继续利用的经济价值,就是说,若再继续使用该光源,该光源已不再是节能产品,而是高耗能产品。一般来说,光源的光衰达到30%,即视为达到经济寿命。

稀土三基色荧光粉类光源,其在8000h的光衰约为20%,12000h的光衰约为33%.即利用稀土三基色荧光粉发光的光源,其经济寿命约为12000h,超过12000h继续使用该光源已失去意义,无经济价值可言。

电器寿命说明

通过对三种光源发光原理的分析,节能灯是依靠电子镇流器激发荧光粉发光,无极灯依靠高频发生器激发荧光粉发光,而LED刚是依靠电源(变压器)降压。而这三种电器(镇流器、高频发生器、变压器)中有一种必不可少的电子元件---电解电容。而电解电容的寿命与使用环境温度有很大关系,温度10度,使用寿命到原来的,即是:温度5度下可以工作000小时,温度到75度时,使用寿命延长到00小时,全世界都是这样用的,可上各大电容器厂商网站查一查。
献花(0)
+1
(本文系小怪是小猪...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