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公司风险预控试卷
2022-05-24 | 阅:  转:  |  分享 
  
一、填空

1、风险预控管理体系是以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为基础,以风险预控为核心,以人的不安全行为管控为重点,以切断事故发生的因果链为手段,以PDCA闭环管理为运行模式,通过在企业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对系统中已知规律的危险源进行预先辨识、评价、分级,进而对其进行消除、减少、控制等措施,从而实现“人机环管”的最佳匹配,将企业风险降低到人们期望值和社会可接受水平,实现安全生产的一种科学的、系统的、可持续改进的现代管理体系和方法。

2、危险源定义为可能导致伤害或疾病、财产损失、工作环境破坏或这些情况组合的根源或状态。

3、危险源辨识定义为识别危险源的存在并确定其特性的过程。

4、风险定义为某一特定危险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的组合。

5、风险评估定义为评估风险大小以及确定风险是否可容许的全过程。

6、公司危险源辨识主要采用的方法是工作任务分析法,以清单的形式列出本岗位所有的业务活动、活动场所及每项业务活动具体的实施步骤,对照相关的规程、条例、标准,结合实际工作经验,综合考虑人、机、环、管四个方面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分析工作中存在或潜在危险源。

7、危险源及其风险的控制遵循消除、替代、稀释/减少、转移、隔离、警告、个体防护的原则。设备、环境类危险源按各专业或单位检测周期进行监测,对人的不安全行为实行实时监测。

8、公司危险源等级计算、风险评估采取的主要方法风险矩阵评价法计算方法:R=S×P,其中R代表风险值,S代表危害程度,P代表发生频次;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LEC)计算方法:D=L×E×C,D代表作业条件危险性大小;L代表发生事故的可能性;E代表人员暴露于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C代表发生事故可能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失效(故障)模式与影响分析法(FMEA)计算方法:R=P×S×D,其中R代表故障的危害程度即风险值,P代表故障发生的可能性,S代表影响的严重度,D代表失效模式的可探测度。一共分为极度、高度、中度、低度、轻度5个等级,行为类,设备类,环境类,管理类4类。

9、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的主要流程a)作业组全员参与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工队、分公司逐级成立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小组开展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成员应包括:管理层领导、业务人员、班组长和员工代表。b)作业组每年年初组织全员开展危险源辨识,编制作业组《生产安全风险预控库》报工队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小组,经工队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小组审核后报分公司,由分公司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小组评审后报公司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小组组织评审,形成公司各专业的《生产安全风险预控库》,并更新本安信息系统数据库。

10、机务专业生产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一共有组织管理、风险管理、运行管理、检查与评价、持续改进5个部分,17个一级要素,72个二级元素组成。

二、简答题

1、机辆分公司安全方针和目标是什么?

安全方针的内容为: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风险管控,狠抓体系落地,实现本质安全。

目标:以追求零伤害、零故障、零事故为目标,实现“五杜绝、两控制、一确保”。

五杜绝:杜绝责任铁路交通一般C类及以上事故;杜绝责任员工工伤重伤、死亡事故;杜绝责任火灾爆炸事故;杜绝责任公共突发事故;杜绝责任道路交通事故。

两控制:路外伤亡事故控制在10件以内;设备故障控制在指标范围内,其中机故延时控制在2000分钟以内;红外线故障控制在6件以内;列尾故障控制在15件/月以内。

一确保:确保实现安全年。



2、管理通用类工作任务中都有哪些工作任务?

管理通用类工作任务中共有六个工作任务,分别是:1、风险管控;2、隐患管理;3、安全组织机构;4、应急抢险;5、设备管理;6、生产管理。



三、问答题

1、风险控制的流程图是什么?





2、哪些情况需要持续开展风险评估?

在以下情况,执行持续风险评估并保留记录:a)新改扩建项目前;b)执行高危任务前;c)执行特定检查和实验前;d)审核发现重大不符合项;e)调查事故(包括未遂)暴露的新风险;f)新设备、设施、工艺和技术应用前或有重大改变时;g)为特定项目制定安全措施前。

3、2015年机辆分公司危险源辨识情况

经分公司全体员工参与,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利用工作任务分析法共辨识了22项工作任务,43项专业设备和机具;共辨识出243个危险源。按专业分布为:生产管理通用类40个,机务专业149个,房建、给排水、供暖专业31个,食堂公寓专业23个;按危险源结构划分:管理类13个,环境类5个,设备类49个,行为类176个;按危险源等级划分为:极度0个,高度27个,中度108个,低度93个,轻度15个。

4、请写出x个本岗位的高度(中度)危险源及控制措施?



献花(0)
+1
(本文系天依然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