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分包队伍安全管理办法
2022-05-22 | 阅:  转:  |  分享 
  
分包队伍安全管理办法

目的和范围

为进一步依法规范工程分包、劳务分包及临时用工的管理,保障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有效防范事故,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本适用于的安全管理

本属于中的第级,其上级文件为《》。

本适用于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含分子公司、事业部)及项目部。



工程分包:指建设过程中施工企业进行的专业工程施工发包行为劳务分包:指建设过程中施工企业或劳务承包企业之间进行的劳务作业发包行为。与签订劳务分包合同的称为劳务分包临时用工:指公司临时雇用的在施工现场从事体力劳动及辅助性施工作业的人员(包括合同期一年及以内的短期合同制用工)

主要应对的风险点









管理职责





















负责协助工程管理部对引入分包队伍安全资质方面的确认。

负责对分包队伍安全生产能力进行抽查评价。

公司工程管理部













负责公司范围内拟雇用分包队伍施工准入条件的审定工作,并对分包队伍引入情况进行检查与审核。

二级单位



负责引入合格分包商并进行办理准入前的考核工作,将考核报告提交公司工程管理部。

负责对本单位使用的分包队伍进行安全生产考核评价。

直管(自管)项目部















负责本项目施工现场安全标识设置、使用及维护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与指导。

随着工序变化,绘制施工现场安全标识平面布置图,及时标出安全标识使用位置。

负责组织对各类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机具的验收,及危险源的分级、挂牌管理。

加强现场员工安全意识教育,熟练掌握现场各类安全标识警示的含义,遵守施工现场各项安全管理规定,避免随意拆除安全标识。

管理内容











雇用单位安全责任

















雇用单位的经理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现场安全施工和本有关条款的执行负全面责任。

负责入场人员的审查、注册,对老弱病残、未成年工及没有身份证的人员不得录用

负责对满足条件的分包队伍全面进行入场安全教育,并根据工程安全施工的需要,以下安全和健康

定期安全巡视检查;

现场安全;

安全施工措施的编制批准;

现场运输与交通安全;

高处危险作业脚手架;

现场;



起作业

现场施工安全设施和劳动防护用品、用具的使用;

有毒有害作业与防护;

施工用电安全;

生活区的安全与卫生;

废水的处理与排放;

现场照明;

密闭容器内工作;事故报告与处理。

分包队伍自身携带的进场时,

对分包队伍安全管理状况进行指导、监督与检查,监督安全施工方案、安全措施的实施,随时纠正现场员工“三违”行为,对屡次违章指挥或违章作业不服从现场安全指令的人员,必须予以清场处理。

定期(每周)组织对分包队伍违章(纪)人员进行专题的安全教育。

雇用单位每月5日前,向所属分、子公司或公司安全部门汇报上一月的分包队伍安全表现。公司每月对分包队伍安全情况进行书面评定,评定结果在全公司范围内公布。加强信息的交流,随时掌握分包队伍安全施工情况,使分包队伍安全管理处于受控状态。

如分包队伍未经公司工程管理部、安全管理部验证,或雇用单位弄虚作假通过验证,参与公司建设项目施工的,经查属实,将给予雇用单位以下处理:

取消施工合同;

对项目部及项目经理给予通报批评;

对项目安全专管人员进行处罚。

雇用单位对分包队伍未进行各项安全教育,或允许违反国家规定的设备、机具进场,将给予项目部及项目经理通报批评;对项目安全专管人员进行处罚。

分包队伍安全责任



分包队伍必须服从的安全管理,并全面遵守管理所规定的各项现场管理机构,比例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分包队伍的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员工冒险作业而造成伤亡事故,必须承担法律责任后果严重的应依据法律追究其刑事责任。劳务分包队伍不能独立承担土石方爆破、基础浇筑、设备吊装危险性大、专业性强的施工作业。临时用工必须符合《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严禁非法用工。有职业禁忌症者不得从事现场施工作业。临时用工人员进入作业现场前,须经过必要的安全教育、培训,并应在雇用单位的带领和监护下进行施工作业。雇用单位对临时用工人员的施工安全行为负责监督管理分包队伍合同明确双方的安全施工责任,并实行安全风险抵押金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以强化工程分包队伍、劳务分包队伍的安全责任意识。施工应与其临时用工人员签订安全协议,但禁止签订“生死合同”等无效条款。雇用单位应对分包队伍的施工安全行为加强监督。对于危险性较大的(如有可能引发火灾、触电、高处坠落和设备事故等事故)施工作业,雇用单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严格审查分包队伍的施工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安全措施并备案,监督其严格实施。雇用单位对劳务分包队伍的施工安全行为等负指导和管理责任。劳务分包队伍的施工班组负责人(队长或班组长)、技术员、安全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必须经雇用单位审核认可,或由雇用单位担任。施工方案(措施)等技术文件必须由雇用单位负责编制,并严格执行施工方案(措施)编制、审核、批准和交底的程序。对于重要或危险性较大的施工作业,劳务分包队伍应在雇用单位的直接指挥和管理下进行施工作业。雇用单位必须加强对分包队伍自备的施工机械、工器具和安全用具的管理,进场前对其进行安全检查,防止不合格机械、设备、用具等进入施工现场。雇用单位应对劳务分包及临时用工人员开展必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对工程分包队伍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进行监督,确保每位从业人员均具有保障作业安全的基本素质和技能。凡进入施工现场进行施工作业的人员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工程分包、劳务分包队伍应按雇用单位的班组管理标准,严格要求,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台帐。雇用单位应将其临时用工人员的安全管理纳入正式员工范畴,统一教育培训、统一配备安全防护用品。雇用单位必须依据国家有关规定,为其从事危险作业的所有人员(含临时用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或以合同形式约定分包队伍办理。相关文件

















5







献花(0)
+1
(本文系奋斗的胡子...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