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七年级上册数学教案-3.4实际问题与一元一次方程
2022-05-13 | 阅:  转:  |  分享 
  
课题:3.4实际问题与一元一次方程

(配套问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能根据配套问题中的数量关系找出等量关系,列出方程,掌握配套问题的求法;

2.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让学生在实际生活问题中,感受到数学的价值。 重点难点 重点:用列方程的方法解决配套问题问题。 难点:准确理解配套问题中的数量关系。 导学过程 预习导航 阅读课本第100页至101页的部分,完成以下问题. 收获和疑惑 活动一 【新课引入】









前面我们结合实际问题讨论了如何分析数量关系、利用相等关系列方程以及如何解方程。从本届开始,我们将进一步探究如何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决生孩子的一些实际问题。

预习导航 活动二 【探究新知】





1.某车间22名工人生产螺钉和螺母,每人每天平均生产螺钉1200个或螺母2000个,一个螺钉要配两个螺母。为了使每天的产品刚好配套,应该分配多少名工人生产螺钉,多少名工人生产螺母?



2.整理一批图书,由一个人做要40小时完成。现在计划由一部分人先做4小时,再增加两人和他们一起做8小时,完成这项工作.假设这些人的工作效率相同,具体应安排多少人工作?





【要点归纳】:















活动三 【讨论交流】



如果设x名工人生产螺母,怎样列方程?



3.这一问题情境中哪些是已知量?哪些未知量?如何设未知数?相等关系是什么?如何列方程?



预习导航 活动四

【巩固练习】

1.课本第101页练习第1、2题.









1.











2. 活动五 【小结】

说说你学习本节课的收获.

【作业设计】



课本第106页习题3.4第3、4题.













2.一条地下管线由甲工程队单独铺设需要12天,由乙工程队单独铺设需要24天,如果由这两个工程队从两端同时施工,要多少天可以铺好这条管线?



























实际问题题



设未知数,列方程



数学问题

(一元一次方程)



实际问题的答案



方程的的解(x=a)



检验







献花(0)
+1
(本文系公职资料库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