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附着式升降脚手架考试试卷(附答案)
2022-05-24 | 阅:  转:  |  分享 
  
“规范标准天天学”第五期考试试卷

培训内容:《附着式升降脚手架》

考生姓名:工作岗位或职务:

题号 一 二 三 总分 得分 阅卷人签名 。竖向主框架所覆盖的每个楼层处应设置一道附着支座,有效支座不应少于3个锚固螺栓的螺母不应少于2个或采用弹簧垫圈加单螺母,螺杆露出螺母端部的长度不应少于3扣,并不应小于10mm垫板尺寸应由设i确定且不应小于100mmX100mmX10mm。在使用工况下,防护平台悬臂高度不应大于平台高度的2/5,且不宜大于6m。防护平台的悬挑端应成对设置斜拉杆,将悬挑端水平支承结构与竖向主框架拉结牢固,斜拉杆与水平面夹角不应小于45。导轨上的梯格式结构件的梯格间距,应与防坠构造的尺寸相匹配,且其竖向中心距不应大于150mm。当采用卡阻式防坠装置时,应在导轨上设置梯格式构造的结构系统卡阻式防坠装置可分为摆块式、转轮式、顶撑式三种类型,可根据防护平台结构和构造选用。下滑时防坠顶杆工作原理:下滑前先把葫芦受力,提升2~3高保证顶杄能够顺利拉开,通过收紧防坠钢丝绳上的花篮螺丝,将防坠顶杆拉开至90°左右角度。同步控制系统应由荷载检测单元、总控箱、分控箱、通讯电缆、监控软件、动力电缆组成。升降控制系统的遥控置遥控距离不应低于80m。同步控制系统应安装简单,维修方便使用寿命不应低于3年

防护平台安装相邻竖向主框架的高低差不应大于20mm。

竖向主框架和防倾导向装置的垂直偏差不应大于5‰且应小于60mm。

在塔吊附墙杆处安装专用吊桥式折架,且应保证吊桥式折叠架架体立杄与塔吊附墙杄最靠近处中心留有不少于250mm的距离,吊桥式升降平台底层脚手板制作为可翻转型脚手板。

附着支座采用锚固螺栓与建筑结构连接,每个附着支座应设有2个及以上锚固螺栓

防护平台安装预留穿墙螺栓孔应垂直于建筑结构外表面,其中心误差应小于15mm

高空拆除关键点:重量控制在额定起重量的0.8倍以内、注意绑扎点。

高空拆除关键点单点起吊拆除底部框架连接时用麻绳防止突然上下滑动

高空拆除关键点

高空拆除关键点

判断题(每小题1.5分,共分)

在上升和下降工况时,附着支座上均应设有防坠、防倾、导向的结构装置。在使用工况时,应采用停层装置将防护平台固定于附着支座上剪刀撑斜杆与水平面夹角应为°~60°(×)45°~60°

4、螺栓连接件、升降设备、防倾装置、防坠装置、电控设备、同步控制装置等,应每进行维护保养当防护平台采用本标准序列以外的新产品或平台高度超过16.5m时,应另行设计,并应通过型式检验对产品进行验证;其主要技术性能和构造基本要求应符

6、当装配型防护平台外立面已设置框式钢网片防护网,且防护网边框与平台构架立杆、竖向主框架立杆直接可靠连接时,外侧可不设剪刀撑防坠装置与升降设备应分别独立固定在建筑结构上。防坠装置应设置在竖向主框架处,并固定牢固,一机位处一个防坠装置转轮式防坠装置应包括承力转轮和内触发阻止器。当发生坠落时,内触发阻止器应能卡住承力转轮使其不再转动,承力转轮卡住导轨不再下滑。顶撑式防坠装置应包括顶撑杆和触发装置,触发装置应设计为机械式,应与动力提升装置联动。当升降动力突然失效时,触发装置应立即带动顶撑杆动作卡住导轨不再下滑。防护平台升降时,配备限制荷载或限制水平高差的同步控制系统。总控制箱应有急停、单机手动和多机手动控制功能;应能实时显示和记录各机位的荷载值、故障信息和运行状态,并应能自动下达指令。电动葫芦不能与架体相撞,链条应平顺,不得扭结,挂钩设有防脱钩。调试各电动葫芦吊钩的升降方向与电气控制裝置指定应方向致,并应安装拉力传感器,适量微紧电动葫芦。电动葫芦应定期检查保养。链条上油,葫芦采用专用防雨、防尘防护罩。

14、防护平台拆除作业时,应有可靠的防止人员及物料坠落的安全措施,拆除的材料、构配件及设备不应抛掷。

15、防护平台拆除作业应在白天进行,当遇级及以上强风或大雨、大雪、浓雾等恶劣天气时,不应进行拆除作业当防护平台停用超过个月时,在停用前应对其采取加固固定措施。升降设备、控制系统、防坠装置、同步控制装置等,应具有防雨、防砸防尘、防混凝土污染的防护设施。

18、防护平台升降到位后,应及时按使用工况要求进行附着固定在没有完成固定工作前,升降操作人员不应擅自离岗或下班。

19、提升系统由重力传感器、智能分机箱及由电动葫芦和上、下吊挂件、智能总控制处理机组成,通过上吊挂件固定在建筑结构上,形成独立的提升体系。(√)

20、高空拆除关键点:拆支座前用塔吊承受所有重量(附着支撑不受力为准)(√)

21、升降时应采用同步控制系统当相邻两机位荷载变化值超过初始状态的士15%时,声光报警超过士30%时,自动停机附着支座支承在建筑结构上连接处混凝土强度应按设计要求确定,且混凝土强度不应小C15,悬挂升降设备提升点处混凝土强度不应小于C0。(×)悬挂升降设备提升在使用工况时,应采用停层装置将防护平台固定于附着支座上在升降工况下最上和最下两个导向件之间的最小间距不应小于28m或平台高度的1/1/4

25、防护平台升降过应实行统一指令、统一指挥。升降指令应由总指挥一人下达当有异常情况出现时,任何人均可立即发出停止指令附着支座采用锚固螺栓与建筑结构连接,每个附着支座应设有个及以上锚固螺栓防坠装置应采用机械式的全自动装置,不应使用每次升降都需重组的装置摆块式防坠装置应包括触发摆块和防坠摆块,触发摆块在平台提升和下降过程中均应能在导轨梯格的带动下顺利地进行往复运动。当发生坠落时,触发摆块应在防坠装置制动距离带动防坠摆块卡住导轨不再下滑。





三、问答题(第1题5分,第2题5分,共10分)

1、防倾装置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a)肪倾装置中应包括导轨和两个以上与导轨连接的可滑动的导向件b在防倾导向件的范围内应设置防倾斜导轨,且应与竖向主框架可靠连接c)在升降工况下最上和最下两个导向件之间的最小间距不应小于28m或平台高度的?1/4在使用工况下最上和最下两个导向件之间的最小间距不应小于5.6m或平台高度的1/2d)防倾装置应采用焊接、螺栓或销轴与附着支座连接,防倾装置与导轨之间的间隙应小于5



2、荷载限制控制系统应具有下列功能a)应具有荷载自动监测和超欠载报警、自动停机的功能,并应具有储存和记忆显示功能b)在升降过程中,当相邻两个机位的荷载变化值超过初始状态的士15%时,应具有声光自动报警和报警机位显示功能当超过士30%时,应具有全部机位自动停机功能c)应具有自身故障报警功能,并应能适应施工现场环境d)性能应可靠、稳定,控制精度应在5%以内。1





2











献花(0)
+1
(本文系天依然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