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课时跟踪检测(五) 地球的公转(一)
2022-06-07 | 阅:  转:  |  分享 
  
课时跟踪检测(五)地球的公转(一)

一、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44分)

(2015·重庆高考·节选)二十四节气是我国独有的农业物候历,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寒露节气在每年公历10月8日左右。据此回答下题。

1.地球绕太阳运行一周为360°,以春分日地球在黄道上的位置为0°,则寒露日地球在黄道上的位置为()

A.15° B.105°

C.195° D.285°

解析:选C春分日地球在黄道上的位置为0°,一个节气运行的度数为15°(一年24个节气),寒露与春分之间相差13个节气,所以寒露日地球在黄道上的位置为195°。

(2016·长沙模拟)北京时间2014年11月1日6时40分左右,嫦娥五号测试飞行器在内蒙古预定区域顺利着陆。图甲为着陆时地球在轨道上的位置示意图(图中四点为二分二至日),图乙是飞行器着陆时的地球光照示意图。读图回答2~3题。



2.图甲中,当地球公转位置()

A.由①到④时公转速度先快后慢

B.由④到③时南京昼长夜短

C.由③到②时海口正午太阳高度角渐大

D.由②到①时西风带总体南移

3.图乙中B点的区时是()

A.11月1日0时 B.10月31日23时40分

C.11月1日12时 D.10月31日12时40分

解析:2.D3.B第2题,图示地球逆时针自转,依据地球自转方向与公转方向一致,结合材料中提示时间为11月、图中四点为二分二至日,可判断图中①②③④分别为秋分、夏至、春分、冬至。则②到①为夏至到秋分,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故气压带、风带也向南移动,故D项正确。地球公转速度最慢为远日点位置,时间上为7月初,最快为近日点位置,时间上为1月初,故A项错误。海口位于20°N,由③到②时海口正午太阳高度角先变大、后变小,故C项错误。由④到③,即冬至到春分,南京昼短夜长,故B项错误。第3题,由该日为11月,可知图乙中北极出现极夜,则A点位于太阳直射的经线上,为12时;而此时北京时间为1日6时40分,则A点经度为160°W;A、B位于同一个经线圈上,则B点经度为20°E,位于东一区,与北京时间所在的东八区相差7小时,则区时为10月31日23时40分。

下图为二十四节气与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关系示意图(北半球)。读图回答4~5题。



4.太阳直射点在南半球且向北移动的是()

A.甲→乙 B.乙→丙

C.丙→丁 D.丁→甲

5.北半球某地点在下列两个节气时昼长相加最接近24小时的是()

A.小满和大暑 B.处暑和霜降

C.小雪和大寒 D.立春和惊蛰

解析:4.C5.B第4题,甲为夏至,乙为秋分,丙为冬至,丁为春分,因此太阳直射点在南半球且向北移动的是由丙到丁。第5题,北半球某地点小满和大暑时昼长相加大于24小时;处暑和霜降时昼长相加等于24小时;小雪和大寒时昼长相加小于24小时;立春和惊蛰时昼长相加小于24小时。

6.(2016·武汉一模)由于月球的黄赤交角只有1°32′,远小于地球的23.5°,所以月球表面环境()

A.昼夜温差小 B.不会有极昼极夜现象

C.季节变化小 D.没有太阳直射现象

解析:选C黄赤交角的度数决定了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范围,月球的黄赤交角只有1°32′,则太阳直射点移动范围很小,各地基本都没有季节变化。昼夜温差大小与大气层厚度和自转周期有关,与黄赤交角无关。

7.(2012·天津高考)第30届奥运会于2012年7月27日19点12分(零时区区时)在伦敦开幕。伦敦奥运会开幕当天,下列国家中白昼最长的是()

A.菲律宾 B.巴西

C.新西兰 D.英国

解析:选D7月27日太阳直射北半球,除极昼极夜区外,全球越往北昼越长。选项中的四个国家,按纬度从北到南依次为英国、菲律宾、巴西、新西兰,则昼长由长到短依次为英国、菲律宾、巴西、新西兰,故选项D正确。

(2016·怀化模拟)北京时间2015年6月22日0时38分,我国迎来2015年的夏至。下图为进入夏至时甲、乙、丙、丁四地的昼夜长短状况图。读图回答8~9题。



8.2015年夏至时,太阳直射点的坐标为()

A.(23.5°N,136°W) B.(23.5°S,100°E)

C.(23.5°N,70°W) D.(23.5°S,136°W)

9.关于四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①丙地一年中昼夜长短不变

②丁地自转线速度最大

③甲、乙两地纬度数相同,但分属南北半球

④四地的纬度值丁>乙=甲>丙

A.①②B.②③C.③④ D.①④

解析:8.C9.D第8题,夏至时太阳直射在北回归线(23.5°N)上,太阳直射点所在经线地方时12时,当北京时间0时38分时,70°W地方时为12时,太阳直射点的坐标为(23.5°N,70°W),C正确。第9题,丙地夏至时昼长12小时,说明丙地在赤道上,只有赤道上全年昼夜等长,①正确。丁地夏至时昼长24小时,说明丁地位于北极圈及其以北地区,地球自转线速度随纬度增加而减小,丁地线速度较小,②错。甲地夜长18小时,昼长6小时;乙地昼长6小时,甲、乙两地昼夜长短相同,位于同一半球同纬度,③错。甲、乙两地昼长6小时,位于赤道和南极圈之间,四地的纬度值丁>乙=甲>丙,④正确。

