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电器、给排水、采暖监理细则
2022-05-27 | 阅:  转:  |  分享 
  
电器、给排水、采暖监理细则



1供电概况及电施内容:

1.1本楼宇按三类负荷供电,三类防雷设计。

1.2电施内容;低压配电、一般照明、动力配线、电话网络、有线电视配线、单元对话、防雷与接地。

2、监理职责及适用标准

电气监理人员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原材料进场及电气施工全过程依照建筑法进行监理。

监理人员应详细查看电气施工图纸及电气说明。了解本楼宅主要电气配置及主要原材料,设备的规格。并审查由施工方提供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监理人员的主要职责就是检查施工方是否按图纸要求进行施工,施工的方法和结果是否符合有关标准要求,施工现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适用标准:

GB50303-2002“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02D501-2“等电位联接”

陕标02D1-12“陕西省02系列建筑标准设计图集”

JGJ46-88“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3、对现场临时用电的监理:

3.1严格按TN-S五线制供电要求,盘、箱、设备外壳接PE。

3.2配电箱应有锁具,非专业人员不得打开。

3.3一机一箱。用电终端应设漏电保护装置。

3.4联接电器的导线用胶皮电缆,不得用护套线,导线不得私拉乱接。

3.5电器及配电箱应有防雨防潮措施。

4、对主要设备、原材料进行验收管理。

对主要设备、原材料包括,电缆、电线、配电箱(成品、半成品)

及开关、插座、接线盒、电工导管进场前经施工方验收合格后报监理审查确定认后方可在施工中应用,并同步填写报审表,审查不合格不得在施工中应用。

主要审查验收内容:

4.1对合格证及相关质检报告查看。(查看3C认证)

4.2对外观一般查看。

4.3对有关电气性能,机械性能抽样检查。

4.4如果异议建议施工方送质资部门检测。

5、对施工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理:

施工前检验施工方电工上岗证,未有上岗证不能上岗施工。每个分项工程施工完成后施工方自检合格后应报监理检查验收,并同时填写相应资料,未经监理验收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隐蔽工程未经检验不得覆盖隐蔽,巡视检查施工过程,复验施工成果,抽检材料、构配件和设备。

主要监理项目如下:

5.1接地装置安装,含接地电阻测试点安装,属于隐蔽工程。

5.2等电位联接,等电位箱,局部等电位箱安装。

5.3避雷下引线和配电室接地干线敷设,属于隐蔽工程。

5.4闪接器安装。

5.5接地电阻测试,防雷接地测试监理要旁站。

5.6电线导管,电缆导线管线槽敷设属于隐蔽工程,应分层进行验收。

5.7电线、电缆穿管敷设。

5.8电缆头制作,接线,及线路绝缘电阻测试,其中:绝缘测试要求监理旁站。

5.9成套配电柜照明,动力配电箱安装,其中交接试验监理要旁站。

5.10灯具安装。

5.11开关,插座,风扇安装。

5.12建筑物照明通电试运行,监理要旁站。

5.13电话、电试、宽带、呼叫系统安装要测试,其中测试要求监理旁站。









电气监理工程师:

2009年10月01日





给排水及采暖监理细则



1、质量管理的监理

对建筑室内给排水及采暖工程应具有必要的施工技术标准,建筑相关的法规和标准及GB50242-2002建筑给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工程检测制度进行检查,参与施工方的施工组织设计的方案审批。

2、材料设备的监理

对建筑给排水及采暖工程所使用的主要材料、成品、半成品、配件、器具和设备必须具有中文质量合格证明文件,规格型号及性能检测报告。进场时应做检查、验收、核查确认,严禁过时淘汰,不合格的产品进入施工现场。

3、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理

(1)检查水暖施工方案配合土建施工过程中的预留孔洞的留设方案。

(2)对0.000以下隐蔽前室内给排水及采暖管道的规格型号、坐标、位置、标高、坡度施工工艺,支架埋设,保温管道强度试验,灌水试验,管道焊接,接口,防锈进行验收检查符合图纸,规范要求后方可进行隐蔽。

(3)管道系统安装,检查施工工艺,管道规格、型号坐标、标高坡度,管道的垂直度,水平度,坡度必须符合图纸规范要求。

(4)器具安装,检查坐标,位置,标高,水平度,散热器组装后的试压,要求必须符合图纸规范要求。

(5)凡是穿越墙、梁、板的管道一律要使用钢套管要求套管比管子大二个号必须符合GB50242-2002标准。

(6)给水管道水压试验,在试验压力下(0.6MPA)观察10min压降,不应大于0.02MPA,然后降到工作压力进行检查,应不渗不漏。

(7)冷热水管同时安装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A、上下平行安装时,热水管在冷水管的上方。

B、垂直安装时热水管应在冷水管的左侧。

(8)隐蔽或埋地的排水管道,在隐蔽前必须做灌水试验,其灌水高度应不低于底层卫生器具的上边缘或底层地面高度。

检查方法:满水15min水面下降后在灌满,,观察5min液面不降,管道接口不渗漏为合格。

(9)凡设备排出管与横支管及横支管与立管之连接均采用90°顺水三通,横管与横管及立管与底部横管之连接采用45°三通与45°弯头组合连接,有关消防管道安装遵照GB50242-2002有关规定执行。水压试验按规范进行。

(10)暖气片组装后必须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0.6Mpa)和方法与给水管道方法相同。

4、对部分工程交工前必须进行安全功能和使用功能检查和验收,安装后的各项工程复验结果必须符合图纸和国家规范标准,具体内容如下:

(1)承压管道系统和设备伐门的水压试验。

(2)排水管道的灌水通球及通水检验。

(3)雨水管道灌水及通水试验。

(4)给水管道通水试验及冲洗消毒检测。

(5)卫生洁具通水试验及満水静压试验。

(6)地面及地漏清扫口排水试验。

(7)消防管道压力及系统试验。

(8)采暖系统冲洗及测试。

5、在整个水暖安装过程,自始至终的坚持贯彻“建筑法”、“安全生产质量管理条列”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这是我们监理的职责和义务,在这方面:

(1)我们要及时认真的学好“建筑法”、“生产质量管理条例”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及时收集整理甲、乙双方实施建设程序中各种建设行为方面的文件,并同甲、乙双方共同贯彻和执行,使该工程在建设行为方面没有违发行为。

(2)认真贯彻“建筑法”和“条例”中强制性条文。

(3)安全为了产生,生产必须安全。在整个施工中把安全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质量为本,安全为天,信誉重于泰山的原则,保证工程保质保量安全的完成施工任务,给建设单位一个满意的答卷。



水暖监理工程师:

年月日







6









献花(0)
+1
(本文系奋斗的胡子...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