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九年级上册化学教案第四单元-课题3 水的组成教案1
2022-05-13 | 阅:  转:  |  分享 
  
















































章节名称 水的组成 计划课时 一课时 内容分析 水虽然是学生非常熟悉的物质,但怎样从化学的角度认识水,学生还是陌生和不习惯的。本课题以人类认识水的组成的简要史实引入并展开,符合事物的认识规律,贴近学生的实际,有利于缩小学生对化学学科的距离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对水的组成的认识是通过水的电解实验和对实验现象的讨论分析获得的,它既与史实相符,又体现了认识客观世界的科学过程和方法。这样展现知识具有启发学生思维的作用,同时也渗透了科学思想方法的教育。在认识了水的组成的基础上,结合前一单元所学氧气的知识,从它们组成上的区别归纳出单质、化合物、氧化物的概念。结合水的分解反应深化对化学反应的认识——有新物质生成,元素种类不变。



三维目标

1.知识与技能

认识水的组成,了解并区分单质和化合物。

2.过程与方法

(1)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归纳实验现象的能力和习惯。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了解人类认识物质世界的过程和方法,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精神。对单质、化合物概念的理解向世人展示了一项独一无二的科学观察:水能听,水能看<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最好的品行莫过于水,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第三单元自然界的水

课题1水的组成



探究方法:通过观看实验水的电解



在18世纪末,(发现氧气)化学家拉瓦锡对水的生成和分解实验的进行了研究,(当时拉瓦锡是将水蒸气通过烧红的枪管得到了易燃空气,才发现水不是一种元素从而揭晓了水的真面目)。那么今天我们在课堂上我们用用视频演示的方法来探究水的组成

具体步骤:(以完成表格为线索)

1.黑板展示电解水试验装置。简单解释原理后演示。



并且板书:一:.水是由什么组成的

1.电解水的实验



提问生:观察到了什么实验现象?(学生.....)------给与学生肯定!

教师:[分析]在实验中可以观察到,通电后,在电极上有气泡产生,并且两支玻璃管中,产生气泡的速率不同,一段时间后,还可以观察到两支玻璃管中气体体积比约为1∶2,因此我们猜测气体就是水分解产生的新物质,而且生成的是两种不同的气体。

现象:出现气泡V正极∶V负极=1∶2

正极管内的气体



师[设问]水在通电的条件下可以分解,那么生成物会是两种什么气体呢?电解水的文字表达式:水氢气+氧气

【分析化学家拉瓦锡通过实验发现,生成的氢气、氧气都不可以再分了,氢气是由氢元素组成,氧气是由氧元素组成提问水是由电解水的文字表达式:水氢气+氧气

(H2O)(H2)(O2)

水是由氢元素和氧元素组成的



8.水的化学符号为什么是H2O?-------下节课揭晓









.





过渡:单质和化合物



以完成板书为线索

先说混合物纯净物概念:是否由同种物质组成。学生举例混合物。

水氢气氧气属于纯净物,从实验中知道水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

板书我们将这种含有不同元素的纯净物叫做化合物----比如:二氧化碳(CO2)、氧化铁(Fe2O3)、高锰酸钾(KMnO4)氯酸钾(KCLO3)等

那么如氢气由氢元素组成;氧气由氧元素组成这样的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叫做单质。-----比如氢气(H2)氮气(N2)、氧气(O2)铁(Fe)等(指着三者的化学式说明)

(特别说明氧化物:由氧元素和其他任何一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

第三单元自然界的水

课题1水的组成

一、水的组成

1.电解水的实验:

正极管内的气体电解水的文字表达式:水氢气+氧气

(H2O)(H2)(O2)



2.水是由氢元素和氧元素组成的

二、单质和化合物

物质单质(一种元素)比如氢气(H2)氮气(N2)、氧气(O2)铁

纯净物

(一种物质)化合物(不同种元素)(包含氧化物):二氧化碳(CO2)、氧化铁(Fe2O3)、高锰酸钾(KMnO4)等



(二氧化碳(CO2)、五氧化二磷(P2O5)、氧化铁(Fe2O3) 五、课堂总结













































教学环节



任务1.1:观看图片



任务1.2:头脑呈现教师讲诉的史实。



活动1.1.1:展示《水知道答案》结晶图片



活动1.2.1:讲诉人类认识水的组成化学史



板块一:介绍人类认识水组成的化学史



学习任务



教学活动



活动2.1.1:放映水电解flash短片



任务2.1:通过探究水的电解实验,归纳实验现象,思考并得出水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实验结论



活动2.1.2:对探究活动进行总结,引导学生,总结出水是由氢氧元素组成。



板块二:通过探究活动,认识水的组成法。



待定



任务2.2:通过阅读课本,在已有知识水平上自行归纳出氢气的物理化学性质(若时间不允许可取消)



任务3.1:回顾纯净物混合物知识学习单质化合物知识,参与游戏,巩固所学内容



活动3.1.1:以板书总结的形式引出新概念--单质与化合物,组织游戏,以游戏的形式代替常规练习。



板块三:了解单质化合物定义







献花(0)
+1
(本文系公职资料库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