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医临床操作及答辩
2022-05-27 | 阅:  转:  |  分享 
  
第二站中医临床操作及答辩

如何望舌体?

1、病人采用坐位或仰卧位;2、光线充足,便于观察;3、伸舌姿势:自然地伸舌于口外,舌体放松,舌面平展,舌尖略向下,尽量张口。4、望舌质部位顺序:先舌尖、舌侧、舌面、舌根;5、望舌形:老嫩、胖大、瘦小、裂纹、齿痕、芒刺。

如何望舌下脉络?

1、病人应采用坐位或仰卧位;2、光线充足,便于观察;3、伸舌姿势:病人先张口,舌体向上颚方向翘起,舌尖轻抵上颚,舌体自然松弛,舌下脉络暴露;4、望形状:粗细、弯曲、怒张、珠结等;5、望颜色:淡红、紫红、青紫、暗红等。

切脉的布指和运指【】

1.布指医者和患者侧向坐,用左手按诊患者的右手,用右手按诊患者的左手。诊脉下指时,首先用中指按在掌后高骨内侧关脉位置,接着用食指按在关前的寸脉位置,无名指按在关后尺脉位置。三指应呈弓形,指头平齐,以指接触脉体。布指的疏密要和患者的身长相适应,身高臂长者,布指宜疏,身矮臂短者,布指宜密,总以适度为宜。总按三指平布同时用力按脉为了重点地体会某一部脉象,也可用一指单按其中一部脉象舒张若病人精神紧张,局部肌肉过度收缩时,可稍延长留针时间,或于滞针腧穴附近进行循按或叩弹针柄,或在附近再刺一针,以宣散气血,而缓解肌肉的紧张。若单向捻针而致者,可向相反方向将针捻回,并用刮柄、弹柄法,使缠绕的肌纤维回释,即可消除滞针。针灸后出现血肿怎么处理?小的不需处理,大的先冷敷,后热敷按摩又叫豹文刺,是对病变局部周围进行点刺的一种方法。根据病变部位大小的不同,可刺10-20针以上,由病变外缘环形向中心点刺。以促使瘀血或水肿得以排除,达到祛瘀生新、通经活络的目的。散刺多用于治疗局部瘀血、血肿或水肿、顽癣等。先用橡皮管,结扎在针刺部位上端,然后迅速消毒。针刺时左手拇指压在被针刺部位下端,右手持三棱针对准针刺部位的静脉,刺入脉中2-3毫米,立即将针退出,使其流出少量血液,出血停后,再用消毒干棉球按压针孔。当出血时,也轻轻按压静脉上端,以助瘀血外出,毒邪得泻。此法多用于曲泽、委中等穴,治疗急性吐泻、中暑、发热等。用左手按压施术部位两侧,或捏起皮肤,使皮肤固定,右手持针迅速刺入皮肤1-2毫米,随即将针身倾斜挑破皮肤,使之出少量血液或少量粘液。也有再刺入5毫米左右深,将针身倾斜并使针尖挑断皮下部分纤维组织,然后出针,覆盖敷料。

挑刺法常用于治疗肩周炎、胃痛、颈椎病、失眠、支气管哮喘、血管神经性头痛等。

化脓灸皮肤红润、充血甚或瘀血为度。皮肤红润、充血甚或瘀血适宜脊背、腰臀、大腿部。【操作方法】

1.侧滚法:用手背近小指侧着力于一定部位,以小指掌指关节背侧为支点,肘关节微屈并放松,靠前臂的旋转及腕关节的屈伸,使产生的力持续地作用在治疗部位上。

2.立滚法:用小指、无名指、中指背侧及其掌指关节着力于一定部位,以小指掌指关节背侧为支点,肘关节伸直,靠前臂的旋转及腕关节的屈伸,使产生的力持续地作用在治疗部位上。

【动作要领】

1.侧滚法肘关节微屈,立滚法肘关节伸直。

2.着力部位应似球形或瓶状。

3.着力部位应吸附于治疗部位上,避免往返拖动。

4.的滚动幅度应在120°左右°左右5.前臂的旋转及腕关节的屈伸要协调一致。

【操作方法】

指端一指禅推法:以拇指指端着力于一定部位或穴位,通过指间关节的屈伸和腕关节的摆动,使产生的力持续地作用在治疗部位上。

偏峰一指禅推法:以拇指的偏峰着力于一定部位或穴位,通过指间关节

的屈伸和腕关节的摆动,使产生的力持续地作用在治疗部位上。

3.罗纹面一指禅推法:用拇指的罗纹面着力于一定部位,其余四指附着于肢体的另一侧,通过指间关节的屈伸和腕关节的摆动,使产生的力持续地作用在治疗部位上。

4.跪推法:以拇指指间关节的背侧着力于治疗部位,通过腕关节的摆动使产生的力持续地作用在治疗部位上。

【动作要领】

1.沉肩:即肩关节放松,不要耸起,不要外展。

2.垂肘:肘部自然下垂。

3.悬腕:腕关节自然屈曲。

4.掌虚:半握拳,拇指指间关节的掌侧与食指远节的桡侧轻轻接触。

5.指实:着力部位要吸定在治疗部位上。

6.紧推:紧推是指摆动的频率略快,一般每分钟140次左右;慢移是指从一个治疗点到另一个治疗点时应缓慢移动。

【操作方法】

1.指揉法用指端着力于治疗部位,做轻柔缓和的环旋活动。

2.掌揉法用掌着力于治疗部位,做轻柔缓和的环旋活动。

3.鱼际揉法用大鱼际或小鱼际着力于治疗部位,做轻柔缓和的环旋活动。

4.掌根揉法用掌根着力于治疗部位,做轻柔缓和的环旋活动。

5.前臂揉法用前臂的尺侧着力于治疗部位,做环旋揉动。

6.肘揉法用尺骨鹰嘴着力于治疗部位,做环旋揉动。

【操作要点】

l.以肢体近端带动远端做小幅度的环旋揉动。

2.着力部位要吸定于治疗部位,并带动深层组织。

3.压力要均匀,动作要协调且有节律。

4.揉动的幅度要适中,不宜过大或过小。

【操作方法】【操作要点】指推法肘推法1.前臂放松,手掌空虚。

2.捏拿方向与肌腹垂直。

3.动作要有连贯性。

4.用力由轻到重,不可突然用力。

5.以掌指关节运动为主,指间关节不动。

献花(0)
+1
(本文系天依然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