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考博个人陈述
2022-05-11 | 阅:  转:  |  分享 
  
考博个人陈述个人陈述

尊敬的老师:
您好!我叫,男,年月日生,省人,现就读于大学学院专业。正是源于对领域知识的兴趣,以及对行业的前景非常认可,选择学院攻读博士,希望能够在这一领域有所成就。贵校是一所综合性多科大学,学术和科研非常出色,有着浓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学院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具有很强的实力。高质量教学和学术积淀的感染,使我怀着强烈的愿望能进入大学学院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术理论水平和科研水平。现按照要求分别就个人的道德修养、学习态度、个人能力、学术背景、博士学习期间学习和研究计划以及就业目标等方面做出个人陈述,请审阅并考察,谢谢!
1.道德修养
《礼记》中有句关于道德修养的名言:“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如果我们能够博士入学,顺利毕业,以后将会是国家的有用之才,我们的道德品质会比普通人对这个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这是我们能够读博的前提条件。本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生活方面,出身于农村家庭的我,从小就体会父母养家不易。因此,上学多年生活一直勤俭节约,在大学期间多次从事兼职工作,减轻父母的负担。我为人诚信,待人热情,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与身边的人相处融洽,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获得了老师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个人素质方面,我乐观开朗,勤奋努力,注重自己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不怕挫折,直面困难不逃避,积极进取。学习认真,有很强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做事耐心细致,务实肯干。

1

2.学习态度
从刚入小学开始到现在申请读博,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以前都曾经是班级中的佼佼者。这说明我们都不缺乏才气,也说明我们都是聪明的人。中国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曾说:“无论研究什么学科,我认为最不重要的是智商,我相信这一点。”施院士认为付出时间才是进步的阶梯。读博是漫长而又艰苦的过程,我们不可能通过耍小聪明就能完成。读博所需要的学习态度就是韧性。我曾经因为写一个专利苦恼了很久,一直没有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因此,我的导师让我一改再改,最后都有放弃的冲动,不过后来还是坚持了下来,最后专利申报成功。因为父母的原因,我也有着一股韧性,不怕吃苦,也很少怨天尤人,只相信自己的努力可以获得想要的结果。本科阶段,我对待学习的态度就很认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硕士期间,虽然有时候浮躁了一些,但是依然中肯的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博士报名的方向是我以前所没有接触的,但我相信我能够克服这些困难。我将继续保持自己对待学习的态度,相信博士期间我能够有所作为!
3.个人能力
本人工作期间和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经过科研项目的锻炼以及理论课程的学习,在一些方面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现介绍如下。
(1)科研能力
研究生期间负责导师的研究课题:。在课题的进展中,导师的指引让我懂得怎么合理安排时间节点、如何合理的去规划课题任务。我在课题的进行中养成了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如何对参考文献进行合理的整理,怎样有效的搜索有用的资源等等。同时,通过在自己课题设计中需要找校外企业代加工,让我学到该如何跟人打交道,如何处理如何实际中遇到的问题。这些都有助于自己以后在社会中更好的立足。课题的理论部分的研究让我对MATLAB软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润滑基础理论的研究一定程度上锻炼了自己的数学功底,这将有为以后的读博之路提供一定的帮助。硕士期间的学习不仅让自己懂的如何高效率的工作,而且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能力。
2

(2)论文及专利撰写能力
截止目前,在《》发表论文篇,撰写实用新型专利项,发明专利项,所以具备了一定论文和专利撰写的能力。
(3)所获荣誉及成果
硕士期间,在学年获得学业奖,和学年获得学业奖,本科期间奖学金。
4.学术背景
年我考入大学,就读学院专业,主修课程:等。通过本科阶段的系统学习以及和的训练,我初步掌握了的能力。
年我专业就读研究生,硕士期间在导师的悉心引导下,我的科研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比本科时都有较大的提升。从最开始不懂的如何查找自己所需的文献资料,不懂的对文献资料如何整理到现在能够有效的查找出所需要的文献资料以及合理的对所下载的资料进行归纳整理;从最开始写一篇论文、一项专利而苦苦没有头绪,语言组织不堪入目、思维逻辑不够合理到现在能够尝试着写出规范的语言;从最开始对于自己的课题内容一片迷茫,不知所措到现在能够做自己课题的主人。这些都是研究生三年所给予我们的回报,而这些回报为我今后继续深造打下了基础。
5.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习和研修计划
下面我分别对读博期间的学习计划与研究设想进行陈述:
(1)学习计划:主要有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以及相关课题背景知识的熟悉。其中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主要包括:①完成博士期间所要求的基本课程。②主动去旁听对自己所学专业有帮助的课程。③重点提高英语的阅读、写作和听说能力。④对可能用到的软件进行详尽学习;相关课题背景知识的积累:①尽可能的了解在相关领域他人已有的工作和成绩,然后再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脚踏实地工作。②不断跟踪这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把握好方向,避免重复性工作,把精力集中在最有价值的研究方向上。③养成良好的思维和学习习惯,多跟师兄、
3

师姐们交流;论文发表要求:计划根据本课题组及毕业要求,发表数篇高质量的外文论文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在博士一年级期间主要完成以下几项工作:①积极参与导师的各项研究计划和研究项目;②广泛阅读中外有关电镀及电解方面的论文,并进行归纳整理,结合自己的课题方向提出自己的想法;③重点提高英语的阅读和写作能力;④开始撰写学术期刊论文,发表一篇外文论文。此外,后期会根据自己的课题发表国内外高水平论文数篇,并协助导师完成一些项目,最终完成毕业论文,顺利完成学业。
(2)研究设想: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和自身的知识储备,通过查看相关文献,个人认为是否可以从以下某些方面开展研究。①了解和的加工工艺,分析某种现有设计制造方面的优缺点,提出以及工艺,同时,分析各种加工参数对零件成型的影响规律;②以工艺试验为主,结合部分仿真工作,进行以及方面基础理论的研究。博士研究生阶段,本人将从理论和技术双层面深入学习研究,上述研究设想仅是本人预想,肯定有所不足之处,希望博士期间能得到导师的指导与帮助。
6.就业目标
本科毕业后,室友们纷纷去参加了工作,而我留在了本校继续读研。研究生学习生涯也即将结束,身边的大多人都在忙于找工作,而我选择了继续深造。我想这跟我自己的就业目标有关,一直以来我都打算进入高校或研究机构做教学研究类工作。因为,高校和科研机构是一个比较适合我的工作环境,我觉得在科研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自己坚韧和耐心的特质。与此同时,自己能够获得良好的生活环境。
以上便是我的个人陈述,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将要走的路,既然选择了就要走好它。就像杨绛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但是,博士生涯不会那么平坦,不过我会刻苦求是、认真负责的去完成它。如苏轼曾经说过:“古之成博士着,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拨之志”。我相信凭借我的这股韧劲,我一定能取得自己所想要的成绩!
4

献花(0)
+1
(本文系潘少益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