(2011·江苏高考)下表为三地连续两日日出与日落时刻(北京时间)表。据此回答10~11题。

时间地点 当日 次日 日出 日落 日出 日落 ① 9:00 23:00 8:58 23:02 ② 7:19 18:41 7:20 18:40 ③ 5:40 18:48 5:39 18:49 10.三地按纬度由高到低排列正确的是()

A.①②③ B.①③②

C.②①③ D.③①②

11.若③地为北京,则此时()

A.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半球且向北移

B.地球公转速度逐渐加快

C.北极圈内极昼的范围逐渐扩大

D.各地昼夜长短相差最小

解析:10.B11.C第10题,太阳直射点不在赤道时,纬度越高的地区,昼长与12小时之差就越大;计算并比较三个地方的昼长与12小时之差可知,①地纬度最高、②地纬度最低。第11题,若③为北京,则北京当日的昼长为13小时8分,故太阳直射北半球;次日北京的昼长为13小时10分,昼变长,故太阳直射点向北移,北极圈内极昼的范围逐渐扩大。

二、综合题(共56分)

12.读黄赤交角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26分)



(1)角②的度数是______,平面③的名称是______。(4分)

(2)当太阳直射点在F点时,可能的日期是________;当太阳直射点在H点时,可能的日期是________。(4分)

A.3月21日前后 B.6月22日前后

C.9月23日前后 D.12月22日前后

(3)当太阳直射点由E移至F的过程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双选)(6分)()

A.北半球各地正午太阳高度角逐渐增大

B.北半球各地昼渐长夜渐短

C.南半球各地正午太阳高度角逐渐减小

D.北半球各地昼渐短夜渐长

(4)当太阳直射点由G移至H的过程中,下列现象中可能出现的有(双选)(6分)()

A.地中海沿岸逐渐进入多雨季节

B.澳大利亚热带草原由干季转为湿季

C.南半球温带草原开始进入冬季

D.海河开始进入汛期

(5)若黄赤交角为20°,下列现象正确的有(双选)(6分)()

A.直射点回归运动的周期缩短

B.北纬20°纬线成为北回归线

C.直射点在南北纬20°之间做回归运动

D.直射点在单位面积内获得的太阳辐射能减少

解析:第(1)题,平面③为黄道面,角②为黄道面与地轴的夹角,与黄赤交角互余。第(2)题,F点位于北回归线,故日期应为6月22日前后,应选B;H点位于南回归线,故日期应为12月22日前后,选D。第(3)题,由E到F即由赤道移到北回归线,应选B、C;A项中赤道与北回归线之间应先变大后变小,北回归线以北一直变大。第(4)题,太阳直射点由G移至H的过程,即由赤道移到南回归线的过程,北半球为冬季,南半球为夏季,故选A、B。第(5)题,黄赤交角为20°,即黄赤交角比原来的变小,回归线的度数变为20°,故选B、C;A项直射点的回归周期与地球公转速度有关,D项与黄赤交角的大小没有关系。

答案:(1)66.5°黄道面

(2)BD(3)BC(4)AB(5)BC

13.下图为某时刻局部光照图,阴影部分为黑夜。读图回答下列问题。(30分)



(1)此刻太阳直射点的坐标为________。P点的纬度是________。(4分)

(2)A、B、C三点中,白昼时间最长的是________。(2分)

(3)这一天地球上极夜范围是________________。(4分)

(4)如果A点的时间为19时20分,B点所属时区是________。(6分)

(5)此日以后太阳直射点将向________(方向)移动,北半球白昼将怎样变化?(14分)

解析:第(1)题,太阳直射点的纬度和晨昏线与经线的夹角度数相同(20°),图中135°E时间为0时,所以太阳直射点的经度为45°W,图中显示北半球昼长夜短,所以太阳直射点为(20°N,45°W),此时,70°N及其以北有极昼现象,所以P点纬度为70°N。第(2)题,太阳直射北半球,纬度越高白昼越长。第(3)题,该日出现极昼的范围为70°N及其以北地区,极夜的范围为70°S及其以南地区。第(4)题,A、B两点关于135°E对称,A时间为19时20分时,135°E为24时,可计算出A点经度为65°E,则B点经度为155°W,属于西十区。第(5)题,注意分两种情况讨论。

答案:(1)(20°N,45°W)70°N

(2)C

(3)70°S及其以南地区

(4)西十区

(5)第一种情况:南北半球白昼将变短;

第二种情况:北北半球白昼将变长。























5页共5页







献花(0)
+1
(本文系在羡智库首藏)