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计划
2022-05-27 | 阅:  转:  |  分享 
  
学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

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开展好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教育,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避免事故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教育系统开展XX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的通知以及武定县教育局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学校XX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计划,请全镇各学校按照计划开展相关活动。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结合教育实际和既有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和安全隐患检查排查,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进一步推动各学校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防止学校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三、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于XX年6月15日起在全镇学校开展。

(一)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活动

学校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的精神要求,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培训班、观看影视录像和邀请专家辅导等形式,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

(二)开展“6.16”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活动

要在校内设立宣传咨询日会场,采取现场答疑、安全生产常识、理念、思路、措施和行为规范。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各校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持续开展安全文化进班级、进宿舍、进课堂、进实验室、进校园活动。要充分利用板报、网络、文章、访谈、微博、微信等媒体,制作并发表一个安全生产的知识,推动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覆盖学校各个方面。

四、学校“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一)迅速开展覆盖全镇学校的隐患排查活动

开展覆盖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周边安全、设备设施安全等领域的全面排查,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落实到人。各校请结合学校在5月26日对全镇学校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中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积极整改,按照时限逐步消除安全隐患。

(二)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一是要结合《学校XX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按照问题清单把消防安全落实到位。二是要结合《学校危化品整治方案》的要求抓好抓实危化品的管理工作。

(三)认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各校要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的要求抓好防踩踏、防地震、防火灾、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避险逃生演练,进一步完善各种应急预案,提高师生防灾避险的应急处置能力。

五、活动内容及安排

1、组织班级开展好一节“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安全教育课,要求有教案、资料、图片。

2、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并根据排查情况建立安全台账,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师生安全。

3、学校与班主任签订安全责任书。

4、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活动,计划在XX年6月19日下午15:30分举行。

5、举行消防设备使用培训,主要是灭火器的使用培训活动,此活动计划在XX年6月19日下午16:30分举行。

结合学校实际针对消防、用电、饮食、大型活动的安全隐患和易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环节,按分工制度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细化程序、有章可循,一旦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

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为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成立学校XX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献花(0)
+1
(本文系天依然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